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为生命而奔赴一线

2021-11-17 10: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梁军、崔翰超、张玉洁

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的行李箱,总是提前准备好的。因为有太多次,他都是接到指令后的第一时间,奔赴抗疫前线。

图为邱海波(左一)在甘肃指导患者救治工作。(受访者本人供图)

这次支援甘肃抗击疫情,他像往常一样,提前询问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关心当地ICU床位够不够,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让所有高危病人得到及时治疗。

去年以来,他转战武汉、黑龙江、吉林、新疆、辽宁、云南、福建等地,这次到甘肃已是第15次“出征”。他曾作为第一批专家驰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累计战疫时长超过430天。

“本轮疫情中,甘肃重症患者比例一度超过三成,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非常少见的。”邱海波说。

10月18日甘肃兰州开始报告核酸检测阳性人员。20日,身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专家的邱海波,随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抵达甘肃。

图为邱海波介绍甘肃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展。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由于甘肃确诊患者中老年人比例高,许多人存在严重基础疾病,且德尔塔病毒载量高,病程进展快,许多患者入院两天就从普通型发展为重型。不仅如此,新冠肺炎患者的沉默性低氧血症让患者生命随时面临危险。

“有的患者能跟你说说笑笑,看起来一点事没有,一查血氧饱和度,就发现数值非常低。”邱海波表示,患者在静息状态下不会强烈感到呼吸困难,说明德尔塔毒株狡诈异常,非常具有欺骗性。

新冠病毒在变,但医学专家们科学救治的态度始终不改。

在邱海波的指导下,甘肃专家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基础上,拟定了适用于甘肃确诊病例的诊疗方案,同时坚持规范化与个体化治疗相结合,提前对部分普通型患者使用恢复期血浆,有效减少了患者从普通型向重型发展。

图为邱海波(右一)在定点医院指导甘肃专家组开展救治工作。(甘肃专家组供图)

“这次救治取得积极成效,临床零死亡、零插管,没有一例病人需要进行ECMO辅助治疗。”邱海波说。截至16日,甘肃重症患者已经清零,60名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包括两名危重症患者。

回首这两年的抗疫之路,邱海波感慨良多。在他看来,我国已经形成了对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治疗规范,临床救治的成效也印证了疫苗接种对于降低重症率具有重要作用,“每一次救治,我们都在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也反映了国家坚定抗击疫情的决心没有变。”

圆满完成对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后,邱海波从甘肃返回南京。但如同身边的那个行李箱一样,他时刻都做好准备,为下一个生命奔赴一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