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兴新增21种珍稀野鸟

2019-12-17 14:32
来源:来源:

南海子公园的文须雀。钟震宇摄

南海子来了文须雀,麋鹿苑观测到了栗耳短脚鹎,念坛公园惊现“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记者从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大兴区域内监测到野鸟的种类近200种,其中21种野鸟为新增加纪录。

今年3月2日,麋鹿苑工作人员钟震宇和“鸟友”在南海子公园二期发现了一群由19只疣鼻天鹅和9只小天鹅组成的天鹅群,此次成群天鹅出现在南海子郊野公园实属罕见,令人惊喜。疣鼻天鹅是我国数量最少的野生天鹅种群之一,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仅有一只落单的疣鼻天鹅曾在北京市野鸭湖停歇。

“或许是‘疣鼻天鹅’向其他珍稀野鸟报了信儿?”钟震宇打趣地介绍,在今年的3月和5月,“鸟友”又在南海子公园的野鸭群里发现了世界极危保护级别的青头潜鸭和黄胸鹀;在8月和11月,震旦鸦雀又分别造访了南海子公园和念坛公园,这种鸟类被称为“鸟中大熊猫”,全球范围内仅存千余只。此外,监测人员今年还在南海子公园和麋鹿苑记录到文须雀和草原雕。

大兴区地处北京南部,远离山地,生态环境相对单一,野生动物也比较少,钟震宇曾拿到一份20多年前的麋鹿苑野鸟观察记录表,表里只记录了80余种野鸟。近年来,大兴区不仅建成了总面积超过11平方公里的南海子公园,而且营建了念坛公园、牛坊等多个郊野湿地,此外还坚持大尺度绿化,仅2012年至2018年就建设生态林面积约26万亩。由此一来,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也在不断提升,作为本市四大郊野公园之一的南海子,更是被市民推举为“北京十佳生态旅游观鸟地”,昔日的皇家猎苑成为了旅游观鸟胜地。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