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王忠林:做好“五篇文章”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

2020-01-20 14:03
来源:半月谈网

19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济南将做好“保、转、创、改、融”五篇文章,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

王忠林说,经过多年发展,济南已在综合实力、科技创新、交通支撑、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形成了坚实基础,综合实力在向“万亿俱乐部”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正在加快建设,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加快构筑。这些都充分说明,济南既有责任又有能力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也理应挑大梁、打头阵,全力打造样板城市。

具体到如何打造上,王忠林说,济南将下决心、下功夫做好“五篇文章”:

一是下决心做好“保”的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典范样板。济南作为沿黄城市,近年来对黄河沿线的生态保护一直高度重视。济南坚持“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建,统筹推进治霾、治山、治水、治土、治乱,启动建设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济南被评为“国际花园城市”。黄河作为母亲河,生态也很脆弱,今后一定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标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按照“以水定人、以水定城、以水定产”的要求,科学确定城市规模,防止盲目扩张;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协调推进“南山泰山大生态带”、济齐黄河湿地建设,着力推进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和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确保实现“山地青、湿地秀、绿地美”“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二是下决心做好“转”的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高端前沿产业隆起带。近年来,济南咬住新旧动能转换不放松,一方面强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批传统企业实现了“老树发新芽”;另一方面抢抓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先机,狠抓新兴产业培育,确定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级产业,目前已有六大产业达到了千亿级以上规模。最近,济南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 大力发展高端前沿产业的实施意见》。济南将紧紧牵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牛鼻子,坚决去除落后产能,加快提升传统产能,加速培育新兴产能,着力打造量子科技、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十大高端产业,前瞻布局区块链、空间装备等十大前沿产业,全力建设创新制造强市和智能经济强市。

三是下决心做好“创”的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科技创新引领区。近年来,济南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四不像”研发机构挂牌运行,中科院电工所等12家院所落地发展,一批大科学装置也相继落地,济南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下一步,将继续抓住科技创新不放松,突出抓好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一大批创新平台载体的建设,加快推进中国算谷、中国量子谷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强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四是下决心做好“改”的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改革开放新高地。近年来,济南始终坚持以改革激活力、以开放促发展,成功举办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中意创新合作周等国际高端峰会50余场,73个世界500强和区域总部项目签约落地。下一步,将在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上狠下功夫,持续推进“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突出抓好国有企业、供地用地、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强化自贸区济南片区建设,切实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办好国际足联世俱杯、医药博览会、糖酒博览会等一批国内外高端赛事展会,打造国际会展名城,让改革开放成为新时代泉城建设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五是下决心做好“融”的文章,着力打造黄河流域国际文化旅游基地。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推进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建设”。济南作为具有5000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得天独厚。我们将依托融创国际文旅城、明水古城等重大文旅项目,积极承办2020山东旅游发展大会、文化旅游博览会,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加快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建设世界泉水文化体验区,加强与泰安、济宁协作,打造“一山一水一圣人”世界级中华文化枢轴,努力争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奋力谱写别样精彩的济南篇章。(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