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一声“我的儿”,他盼了58年……

2021-06-09 10: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6月8日,在“认亲,我们在行动”济南主会场,90岁高龄的罗凤坤(中)紧搂着被拐58年的儿子罗亚军哭泣。 图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6月8日,在“认亲,我们在行动”济南主会场,被拐58年的罗亚军(左)搀扶着90岁高龄的父亲罗凤坤。

6月8日,90岁的罗凤坤见到了他58年前被拐的儿子,罗凤坤终于喊出了这声“我的儿啊”。

付贵林哭着冲上台,跪在罗凤坤面前,大喊了一声“爸”,罗凤坤紧紧抱住他,老泪纵横。

耄耋之年的父亲,年过花甲的儿子,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寻找,历经千辛万苦,他们终得团圆……

没有一天放弃找他

1963年1月,32岁的罗凤坤带着2岁的儿子罗亚军在薛城火车站候车,就在罗凤坤打盹儿的工夫,罗亚军被人抱走了。

“我沿着火车站到处喊‘亚军、亚军’,喊了一夜,走了一夜,可孩子那时太小,他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叫亚军。”罗凤坤说。从那以后,罗凤坤以自己所在的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为中心,逢人就问“有没有见过一个小男孩,胖乎乎的”。

罗凤坤的小儿子罗涛说:“唯一一张亚军的照片是他一岁时拍的。这张照片被我放在驾驶证里,车开到哪儿,我就问到哪儿。”遗憾的是,2000年前后,罗涛不小心弄丢了这张照片。

每年农忙后,罗家兄妹都会外出打工,他们在任何城市里都本能地观察陌生人,站在大街上、工地上、饭馆里,端详陌生人的五官。“我想找到一个和我长得像的人。”罗涛说。几十年来,罗家兄妹去过山东各地,还去过海南、上海、北京、新疆,但始终没能找到罗亚军。

因为不完整,这个大家庭从没拍过全家福。2010年下半年,罗凤坤的老伴去世,临终前她叮嘱家人不要放弃寻找。2015年,罗凤坤再次来到派出所报案。

“我刚到枣庄,就觉得很亲切”

付贵林今年60岁,生活在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

“17岁那年,我在家中无意间听到父母说悄悄话,才得知自己不是亲生的。”付贵林说,“养父母非常爱我,我不愿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付贵林从未在家中提起过这件事。2000年,付贵林受朋友之邀去枣庄喝喜酒,“很奇怪,我刚到枣庄,就觉得枣庄很亲切,这个感觉很深刻。”他说。

付贵林育有2个儿子。有了孩子后,他才第一次想要找自己的“根”。“但我还是没付出行动,我怕伤害养父母。”付贵林说。

2017年,养父母去世后,付贵林才第一次走进派出所采血,寻求警方帮助。

付贵林不知道的是,身份证上的名字是养父母给他起的新名字,而他多年前就觉得亲切的枣庄市,就是他的出生地。在地图上,两地仅隔约50公里。

“没有遗憾了”

由于丢失时间长、丢失地点复杂、报案时间晚等难点,公安机关虽综合运用各种措施查找,但迟迟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丛四新说:“我们再次拿出这个案件,并把希望寄托在DNA技术上。”

由于罗凤坤的老伴去世多年,无法获得相关DNA数据,刑警只能进行单亲比对,但单亲比对后得到了大量结果数据,不具备研判条件。丛四新说:“根据遗传学规律,我们利用罗凤坤4名子女的数据做了反推,从而使单亲比对变成双亲比对,提高了对比效率,最后找到了老人失散多年的孩子。”6月1日,经复核确定罗凤坤是付贵林的生物学父亲。

“我得到消息后哭了一整天,我高兴啊,已经找了58年,我现在没有遗憾了。”罗凤坤说。

为了今天的见面

双方约定一周后在济南见面。为了这次见面,罗凤坤提前3天去商场给自己和孩子们买新衣服、新鞋。

罗凤坤不知道这个58年没见的儿子如今多高、多重,只能凭感觉买了一件短袖上衣,至于鞋号,他早就考虑好要买43码,因为他穿44码的鞋,小儿子穿42码的,他觉得也许43码正好。

6月8日下午,公安部部署山东、四川、江苏、河南四省公安机关同步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帮助11组失散家庭实现团圆,活动主会场设在山东济南。这是付贵林有记忆后第一次见到亲生父亲。

付贵林哭着冲上台,跪在罗凤坤面前,大喊了一声“爸”,罗凤坤紧紧抱住了他,哭着回应:“我的儿啊。”

公安部数据显示,“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737名,侦破拐卖儿童积案91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236名,各地累计组织认亲近500场。同时,公安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建立完善了侦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责任制、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全国“打拐DNA系统”等一系列系统、机制,并对外公布了方便群众就近采血的3000多个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信息,为“团圆”行动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就想一家人一起吃顿饭。”认亲活动前,罗凤坤对记者说。在另一个休息室里,付贵林说了相似的心愿:“想一家人拍张合照。”

【拍案】

这是让无数人动容的一幕。90岁的父亲,60岁的儿子,再次见面竟已过去了58年。半个多世纪骨肉分离的痛,日日夜夜撕心裂肺的想念,超越时间空间的人间至情,在这一刻,都化为了一个紧紧的拥抱。

孩子对于家庭来说,是全部的希望和精神支柱,失踪一个孩子,就是毁灭一个家庭。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开展的“团圆”行动,侦破了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帮助他们找到了回家的路。这得益于科技的进步,也凝结着一代代公安民警的坚守和付出。

为缘寻找,为爱坚守,愿天下无拐、万家团圆!

(文字记者:熊丰、张力元)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