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西贵溪经济开发区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殊荣

2020-01-03 11:08
来源:中国网

2019年9月20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公布了近三年来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江西贵溪经济开发区获此殊荣。

图注:贵溪经济开发区(许志平摄)

江西贵溪经济开发区是省级重点工业园区之一。 但在17年前,这里方圆十余平方公里,还是荒芜起伏的红砂积岩。斗转星移,这里已是一座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工业新城,入驻企业400余家,客商云集于此,第一印象就是这里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

绿色园区从一张“白纸”上绘就

10余平方公里的园区,是把高高的山坡削平,填充到低洼地面而来的,八横八纵道路旁边的绿化带所需的土层都是从远处运载而来的“客土”,种植的树木也都是外来“移民”,据不完全统计,经开区范围内移植各种乔木约16万棵,企业围墙内约4万棵,总投资约1.5亿元。

工业园区的绿化至关重要,吸收废气、改善空气、消除噪音、抑制烟尘、降低气温、美化环境、愉悦心情。经开区管委会规划布局中一是设置了道路与企业围墙10-20米不等的空地用于绿化;二是在鹰雄大道、国道、工业大道、灯谷大道以及东南西北环路等设置了景观绿篱;三是预留了马家坞、青石桥、西江坝等公园用地。每年的冬春两季,都是经开区的种树忙季,只要道路延伸到哪里,绿化就延伸到哪里,只要企业落户下来,树木就栽种到围墙外。树种上,主要选用了对工业废气有抗性的冬青、樟树、无患子等。

图注:吕相山

花小钱办大事。采取了“空间与时间”互换的策略,即在主干道实行以空间换时间,栽大一点的树,一栽成林或成景;而在支道上,实行“以时间换空间”,栽小一点的树,慢慢长。为了节约植树经费,经开区在南环、贵四路等地栽种了湿地松、杉树幼苗2万余株,经过几年的抚育,小树苗已成林,节约资金近200万元。

用治沙的智慧和精神“养绿、护绿”

经开区是在红石岭上崛起的园区,掘地半尺,便是硬邦邦的石基,对于种树养树而言,不亚于在沙漠上绿化,养护困难,成活率是非常低的,怎么办?

固本培基。树木移植绿化带,全是客土,几年之后蓬松的土层压实了,再加上雨水冲刷,绿化带上的土层薄了一半。树木长大了,被大风一吹倒伏一片。所以逐年增加土层是非常必要的,近来,经开区对全范围内60%的绿化带增加了30公分厚的土层。

改良土壤。库布奇等沙漠治沙得益于“草方格”的运用,经开区也有自己的“草方格”式经验。经开区的土质非常贫瘠,主要由红砂岩、塥土和红壤组成,从苗圃沃土中移植而来的树木,很快出现了“水土不服”,不是枯枝就是烂皮,到了炎热的夏季,浇水冲走泥,停水干土巴,入秋树“掉发”。经开区便用中药企业的有机药渣覆盖树蔸,保水保肥,改善土壤。慢慢地,中药渣的腐化质把红壤变成了黑土,全区共施中药渣3000余吨。青石桥公园得益中药渣改良土壤,实行药渣养护以来,成活率保持95%以上,树木长势旺盛。

图注:贵溪经济开发区园区一景

像抚养小孩一样精细化管理

古人曰:“三分种七分管”、“十年树木”,经开区90%的树木都是移植而来的,区域又广,后续管理至关重要。通过摸索制订了一套符合经开区实际的绿化维护方案。

施肥大有学问。冬施基肥,秋夏追肥,根据树木的不同有机肥也要区别对待,比如冬青、樟树、杜英特别喜欢鸡粪,而桂花、银杏等则喜欢猪粪等等。

夏季抗旱如救急。经开区2014年购置了一辆园林绿化专用车,每晚把经开区浇个遍,再加上中药渣如厚厚的棉被,有吸水保湿功效,有些树木竟在三伏暑日抽新枝、长新叶。每年11月上旬,园林工人要给树木刷白,不仅是为了美观,还有防虫保暖之用。

图注:贵溪经济开发区园区一景

疏密移植。当年绿化带上移植的小树苗,有六至七排之多,树木长粗了,叶冠长大了,相互之间挤占了生长的空间,而有些绿化带上却枯死了树木,光秃秃的一块一块。经开区进行了园区内移植,鹰雄大道和东环路先后移植了16000棵过密的树木,栽种在稀缺的国道和南环路。

图注:贵溪经济开发区园区工人在修整植物

此外,灭虫、防火、修剪、除葛蔓、去捆绑等工作也融入到方案的行动之中。树木是生命,只有像对待自己的小孩子一样,才能融入感情,做到精细化管理。

天道酬勤,贵溪经开区秉持“把金山银山镶嵌在绿水青山”的理念,经过不懈努力,到处都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绿地率达到34.4%,绿化覆盖率为36.8%,每年吸收二氧化碳约2100吨,释放氧气约2300吨,投资创业的客商无不交口称赞。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9年贵溪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达625亿元,财政收入35.6亿元。(徐立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