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位全国人大代表,把“公交车厢”变为“民声信箱”

2022-03-03 10:06
来源:新华社

天津有位出名的“巾帼驾驶员”,她不仅将公交车开得又快又稳,还把车厢变成了了解群众意见的“民声信箱”。

王艳今年49岁,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的一名驾驶员。

公交车厢是社会的一扇窗。对王艳来说,这里是她最热爱的地方,也是自己重要的“履职平台”。自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留心捕捉生活的细节、耐心倾听乘客的心声,把车厢里闲聊的“家常”汇总成一份份的代表建议。

2月24日,王艳(右)与徒弟刘彬交流。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公交车乘客中有很多老人,不少老人乘车时都会聊起快递送货上门难的问题。“有的孩子给父母网购了蔬果生鲜,但东西被放到快递驿站只能自取,一些老小区没有加装电梯,老人又不便上下楼搬运。”王艳说。

类似的话题在车厢里常被提起,王艳开始留意乘客们的意见和呼声。她走访社区观察、和亲友同事了解快递寄送情况,车辆路过天津市残联时,也会留心问问特殊群体乘客的意见。反复调研后,王艳形成了“关于快递业务公司完善送货上门服务的建议”,准备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

“每天接触的乘客来自各行各业,有时他们的一句话就能让我的思路开阔不少。”王艳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自己对民生问题多了一份关注,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

2月24日,在天津体育中心公交站,王艳检查公交车蓄电池。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路遇堵车的时候、发车间歇的时候、在公交站休息的时候……王艳利用工作间隙,倾听乘客的建议。“日子久了,不少老乘客也成了好朋友。”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艳始终坚持调研、扎根一线。

2018年,王艳开始关注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附近交通拥堵问题,“当时不少乘客都对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堵车现象很头疼,我递交建议后没多久,相关主管部门就邀请我进行调研、逐步开展相关工作。”

除了关注快递送货上门的难点外,今年她还提出了关于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建设、增强交通违法摄录功能等方面的建议。“很多乘客反映,虽然现在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有所增加,但还是无法满足需求,有的充电桩坏了没有及时维修,给新能源汽车车主出行带来不便。”王艳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的出行更加便捷。

踏霜踩露出,披星戴月归,出车早时,凌晨三点多就要踏上静悄悄的街道,收车晚时,满天星辰是回家路上最美的风景,工作29年来,王艳始终保持零投诉、零违章。

王艳说,乘客反映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将群众的呼声带到人民大会堂,就是她最大的履职心愿。(记者刘惟真)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