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三督察组第三小组下沉琼海—— “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片美丽海域”

2019-08-07 12: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督察人员顶着烈日检测,后背已经湿。图片源自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李贤义琼海报道 南海到底有多美?记者近日跟随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踏上这片海域。洁白绵软的沙滩旁边,是晶莹剔透的海水,一个个小岛悬浮于墨色的万顷碧波之上,鲣鸟和飞鱼绕着船儿飞跃。

西沙群岛最大的岛是永兴岛,这里的居民将产生的干垃圾压缩打包,定期由运输船运回海南本岛处理,而湿垃圾当地通过垃圾焚烧厂处理,污水要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才能排入大海。

说起这片海域,不得不提起海南省琼海市的潭门镇。在西沙、南沙、中沙海域作业的渔民,九成来自潭门镇。在潭门镇,南海被称为“祖宗海”,当地已有300年的远海捕捞作业历史。这片海域的归属,靠着他们当年的守望得以延续至今。

7号台风即将在海南岛登陆。记者跟随督察组第三小组在琼海市下沉,深入一线,跟随督察人员严查污水直排入海违法行为。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琼海大部分养殖场位于Ⅰ类生态红线内,有直排海管;区域污水直排双沟溪,进入万泉河。

7月31日,第三小组顶着烈日,在居民小区污水井、排污口进行采样,查看小区管网是否与城市管网连接,管网建设是否到位。

8月1日上午,9级台风如约光临琼海,也带来了倾盆大雨。

台风刚过,第三小组立即出发,带上随身三宝:草帽、雨伞、采样器具,前往琼海市老城区开展工作,查看当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

路上的积水、被台风吹倒在岸边的树木以及水草,给督察工作带来不少挑战。而草丛中的蚊子直往人身上扑,赶也赶不走。一趟下来,督导人员身上到处是包。

第三小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为了祖国这片蓝色国土,当年潭门镇渔民舍生忘死。今天,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片海域,守住它的美,让每一滴流入南海的水,都是检测达标的。”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