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陈少霞:红色山乡生态共富的新合实践

2023-05-15 03:21
来源:中国年鉴社

5月11日,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生态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德清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中国成本研究会主办,旨在以开放包容、联合共创的愿景,为生态品牌及正在向生态品牌转型的品牌和组织提供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引导,助力品牌创新发展。

此次论坛活动中,业界专家学者、政商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生态品牌深刻内涵,总结生态品牌建设的实践经验,研讨生态品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与路径。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新合乡党委书记陈少霞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希望通过“红色山乡”品牌战略,带领新合走向一个红色文化丰润、生态基底扎实、美丽乡村蝶变、平安村社赋能、民生经济振兴的全方位生态共富,打造一个生态、文化、美丽、平安、富民“五位一体”的和美红色山乡。

5月11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新合乡党委书记陈少霞应邀出席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生态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陈少霞认为,品牌决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王牌,最近淄博烧烤爆火出圈,源于淄博政府带动市民为淄博荣誉而战的转型决心,放大于国人对于人间烟火气和浓浓人情味的媒体新注解,根植于这座千年古城百年累积的美食文化底蕴,这种传播放大让百年老工业城市淄博转型重生走向旅游城市。新合的发展也必将依托于金萧支队后勤基地红色文化资源以及天工造物的生态资源,这也是我们“红色山乡”品牌的由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实现“生态共富”。

新合乡是浙江省革命老区,是杭州市桐庐县最东南部的山区乡。东北西南分别与富阳、诸暨、桐庐、浦江交界,是三地四县交汇处,历史上曾名“四管乡”。虽隶属杭州桐庐,但因会稽山脉雪水岭阻隔带来了交通不便。早年,新合人要到桐庐去,就得翻越雪水岭或杨家岭,全靠两只脚走七八个小时。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县道柴雅线开通,雪水岭开凿成盘山公路,那硬是用铁锤钢钎凭人力打通的公路,盘旋而上又急转蛇行而下,一侧悬崖峭壁,另一面深壑百丈,坡陡路狭,特别是遇雨雪天气,行车险象环生。到了2000年,在国家老区建设促进会、原金萧支队老同志等多方鼎力支持和热心帮助下,县政府决心在雪水岭开凿公路隧道,免越岭、缩行程,以改善革命老区的交通条件。

陈少霞认为,因新合乡民亲缘往来、饮食、风俗多与诸暨、浦江更接近,也成为壶源江文化特色带。特有的壶源江文化可以概括为8大特色:以金萧支队后勤遗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钟、阮、潘、何为代表的谱牒文化,以钟厚、董邦达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钟氏大屋为特色的古建筑文化,以九龙潭为代表的景观文化,以高山茄子为代表的农耕文化,以雪水云绿为代表的茗茶文化,以及以新合索面为代表的美食文化。

      陈少霞指出,如今新合仍处在产业转型的交界期,培育出市场效益更可观(意味着企业发展可持续)、社会效益更突出(意味着老百姓更支持)的农业、文旅企业市场主体,是驱动生态共富的马达。生态共富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人,需要引导懂经营、经营理念先进的乡村经营人才回归,需要以实实在在有收入、有盼头的获得感,引导村民观念转变、行动跟上,从而拓宽新合百姓家在门口就业的路径。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