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这里,走出绿水青山守护者

2018-11-12 09:4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俞菀 顾小立

“中国竹子看浙江”,当人们叹服于《卧虎藏龙》取景地安吉“中国大竹海”的别样壮美时,少有人知道这背后凝聚着多少科研人员的心血。这些默默无闻的守护者,许多人的名字与一所大学紧密相连——浙江农林大学。

一根竹子里的大文章

作为竹类资源大省,浙江拥有竹林面积88.1万公顷,竹业也成为浙江林业最具优势和潜力的支柱产业之一。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科技支撑和产业链配套,竹林经营效益不高,大部分农民守着竹林难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就曾面临这样的困局。作为设立全国首个竹类专门化方向的高校,浙江农林大学始终把安吉的困境放在心上,先后派出林学、森林保护等专业的几代师生上百余人,到安吉围绕竹子做文章。

安吉县林业局教授级高工张培新至今依然清楚记得,几十年来,安吉毛竹栽培技术推广迈出的每一步,都有浙江农林大学师生辛劳的身影。学校先后在安吉建起了毛竹现代科技园和竹类研究所,改造低产竹林、培育笋竹两用林……有了高校科研智慧的源头活水,安吉开启了因竹而兴、因竹而富的新时代。

据不完全统计,安吉毛竹现代科技园成立以后,已为当地农民增收超过1.2亿元;竹加工产业和以竹林为特色的旅游业、康养产业得以发展壮大;全球首个竹林碳汇试验示范区落户安吉,竹农们“卖空气”都能赚大钱。如今,安吉竹产业已成为一个总产值超过200亿元的产业集群,产品涵盖竹质结构材、竹装饰材料、竹日用品三大领域,5000多个品种,已经从中国走向世界。

“多亏了浙江农林大学的支持,我们现在能将毛竹‘吃干榨尽’,没有任何浪费,竹子里长出了安吉人的好日子啊!”曾长期担任安吉县林业局局长的兰林富说。

“一县一故事”的能人

以学校科研能力为支撑,浙江农林大学先后与浙江80多个县市区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地科技合作。

校地合作,什么因素最关键?无疑是人的因素。结合当地实际,浙江农林大学向开展合作的县市区派驻了各怀绝技的科研人员。学校现有69位省级个人特派员、18位团队特派员、1位法人特派员,先后在两浙大地69个乡镇开展科技服务,为26个欠发达县集体摘帽做出了重要贡献。

特派员的汗水凝聚成浙江农林大学引以为豪的“一县一故事”,“黄金牛”“山核桃的财神爷”等响当当的名号在浙江百姓口中流传开来。

被誉为“黄金牛”的,是浙江农林大学动物学专业的周圻教授,他自2006年开始在金华市婺城区箬阳乡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积极利用青山草甸优势帮助当地农民养殖黄牛。在周圻的技术支持下,当地已建成6个黄牛生态养殖示范区、7个规模养殖场,年产优质杂交黄牛3000余头。

从事山核桃研究的黄坚钦常年往返于学校和临安山核桃林地之间,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山核桃的财神爷”。病虫害多一直是困扰山核桃栽培的头等难题,黄坚钦反复探索,成功研究出能够防治山核桃瘿蚊、山核桃食叶性害虫等病虫害的一整套“锦囊”,并将之无偿传授给农民。

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的教授徐凯,在帮助种植户提高杨梅与猕猴桃栽培技术的同时,收获了许多沉甸甸的感动与信任。种植户遇到什么困惑难题,一定会第一时间向徐凯反映;徐凯开车下乡遇到山路,种植户午饭也顾不上吃便等在路口,为他当向导;种植户家里的新生儿起名字,一定要拉着他征求意见……

把梦想画进绿水青山里

在服务地方绿色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浙江农林大学建起了一大批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也先后落成。在此基础上,一个高质量的林业科技创新平台正在成形。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学校相关专家与行业主管部门一起总结出“一亩山万元钱”十大林业科技富民模式:铁皮石斛仿生栽培,雷竹、毛竹生态覆盖栽培,香榧、薄壳山核桃、甜柿高效生态栽培……以精细工笔画出林业经营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一张蓝图。

“‘一亩山万元钱’我们林农看得懂、学得会、干得成,是真正能让林农致富的‘金钥匙’。”嵊州市通源乡松明培村支部书记邢奇明说。

“作为以生态性创业型大学为战略目标的高校,浙江农林大学一直要求专家教授把论文写在青山绿水间,把成果播撒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说,学校将继续加强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办学使命,为浙江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更鲜活的农林智慧。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