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亚信

2019-06-26 16:24
来源:半月谈网

这是2019年6月13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拍摄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标识。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或亚信),是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10月5日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而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致力于制定和落实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加强相关领域合作。 

1993年3月起,亚信开始运转。2002年6月,亚信第一次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峰会签署并通过了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阿拉木图文件》和《关于消除恐怖主义和促进文明对话的宣言》。此后,亚信先后于2006年6月、2010年6月和2014年5月分别在阿拉木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中国上海举行三次峰会。 

目前,亚信有27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建立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峰会)、外长会议、高官委员会会议、特别工作组会议等议事和决策机制。峰会和外长会议交错举行。举办峰会和外长会议的国家任主席国。亚信常设执行机构秘书处于2006年6月正式启动,原设在阿拉木图,后于2014年9月迁至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现名努尔苏丹)。 

成立27年来,亚信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致力于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成为亚洲覆盖范围最广、成员国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论坛。 

中国是亚信创始成员国,始终积极参与亚信进程。中国自2014年起担任亚信主席国,并于同年5月成功在上海举办亚信第四次峰会。峰会期间,中方提出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倡议探索符合亚洲特点和各国共同利益的安全和发展道路,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担任主席国以来,中国着力丰富亚信合作理念,充实亚信合作内涵,成立亚信非政府论坛、青年委员会、实业家委员会,加深同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合作,显著提升了亚信国际影响力。 

2018年9月,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完成主席国交接,塔方开始接任亚信2018年至2020年主席国。

责任编辑:王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