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邓清明坚持“备份”的背后

2022-12-05 10:03
来源:半月谈网

汪 鹏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11月30日7时33分,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彰显中国人筑梦太空达到一个新高度,引得举世瞩目,媒体广泛报道。中央和地方一些主流媒体还分别以《航天员邓清明25年终圆梦:飞天初心是常态更是姿态》《“超级替补”,56岁邓清明终于圆梦》《神舟十五航天员邓清明:坐冷板凳25年终实现飞天梦想》《邓清明:守得云开见月明》等为题,报道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邓清明同志“备份”25年终圆航天梦的感人事迹。此前,他圆满完成从“神九”到“神十二”的4次备份任务,是唯一一位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又仍在现役的首批航天员。通过媒体报道,我们不仅可以进一步加深对载人航天精神内涵的理解,而且能深刻体悟时代楷模邓清明坚持“备份”所彰显的坚守初心、坚贞报国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坚实担当,锲而不舍、深耕追梦的坚韧态度。

一、坚守初心、坚贞报国的坚定信念。作为航天员,可以说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两种状态。邓清明自1998年1月5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批航天员那一刻起,就把“时刻接受祖国的挑选”的誓言刻在心中、融入骨髓。尽管当年并肩入选航天员大队的首批14名航天员中,8人已经“飞天”圆梦,5名没能执行任务的队友已在2014年停航停训离队,“时刻准备着”飞天始终是邓清明的人生姿态。在他看来,“太空不会因为故事感人就向我张开怀抱。”“是战士,决不能放下武器,哪怕是一分钟”。“不管主份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备,但不允许在任务来临的时候,我却没有准备好。”正因为邓清明胸怀航天强国的赤胆忠心,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选择与党的需要、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他才会一次次甘当“备份”,才会把坚守飞天初心、永不停歇训练作为自己的常态。11月28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记者集体见面时,邓清明说道,“无论年龄多大,能被祖国需要就是最幸福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在坚定信仰信念中砥砺初心使命,自觉把忠党报国为民当作一种终身追求。

二、勇于登攀、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天下事多作于细成于恒。载人航天是集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实力为一体的高难度系统工程,在每一个模块、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的攻关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航天员任务有主份备份之分,但备份和主份的训练科目、时间、内容、强度以及考核都是一个标准,对待任务的态度不能有主份备份之别。邓清明珍惜每次选拔的机会,始终按照“主份”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训练难度和强度。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后,邓清明作为备份航天员在地面按照手册,和天上的航天员“一起飞”,一起走程序,直到任务结束,队友归来。2016年,神舟十一号任务落选之后,邓清明在最短时间内让自己“归零”,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坚持训练。正是邓清明以“白首心不移” “数十年磨一剑”的刻苦训练,练就了过硬的追梦本领,才有了年近六旬之时乘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升空圆梦。正如邓清明秉持的“宁可备而无用,决不用而无备”,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骨干,要强化“打铁必须自身硬”“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自觉,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增加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提升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三、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坚实担当。备份是飞天任务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担负着应急保障托底作用。备份和主份同样重要,只不过备份往往站在幕后。邓清明坚持不懈、无怨无悔、一丝不苟做好“备份”所表现出的坚守,是无数航天英雄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缩影。2018年1月,邓清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个人的荣誉、个人的得失,在这一刻真不是特别重要。谁完成任务,都是完成任务。谁在飞,都是航天员在飞。因为只有航天员把任务完成,哪怕是作为备份,你的付出才是值得的。” 正如邓清明所说,“任务的成功即是我的成功。我宁愿做一块默默无闻的基石,也绝不容忍自己在号角催征时,还没有准备好”,如果没有以大局为重的团队意识,没有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没有敬业爱岗的职业素养,一名航天员是难以做到几十年如一日安于备份身份、完成备份任务的。反观各行各业的一些重大任务或急难险重岗位,都必须设置“备份”。党员干部要像邓清明一样,永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状态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甘当备份,更要以主份状态踔厉奋发、开拓进取。

四、锲而不舍、深耕追梦的坚韧态度。星河浩渺,追逐求索之路漫长而艰辛。在航天追梦的路上,邓清明与梦想一次又一次擦肩而过,但愈挫愈勇,从未缺席,永不言弃,坚守25年终于圆梦。可谓“清寒枯苦飞天路,明净坚贞报国心”,成功总是属于内心坚韧挺拔、锲而不舍、深耕追梦的人。坚持奋斗、不懈努力永远是我们险涉滩、爬陡坡、闯难关的重要法宝。但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一旦遇到挫折,就感叹命运不公,怨天尤人,萎靡不振。人生能有几回搏。追梦路上,唯有始终保持热情,宠辱不惊,赓续奋斗,才能在关键时刻成就自我。我们要从邓清明的感人事迹中读懂坚持、坚韧、坚守的人生哲理,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让“一辈子”的奋斗贯穿始终。

常言道,机会始终留给有准备的人。邓清明甘当“备份”的励志故事告诉我们:永远相信梦想,并为梦想而坚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