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邕江上的“老船长”

2022-09-07 10:0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覃星星

邕江穿城而过,是壮乡首府南宁的母亲河。有一位“老船长”长年驻扎江面,守护着邕江。作为南宁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的一名辅警,黄庚有和同事承担水上辅助执法、治安防控和救援打捞等任务。自入职以来,黄庚有单独或与同事一起在邕江先后救起200多人。

把江面当作“战场”

“我从小生活在江河边。”站在水上派出所的执法船上,黄庚有告诉半月谈记者,怀着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血和对邕江的眷恋,已到岸上居住的他2008年参加辅警招录考试,开启“水上卫士”的征程。

图片

黄庚有驾驶冲锋舟在邕江水面巡逻

作为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唯一一名同时持有轮机长证和内河船舶驾驶证的“老船长”,黄庚有是水上专业技术人才。从清川大桥上游约1公里到良庆大桥的38公里城市河段,都是他的战场。邕江南岸,一艘退役的旧船就是黄庚有和同事的宿舍,旁边停靠着巡逻船和冲锋舟。在其中一艘船上,“水上派出所”的标牌十分醒目,黄庚有正在船上检查机器运转情况。

多年来,黄庚有养成了经常检查船只、打捞工具和油料状态的好习惯,为确保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做好准备。

水上派出所所长梁天宇介绍,黄庚有参与打击非法采砂、电鱼、排污、侵占水域等专项水上执法行动和水上安保行动340余次,抓获涉案嫌疑人超过30人。一些盗采河砂的不法分子试图通过“入干股”“得分红”等诱惑黄庚有,但他始终坚守底线,不为所动。

投身防溺水宣传,与“死神”抢夺生命

随着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盗采河砂等不法行为已少见。渐渐地,水上救援变成黄庚有的重要任务。

“每年的5月至10月,溺水事故时有发生。”黄庚有说。今年7月,在邕江亭子码头的一场“防溺水——安全防范亲子互动活动”中,黄庚有给来自附近社区的40多名家长、学生讲解防溺水的要点,介绍邕江水域情况,讲述不明水域水草、淤泥、暗流漩涡等的成因和危险性,让孩子们明白不能私自野泳。

在现场,他手把手教家长和孩子正确使用救生衣,让孩子体验救生衣上中下各段的绳子绑法。通过水上救援模拟演练,他向大家传授正确的自救互救和报警救援方法。

黄庚有说,暑期期间会增加江面巡逻次数,同时联合邕江救援志愿者,加强防溺水宣传。“遇到报警求助,我会第一时间驾驶冲锋舟赶过去。早一秒赶到现场,或许能救回一条生命,挽救一个家庭。”

“只要身体允许,会继续在江面服务”

与岸上不同,船上住宿环境较为恶劣。旧船空间狭小,生活设施简陋。夏日,狭小密闭的船舱热得像蒸桑拿;到了冬天,凛冽的江风灌入舱内。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黄庚有14年如一日地坚守。

2020年1月的一个清晨,一名环卫工人报警称江面漂着一具“尸体”。黄庚有驾驶冲锋舟赶到现场后发现,落水者双手搭在肚子上,不像已经死亡。“天刚蒙蒙亮,视线不是很好,我就喊了一声,这时落水者的眼睛有睁开的动作。”他判断,这名落水者是跳江轻生,并未死亡。黄庚有一边做女子的思想工作,一边悄悄靠近,凭借多年的救援技巧将其拽上船,轻生女子最终获救。

“今年以来,我们接到230多起水上警情,这些工作都离不开拥有专业技术的黄庚有。”梁天宇说,多年的经验积累让黄庚有成为邕江上的“活地图”。2020年,黄庚有当选广西“最美辅警”。

由于人手不足,今年61岁的黄庚有退休后被返聘回来,继续守护着邕江。“我生在邕江,长在邕江,深谙邕江的水性和脾气。只要身体允许,会继续在江面服务。”黄庚有说,自己会把对邕江水性的理解和相关工作经验传授给后来者。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