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每周大事(2019年2月23日~3月1日)

2019-03-06 10:57
来源:半月谈网

每周大事(2019年2月23日~3月1日)提要

〇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〇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〇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〇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〇克隆猴等重大基础科研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据新华社2月23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据新华社2月23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一矿发生井下车辆事故

2月23日8时20分左右,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公司通勤车往井下运送工人,车辆失控,撞上辅助斜坡巷道,造成重大运输安全事故。截至25日11时30分,事故死亡总人数为22人。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2·23”重大事故调查组2月26日发布初步调查结果,事故主要原因系企业网上非法购置运输车辆,并私自将运输地面人员的车辆用于井下运输,且事发时车辆严重超载。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2月27日发布消息,锡林郭勒盟“2·23”重大事故中,西乌珠穆沁旗5名公职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

据新华社2月24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据新华社2月24日报道,2月21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此基础上,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

特朗普宣布将推迟3月1日上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计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4日在其推特账户上宣布,他将推迟3月1日上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计划。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2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新华社2月27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018年国务院各部门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

据新华社2月27日报道,2018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6319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863件,分别占“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88.5%和87%,已全部按时办结。

美朝领导人河内会晤提前结束 有“进展”无“协议”

金正恩和特朗普2月27日晚在越南首都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会面,拉开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序幕。

2月28日,美朝领导人的会晤比原计划提前结束。因在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方面存在分歧,双方未能签署共同文件。

巴基斯坦军方称击落两架侵入巴领空的印度军机

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2月27日说,巴空军当天清晨在巴基斯坦领空击落两架通过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侵入的印度空军战机,并抓获了一名落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空军飞行员。

克隆猴等重大基础科研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克隆猴、能治肿瘤的智能型DNA纳米机器人、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数G值……2月27日,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据新华社2月28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近期,中央政治局同志按规定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近平认真审阅了述职报告。他强调,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革命精神,扎扎实实为党和人民工作。中央政治局同志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廉洁自律、夙夜在公,为全党作好示范和表率。

习近平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

据新华社2月28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他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提高自己,努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求是》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据新华社2月28日报道,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据新华社2月28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2019年春运收官 近30亿人次出行

3月1日,2019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40天的“春运时间”里,公路、铁路、民航共同发力,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大数据显示,公路和铁路依然是今年春运出行的主力。根据交通运输部初步统计结果,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铁路发送旅客4.1亿人次,增长7.4%;道路发送旅客24.6亿人次,下降0.8%;水路发送旅客0.41亿人次,与去年持平;民航发送旅客0.73亿人次,增长12%。

我国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力争年底实现首飞

据新华社3月1日报道,记者1日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新舟”700飞机项目详细设计阶段工作通过专家评审,首架机将于2019年9月总装下线,并开展首飞准备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实现首飞目标。

责任编辑:陈华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