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肖利军,一等功!

2021-08-11 16:18
来源:半月谈网

8月7日,湖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徐文海签署命令,给武汉经开区公安分局神龙派出所湘隆社区民警肖利军记个人一等功!

全心全意为人民,荣获表彰!

肖利军同志参警32年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在多个工作岗位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沉下身子,扎根社区,融入群众”就是他日常工作的写照。凭着高度的责任心、深厚的爱民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他成为了社区家喻户晓的“肖户籍”、群众信赖的“好管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肖利军连续奋战在抗疫斗争最前沿,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各项任务。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20年,武汉市委、市政府授予其“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四届“武汉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获评武汉经开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眼下这个关键时候,我必须坚守岗位。”

在武汉经开区湘隆社区,民警肖利军就是居民群众眼里不折不扣的“暖男”。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肖利军同志二话不说带上铺盖行李就住进了社区警务室,争当战疫“排头兵”。他顾不上照顾自己家里患有老年痴呆的老母亲,却把社区里64户独居空巢老人放在心里,每天上门走访、心理疏导、送医送药、送粮送菜……长时间的步行爬楼导致双腿静脉曲张复发,走路都一瘸一拐;他不顾自己也身患严重糖尿病和高血压,每天为社区里的重症居民代购药品,前后为居民垫付药费7000余元;他忧心居民长期封控物资紧张,想方设法通过同学、朋友募集了2000余盒鲜奶和300余斤新鲜蔬菜,免费发放到居民手中;他发挥社区民警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协助社区及时查找、送治“四类人员”38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肖利军同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求真务实精神,立足社区实际,扎实推进基础警务工作。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主动加入12个社区居民微信群和2个警民联系QQ群,网上网下结合,将服务群众做到极致。积极争取分局和派出所支持,在湘隆社区试点建设集社区警务室和无人警局功能与一体的社区警务工作站,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他借助“采薇”移动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滚动开展“一标三实”基础数据采集,建立了动态化、信息化人口管理模式。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东风”,充分发挥自己在“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发动社区群干和治安积极分子组建“平安志愿者工作队”,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件。社区内的金湖花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历史原因,建成18年来都无法开通天然气,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肖利军同志得知群众诉求后,揽下了这个看似解决不了的难题。他跑档案馆调阅原始建筑资料,通过派出所协调天然气公司开展现场勘测,帮助小区物业重新绘制图纸,历时两个月终于解决了用气难题,143户居民全部告别“坛子气”。

“我是社区的副书记,更是社区的一份子,眼下这个关键时候,我必须坚守岗位。”每一次面对这样的问题,肖利军回答的都是那么斩钉截铁。肖利军的坚持让社区书记刘永芬充满了信心,无论什么时候,这对社区书记加社区民警的组合成为了最佳拍档。“去年抗疫的时候,我们并肩作战克服一切困难,大家都挺过来了,我和老肖都充满信心。”刘永芬说,每次帮居民群众送菜上门时,刘永芬和肖利军都会得到所有人的点赞,用网格员的话说,在大家伙眼里,他们让人感觉到踏实和安心。在刘永芬眼里,老肖的每一步都让人心疼。“肖户籍有很严重的糖尿病,你们看他每天在小区里不停地穿来穿去,其实他是忍着剧痛在工作。”原来,老肖每次用毛巾擦脸不仅仅是天气炎热的缘故,而是因为他的脚板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裂口,尽管如此,老肖却顾不上疼痛,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走上两万多步。

8月2日晚上,湘隆小区的居民按序到小区广场进行核酸检测。“请大家排好队,间隔开来,保持距离,做好防护。”在检测现场,肖利军正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同维护现场秩序,志愿者刘师傅不停地帮老肖扇扇子,老肖身上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陈婆婆,您腿脚不利索,慢一点,小心台阶。”“张阿姨,检测之前要扫码,您不会操作的话我来教您。”肖利军忙碌不停,有些年纪大的老人因为不太会操作微信小程序,肖利军都是手把手地帮他们操作。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肖利军管辖的3个小区全部需要封闭管理,为了做好群众工作,肖利军和去年抗疫一样,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的防控一线,却无暇照顾自己年近八旬的母亲。8月2日,本来是要回去看看母亲的,但当天就走不了了。肖利军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每隔十天半个月不见面,母亲就认不出他了。8月4日,肖利军已在社区连续值守了10余天,这天下午,他哥哥打来电话告诉他:“你安心坚守岗位,为居民尽力;我耐心待在家中,为母亲尽孝。”

(来源:武汉经开区公安分局 谢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