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民警老段“探亲”记

2021-09-24 19:41
来源:半月谈网

中秋节前夕,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营寺社区警民微信群的居民们都收到这样一条提示,“大家在欢度佳节的时候,莫要忘记安全,如需帮助,民警老段就在您身边。”一句句关心问候让住在这里的大伙都感觉到十分安心,在街坊邻里眼中,片警老段就是社区的“定海神针”。

段永强管辖的社区属于典型的“插花地”,行政和治安管理分属不同区域,尽管如此,在段永强的不懈努力下,社区治安管理工作变得井井有条,这个外乡来的片警也一度和当地老百姓融为一体,不少居民甚至把段永强当作亲人,用大家的话说,段警官做的好事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9月21日,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一大清早,闲不住的段永强就叫上长江楚韵小区物业经理付华荣去走“亲戚”。“老段,你好不容易的假期,怎么不休息一下啊?”付华荣疑惑地问到。

“你知道,我哪里放心的下,越是过节,我们警察越要守在居民身边。”段永强解释到。原来,老段要去走的亲戚是住在社区的部分居民,工作中,他们和段警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一份情谊背后都是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付华荣说,老段个性直爽,只要答应居民的事,他就一定会想办法帮忙解决,时间久了,居民们都越来越信赖老段。每次节假日,老段还自掏腰包上门看望大家,居民和段永强也是无话不说,社区里的许多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老领导,我是段户籍,我来看您来了。”敲开住户柳诗武的房门后,71岁的柳师傅一看是段警官来了激动万分,两人就像是亲密无间的战友一样。搬进小区5年,从陌生到熟悉,同样是空军部队退伍转业的柳诗武和民警老段有着聊不完的话题,了解到老人一直是独居,段永强主动为老人跑起了腿,当起了“勤务兵”。2020年初,因为疫情隔离在家,柳诗武不好意思怕麻烦民警,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段永强硬是跑到好几公里外为自己买回一条新鲜活鱼。亲戚亲戚,越走越亲,段永强把老柳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经常上门探望,为老人买菜买药。为此,柳诗武专门为老段总结了“三专”精神,即:专注、专心、专业。

从柳师傅家出来,段永强连忙赶往下一家。“老冯也是一名退伍老兵,我们这个小区还有不少老兵呢。”段永强提到的老冯是住在6栋的独居老人冯来松,因为身患高血压、糖尿病重症,也没有亲人在身边,所以老冯也是段永强的特别关照对象。老冯说,自从认识了段警官后,从来都不感觉到孤独,谈起眼前这个热心片警,62岁的冯来松不停地竖起大拇指为民警点赞,在老人心里,段警官已经成为自己最亲的人了。

“儿子,快出来,你看哪个来了?”见到老段,汪爱枝热泪盈眶,一家人正在吃午饭,两荤一素外加一罐莲藕排骨汤。“伙食还可以啊,大姐。”段永强把自己准备的月饼和牛奶递给汪爱枝。

今年69岁的汪爱枝和老伴都是普通退休工人,42岁的儿子小贺因为患有先天精神疾病让老两口忧心不已。“没有段警官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谈起儿子,汪爱枝内心充满感激。从去年疫情到现在,段永强经常上门看望这一家三口,并且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帮助寻医问药。尽管无法表述,但小贺就认老段身上的警服,一看到是段警官来了,小贺表现得十分热情,连忙拿出自己的相册给眼前这个无数次帮助自己的好心人看。“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信心,万一我们不在了也不会担心。”老两口含着眼泪说,看到儿子这么亲近段警官,他们也放心了。了解到小贺的病情后,段永强期间多次上门,孩子一开始并不愿意和人交流,段永强就给他写卡片,陪他玩电脑游戏。渐渐地,俩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多,每次见到老段,小贺都要主动敬个礼。

在居民张红芳家,段永强的到来让她备受感动。3年前,她的丈夫意外去世,从帮人拉货到快递分拣员,张红芳一个人要打几份工,独自支撑着整个家庭。谈起和张红芳的认识,那是从一次“违停”开始的。原来,一天晚上,张红芳将自己拖货的小面包车停放在段永强的警务室停车位上,以为会受到处罚的她向段永强哭诉了自己的遭遇。从此以后,段永强每次都为张红芳腾出一个特别车位供她临时停放。去年高考期间,段永强主动帮助护送张红芳的小儿子到考场,疫情期间,还多次为他们家送去生活物资,这些都被张红芳深深地记在了心里。让段永强放心不下的还有住在江边棚户区的李国新老人,老人住的地方地势低洼,一遇到下大雨就会渍水,每次大雨后,段永强都要到老人家中一盆一盆地往外舀水。来不及吃午饭,段永强又来到老人家中查看情况。

走访结束后,段永强把一天下来的情况全部记在社区民警日志上,谁家里缺什么,谁遇到了什么困难都被他详细地记载下来。十年来,段永强就是这样从一点一滴入手,慢慢走进了每一位居民的心里。

来源:武汉经开区公安分局 谢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