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如何看待当前的中美关系

2020-10-22 15:32
来源:《时事资料手册》

作者:袁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自2017年12月发布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来,特朗普政府公开将中国作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采取了一系列打压和遏制中国的政策,导致中美关系跌至两国自1979年建交以来的最低点。美国对华战略的重大调整不仅使得中美关系大幅震荡,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而且给全球治理和地区和平带来了极为消极的影响。

一、中美战略竞争势在难免

中美结构性矛盾是双方战略竞争加剧的深层次原因。维护世界霸权一直是二战后美国的战略目标。中国的和平发展与美国霸权战略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中美战略竞争不可避免。这至少包括四个层面:

其一,美国维护霸权和中国快速上升之间的矛盾。霸权心态和自我优越感决定了美国会对任何可能挑战其霸权的新兴大国加以防范。近年来,美国防范心理更加强烈。

其二,中美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与诉求存在明显差异。中美不仅在建立什么样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上存在分歧,在如何建立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上,也存在矛盾。

其三,美国追求绝对安全与中国维护日益扩展的安全利益之间的矛盾。美国的霸权心态注定了其追求绝对安全的诉求。由于缺乏战略互信,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容易陷入“安全困境”。

其四,中美不同发展模式的竞争进一步凸显,意识形态因素进一步强化两国间的战略猜忌。随着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两种发展模式之间的竞争会加剧。

深层次的矛盾会有意无意影响双方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因此,诸多问题蕴含着冲突与对抗的风险。深层次结构性的原因结合当下美国国内负面的态势,使得美国反华势头风高浪急。

其一,美国政府对华认知发生重大变化。美国对华战略调整,实际上在2011年奥巴马政府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时,就已经开始了。美国在保持对华接触、寻求中方合作的同时,对华围堵防范的特征愈加明显。2017年12月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将中国视作战略对手。今年5月,特朗普政府又发布美国对中国战略方针,认为中国正在试图重塑有利于自己的国际秩序。

其二,特朗普政府的对华鹰派主导了美国对华政策。特朗普需要迎合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反全球化的力量,动员自身基本盘,以获取他们的支持。政府高层中对华鹰派影响力的显著提升,进一步推动了美国对华政策由竞争接触向竞争遏制转变。

其三,尽管左、右两派主张对华强硬的出发点未必完全相同,但国会内部客观上形成了跨党派反华政治联盟。

其四,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中美对抗。由于抗疫不力,特朗普政府出于选举政治需要,竭力攻击中国,以推卸责任,转移选民视线。特朗普竞选班底及共和党人,公开将攻击中国作为竞选策略,并利用疫情来推进对华竞争路线。

其五,美国国内氛围不佳。近年来,美国战略界、商界对华态度趋向负面。

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进程中,世界力量对比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中印等新兴国家的崛起,或引领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在21世纪中期超过现有发达国家。这是自西方工业化以来最重要的权力格局转变。美国实力相对衰落,社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贫富分化拉大,党派之争不断加剧,美国国内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抬头,内向和抵触全球化的倾向愈发明显。美国战略界一些人士有意树立一个外部敌人来转移国内视线,缓解内部矛盾。无论是从国内还是从国际来看,美国都需要一个敌人,而中国则被视作一个理想的对手。

二、中美亟须构建新型关系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的好坏不仅关乎两国人民福祉,而且也关系到地区是否和平稳定和全球治理的推进。冷战结束后,尽管中美关系屡有波折,但两国都能管控分歧,在诸多领域拓展合作。这是中美关系得以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动力所在。

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中美关系的发展使得两国人民的交往日益深入。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中美两国人员往来已从建交之初每年几千人次增长到超过500万人次。两国建立了50对友好省州关系和227对姐妹城市。中美人文交流迅速发展,中国在美留学生总数超过40万人;截至2019年12月,美国学习汉语人数超过280万,来华学习人数大幅增长。中美人文交流有助于中美两个社会和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是双边关系的重要资产。

经贸关系曾被认为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对于稳定中美关系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中美经济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根据我国商务部统计,至2018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70181个,实际投入851.9亿美元。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今年发布的报告,过去十年,美国对华服务出口共增长230%。即便受到贸易摩擦的冲击,我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人民币计算,美国对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目前中国还是美国第三大贸易和服务出口市场。需要指出的是,中美合作从来都不是一方给另一方的恩赐,也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盘剥。中国的产品物美价廉,切切实实地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实惠,有助于美国通胀率长期保持在低位。中美经贸关系支撑美国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的生活成本。据新华社2019年10月30日报道,97%的受访美企表示在中国市场盈利。

不仅如此,中美在联合国、APEC、G20等多边机制下沟通和协调,在全球治理和地区安全层面就经济发展、气候变化、反恐、核不扩散、毒品走私、跨国犯罪、网络安全等诸多问题进行广泛的合作。这不仅符合双方利益,而且有助于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尤其是,多年来中美在公共卫生领域密切合作,应对诸如非典、埃博拉病毒等传染病,对两国乃至全球抗击疫情、造福人类都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并严重冲击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包括中美在内的主要国家加强合作、复苏经济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然而, 推崇“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秉承“零和”思维,对华采取全面打压的遏制战略。8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中美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可能会把世界分裂成两个集团,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风险。

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将持续紧张。美国对华战略已然发生质变,中国对美政策也在调试中。美国一再夸大中方威胁,中方则更加强调底线思维。如何管控分歧、避免中美关系直线下坠,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课题。中美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塑新型关系。

三、中国该如何应对

未来10年~15年将是中美关系动荡期和危险期。中美关系出现波折的频率增加,震荡幅度加大,甚至不排除双方走到对抗边缘,充满了不确定性。在中美竞争与博弈难以避免的情况下,我们不妨主动采取行动,来化解美方打压我方的举措。

其一,对于面临的困难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沉着应对当前的复杂局面。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要克服很多困难。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其二,以我为主,做好自己的事情,将挑战转换成机遇。基本着眼点要放在国内建设上,处理好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的关系,集中精力推进经济发展,致力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理顺各种关系。大力进行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大力推动科研创新,切实提升科技竞争实力。

其三,化压力为改革动力,以自信、开放、包容的心态来加大开放力度,构建和打造自己的经济圈,适当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性。中国外交的重点要突出,层次要鲜明。大国关系是关键,但重点是周边地区合作。我们应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加大周边外交力度,推进地区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其四,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维护国际多边机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拓展国际合作,提高全球治理水平。继续开展多边外交,寻求多边合作,积极参与制订规则,推动国际秩序朝着于我有利的方向发展。

其五,中美需要加强危机管控,着手构建新型关系。我们要注重保持与美国战略界的沟通,避免战略误判。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我们应当注重美国国内利益集团的分化,倾听美国商界的合理诉求,拓宽中美经贸界在双边和多边的经济合作。继续推进中美社会和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其六,对中美关系的复杂性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处理好斗争与合作的平衡。做好应对中美关系最坏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苏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