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光脚踢球、竹子当球门……看看这些村民有多爱足球

2022-12-15 10:12
来源:新华网

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龙乃村,有这样一群爱踢足球的农民:他们白天干活,傍晚踢球,常常踢到晚上十点钟。他们当中有养殖户、钢筋工……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却都对足球情有独钟。

早些年条件差,碰到一块稍微平整的草地,村民们就拿几根竹子搭个简易球门,没足球就踢矿泉水瓶,没球鞋就光着脚板、穿着凉鞋踢。哪怕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也踢得酣畅淋漓、不亦乐乎。龙乃村爱踢球的人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上百人。

2003年,龙乃村成立了自己的足球队,从小热爱足球的鲍志昆担任首任队长。在村里的支持下,他带领球队参加比赛,为龙乃村争荣誉。2016年,村民鲍艾改接过队长重任。三年后,他带领球队捧得一座冠军奖杯。

2020年,村子里依托县里的项目建成了一块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背靠大山,周围是庄稼地。为了让踢球时间更长,村民们自筹资金为球场安了八盏灯。一到晚上,这里便成为方圆十里最闪亮的地方。别的球队也纷纷过来踢比赛,一到周末,足球场更是“一票难求”。

如今的龙乃村,家家户户盖起了特色民居,一条宽敞的水泥路直通足球场。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更健康了,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多了起来。

近些年,村子里走出了很多大学生,他们有的就读体育专业,毕业后返乡当上了足球教练。球队比赛时,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到球场为队员们加油打气,还自掏腰包为队员做好参赛的各项保障。

让鲍艾改欣慰的是,每当球队外出踢比赛,加油的人群里总会有几个孩子的身影。他说,这就是龙乃村足球队的希望,总有一天,他们能代表龙乃村登上更高的舞台。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龙乃村足球队与永和村足球队在进行一场足球比赛(12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