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在公园里绘画的保安

2022-12-26 14:0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毛思倩 李思佳

深圳城市心脏地区的中心公园里,市民三三两两在小径上漫步。一名身着公园服务制服的中年男子,皮肤黝黑,双目有神。只见他蹲坐在树荫下,用拇指宽的画笔蘸取一些颜料,随意刷上几笔,不一会,一幅惟妙惟肖的绿丛松鼠油画便让围观的市民大呼“漂亮”。

图片

在深圳中心公园,李平在树上画松鼠。

这位公园保安画师名叫李平。两年来,他已在各个公园画了300多幅画,以自己的画笔扮靓城市的容颜。

2019年,52岁的李平离开老家湖北宜昌来到深圳。年轻时,李平就读于襄阳工艺美校的装潢专业,那时他上过绘画课,学的是油画。虽然这门课程点燃了李平对绘画的爱好,但是工作后,他鲜有机会再拿起画笔。几十年来,画画这个梦想一直压在李平心底。

李平: 我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巡园,维护公园秩序。巡园的过程中,我发现公园的风景和植物长得都挺美。遗憾的是,很多井盖、老化的墙面和修剪后的树枝,与美景产生强烈反差,这些“不完美”的地方,让我有一种冲动,希望通过绘画,把它变得更好看一些。

当时,李平所在的翠竹公园也有从细微处改善公园环境的想法。园方听取他的建议,加上工作人员都见过李平写得一手不错的字,决定让他试试。于是,2020年的夏天,李平重拾画笔,他满心欢喜,也格外慎重。

李平: 那是公园大门口花坛旁的一块墙壁,很旧,发黑,还长了霉,跟周围很不协调。所以,我就想从这堵墙入手,以翠竹公园的特色竹子、爬山虎和毛杜鹃这几种植物为主题,用画笔在墙上表现出来。

来到深圳后第一次执起画笔,李平就给自己找了高难度挑战。他看上的这堵墙有两米多高,大部分区域得爬着梯子才能够着。地面不平整,梯子架上去摇摇晃晃,只能请一位同事帮忙扶着。就这样,趁每日巡逻间隙,李平一手拿着颜料,一手拿着笔,骑在人字梯上小心翼翼地保持着平衡进行创作。

李平: 一天两三个小时在人字梯上画画,手也酸腰也痛,加上地面不平,坐在人字梯上不免心生恐惧。但我就是喜欢干有难度的事,越难,我越想把这个事做成。就这样,坚持了15天,把这幅画完成。第一幅画因为条件所限,画得比较粗糙,但我自己很满意,每天上班的时候会特意走过去看一会。

在这个原本不为人注意的角落,深绿的爬山虎和翠绿的竹叶之间,玫红色的毛杜鹃恣意绽放,同时绽放的还有李平无法抑制的创作欲。

李平: 公园对第一幅画很满意,令我干劲十足,于是结合翠竹公园竹子的主题再次进行创作。在公园主沿路2号厕所旁,有一处很显眼的井盖和墙壁,绿化难以覆盖,我想画一片竹林在上面。有竹子就得有熊猫,于是我又画上两只憨态可掬的熊猫,点缀几串紫色小花,让熊猫的生活环境更美。

画完以后,我时不时能看到有游客发现这两只熊猫,还有不少小游客打卡留影。每次看到这类情境,我内心都觉得特别爽。回想起来,那种感觉就好像被封闭已久的门突然被打开一样,一发不可收,一幅接一幅地继续创作,公园里的断木、井盖、缝隙都可以变成我的画布。

图片

在深圳翠竹公园拍摄的李平和他的绘画作品。

斑驳的墙面,李平让上面爬上了“藤蔓”和“花朵”;修剪完或折断的树枝,他让“小松鼠”和“小鹦鹉”在上面安了家;草地间突兀的井盖,他放上了几只“小白兔”……画画前,李平会仔细观察周边的环境,再选择合适的动植物搭配,让画和公园景致更好融为一体。

李平: 公园里的大树,被一些顽皮的小朋友用弹弓当靶子练射击,好好的树皮被弄得千疮百孔,我看着心里很难受。公园对树皮进行修补,我在这上面再画只可爱小鸟,周围再添点树叶,美美的。小朋友喜欢得很,也就不去用弹弓欺负了。这时,画画对我而言更有意义。

画画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情感的表达,一个作者的内心可以通过他的画体现。回看我的第一幅作品,笔法比较凌乱。其实,那时候我内心也是顾虑重重,周围来来往往那么多游客,作为一名保安,在墙上绘画感觉有点丢人,怕被人笑话。

但画画带给我的感觉太美好了,每画一笔内心都在享受,忘记烦心的事情。作品受到游客欢迎和公园认可,我也渐渐解开心结,找回原来的自信。

李平的画逐渐传开了,其他公园也邀请他去画画。深圳人民公园、莲花山公园、园博园都留下他的作品。两年来,他已在各个公园画了300多幅画,每一幅都不一样。

李平: 我平时会收集不同的动植物素材,手机里最多的就是各种小动物不同角度、不同动态的图片,公园里的书吧也有丰富的资料参考。

每天漫步在公园,眼底满满的美景更是最大的灵感来源。每次画画前,我都会通过前期踩点,观察作画的介质,再构思适合的主题。一旦把内容构思好了,再花上五六个小时完成一幅作品。

我是内心丰富的人,喜爱丰富的色彩,喜欢用调和色去作画。这些明快的色彩、生动的动植物,相信也能帮助看到这些画的游客摒弃内心不舒服的事,让他们满心欢喜。

最近,我被调到深圳中心公园园容部。这座公园正在进行改造升级,我也在为提升公园容貌准备新的创作。深圳这座城市包容性很大,让我在50多岁还能重拾自己热爱的事情。只要我身体棒棒的,我就会坚持画下去。能用自己所学为城市形象贡献一份力量,这种感觉很幸福!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