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长:从“巡河”到“寻根” 

2018-09-17 09:25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全国各地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将其作为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这一制度在基层落实情况如何?近日,半月谈记者跟随浙江、陕西、江西的三位基层河长体验巡河,见证河长制工作在城市老城区、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发现了面临的一些难题。

 老城河长:推动地下管网改造

白墙黑瓦,绿植密布,潺潺河水声与人们的欢笑声相伴,这是位于杭州中心老城区东河河畔的图景。而30年前,这条不足3米宽的小河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沟”,居民肆意倾倒垃圾,沿河污水直排进河。

“经过几次大规模疏浚后,东河才从黑臭河变成了清水河。”杭州市上城区副区长、东河(上城段)区级河长薛鸿翔见证了这一变化。但在他看来,要彻底治愈这条典型的城市中心区河流,不仅要在河道里下功夫,还要在岸上下功夫。

“主要是量大面广的小餐饮行业的污水污染,泔水一旦进入雨水井,河面很快就会飘起油花。”今年4月10日,他巡河时看到,河道雨水排水口竟有污水排出。市政部门排查发现,是截流系统中的污水管堵塞,导致污水排出不畅进入雨水管道。而这样的情况在地下管网陈旧的老城区长期存在,部分区域受地势等先天条件限制,还未能进行彻底的雨污分流改造。

在薛鸿翔的推动下,2018年上城区制定治水两年行动计划,推动全区排水管网改造。薛鸿翔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图纸,上面密密麻麻绘制着城市地下管网。“我们不仅要打通地下管网‘主动脉’,还要明确所有‘毛细血管’。”他说,30平方公里的地下管网将绘制出长达10米的网络图。“参照毛细血管地图,建设雨污分流和阳台水治理工程,将从源头上实现污水纳管收集、雨水入河排放。”

薛鸿翔坦言,自从担任东河河长以来,70%的精力都用在治水工作上,过去是以GDP为核心,现在环保上升到新高度,党政干部已经意识到生态环保是中心工作之一。但他也指出,当前生态治理中已经出现了“一刀切”和过于追求完成速度的苗头,可能导致个别地方出现地上造景,地下排污的情况。

“补齐环境的欠债绝非一朝一夕,只顾眼前达标速度,而忽略内在系统平衡是舍本逐末。”他说,与其短期“猛火下药”不如“文火长熬”,真正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城镇河长:挂心生活污水收集

34岁的魏世雄是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金岳社区主任,也是延河支流之一南川河在柳林镇5公里长河段的河段长。每天,他都要沿着这条河流巡查一遍,对四个重点段位进行现场验看。

“四个重点段位都是排查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魏世雄说,这是城乡接合部河道的最主要污染源。去年延安开始启动河道环境治污,禁止将污水排入河道。但在一些区域,因为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到位,只能先在居民聚居区建污水收集仓,用塑料管道把每家每户的污水引到里面,集满后再用车拉到处理厂进行处理,基本两天倾倒一次。

魏世雄带半月谈记者查看了毛则沟村的污水收集仓。他说,这个大小约40立方米的污水搜集仓只能作为临时措施,长远之计还是要尽快接入市政污水管道。特别是延安的冬天很冷,铺在路面上的塑料管道容易被冻住。“延安市已经在加紧建设市政管道,计划今年9月底建成,这个问题有望被彻底解决。”

巡河中,记者发现南川河的水看起来有些浑浊。魏世雄说,这是因为上游的村子正在修一座便民桥。“河水有一丁点儿变化,我们都要搞清楚原因,还要挨家挨户地告诉居民不要往河里倒污水扔垃圾。”

半月谈记者沿着南川河继续往前走,又在河岸边发现一堆垃圾,里面混合着塑料板、废旧轮胎等。“可能是附近居民倒的,城乡接合部还是比较难管。” 魏世雄一边略显无奈地说,一边拨打保洁员的电话。保洁员贺雨生赶来一看,有些生气:“总有不自觉的人,昨天下午来还没看到,肯定是昨天晚上倒的。”

在沟门村,记者随魏世雄进到几户居民家中,查看排污管道是否漏水。整个河道巡查用了约两个小时。魏世雄说,基层干部并不只是河段长这一项工作,日常工作头绪多压力大,只靠基层干部来挨家挨户做工作,并非长久之计。他建议,加快基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能接入市政管网的区域都要尽量接入。 

乡镇河长:担心后续管护经费

在江西省彭泽县浪溪镇,浪溪河岸杨柳依依,河长制责任公示牌醒目竖立。半月谈记者跟随担任浪溪河河长的镇长欧阳时群沿河巡查。这条7公里长的小河下游接入太泊湖,最终将汇入长江,河水清澈,未见垃圾。“彭泽县地处长江沿线,落实河长制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欧阳时群说。

在小桥一侧桥头附近,记者看到一块新平整的土地。这原本是一个小型的大理石加工厂,水洗加工时经常有白色的浑水排入浪溪河,村民对此反映强烈。为了拆除这个工厂,浪溪镇通过县河长办,协调县水利局、环保局等派出行政执法人员,多次给企业主做工作,前不久顺利将其拆除。

“乡镇开展河长制工作,关键靠组织网络建设。”欧阳时群说,乡镇干部“一人独挡九面”,不可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河长工作上。为解决人手不足问题,浪溪镇聘请了15 个保洁员,每天巡河打捞河面垃圾。一旦发现污染问题,就通过河长工作微信群逐级上报。半月谈记者看到彭泽县河长微信群中有87位河长。

去年,浪溪镇河长制工作考评位列全县第一,彭泽县河长办奖励其10万元。虽然有了奖励,但乡镇仍面临经费不足的难题。“按照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要求,为了把浪溪河建成示范河,镇里已经拿出300多万元。”欧阳时群说,拆除畜禽养殖点、疏浚河道、绿化河岸、建设游步道都需要钱,后续的管护资金压力很大。

目前市、县两级河长办有专项工作经费,但乡镇没有河长制工作专项资金。为了筹措经费,当地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整合农村垃圾处理经费;与扶贫工作相结合,招聘贫困户为河道保洁员等。

“乡镇对河长制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可谓不高,当地将河长制工作纳入了干部年终工作考评,所占的考核比重仅次于扶贫。”欧阳时群说,原来乡镇是比招商引资,现在比扶贫和河长制。“我们希望能够有专项的经费保障,长久地保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效果。(半月谈记者 吴锺昊 姜辰蓉 黄筱)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