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时代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

2021-02-23 11:09
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访2021年“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陈飞豹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2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罗晓芳)2月8日,由全国工商联、人社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组织的“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活动揭晓,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豹作为这一奖项的湖南省唯一代表获得表彰。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行业最大的福利企业和国家省市县四级精准扶贫企业,该企业的银黄清肺胶囊是第一个完成巴基斯坦注册的中国药品,也是湖南省第一个走出国门的中成药。去年,银黄清肺胶囊入选湖南省新冠肺炎防治方案,安邦制药也成为国家工信部防疫物资储备重点企业,该企业对湖南省各个定点医院和武汉市、哈尔滨市以及全球十多个国家进行了捐赠,受到了相关部门表彰。

微信图片_20210222094630.jpg

记者陈总,对于本次获奖您有什么感想?

陈飞豹: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安邦的干部员工,感谢我的家人。我将珍惜这个珍贵的荣誉,继续努力。

记者您怎么看待这个奖项?

陈飞豹:我觉得这是一个导向、一个方向。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确实要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做企业?我们到底要把企业做成什么样?我个人觉得,“把企业做成500强”、“要上富豪榜”、“企业家不谈利益就是耍流氓”,这些观点已经落后了,而且对企业和社会发展都是有危害的。

微信图片_20210222094634.jpg

记者那您认为企业家为什么要做企业呢?

陈飞豹:我觉得,这个问题之前的一个问题更重要,就是人为什么活着?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同,企业家的追求和原则就不同。出人头地、名闻利养、实业报国等等,区别很大。我的家庭教育和成长经历告诉我,所有人活着的意义是一样的,就是自己越来越好,世界越来越好。做官的、经商的、当兵的,大家只是职业分工不同,但是目的都是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企业,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单元,企业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和谐、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所以作为企业家价值重大、责任重大。企业家把企业做好了,帮助了社会进步和改善民生,企业家就是英雄。

记者: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某些企业家出了问题,甚至是破坏了经济秩序和危害了社会。

陈飞豹:是的。资本是追逐利益的,当资本无序扩张的时候就会危害社会,所以政府必须通过法律和制度建设规范资本行为。资本虽然是逐利的,但是企业家是人,是有时代性和社会性的人,我觉得企业家应该是理性的、向善的。我看到总书记参观张蹇纪念馆的讲话心潮澎湃,我觉得企业家的社会价值在回归。

记者:那您觉得企业家应该把企业做成什么样呢?

陈飞豹:能做成规模优势的就做规模,能做成“隐形冠军”的就做“隐形冠军”,能科技领先、改变行业、改变世界的就发展科技,我觉得应该丰富多彩、千姿百态。但是,我觉得不能仅仅用“大”和“快”定义企业价值,“好”更重要。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小企业、慢企业,他们才是企业世界的大多数。我们现有就业的80%和新增就业的90%是民营经济解决的,可以说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关键在中小企业。现在智能化发展很快,一个创造几十亿产值的车间可能用不了几个人,我们一方面要发展高科技,一方面也要大力减少失业。我觉得,每个中小企业家都很了不起,市场竞争这么激烈,大资本大平台这么凶猛,但是大家还在挺、还在拼,了不起,英雄!

记者您希望把安邦制药做成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呢?

陈飞豹:十多年前,我离开体制来到湖南创业时曾经立誓:把别人还给别人,把企业还给社会。这就是我做企业的初心。人是生灵和生命,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自己的意义和价值,我们要帮助他们去实现。每个人要去活自己,而不是依附和扭曲,只有向善和真实的自己才是最优秀的。企业是一个平台,不是某个人发财的平台,而是更多人实现梦想、获得幸福的平台。在安邦,我最大的收获是遇到了残疾人,和他们的相处让我找到了做企业家的意义。我们现在有200多残疾员工,十年里我们发动社会力量帮助上千残疾人找到了工作,我们创造了“融合用工”模式,这个模式成为联合国劳工组织全球推广案例,还被经济学家吴金明先生发现,创作出版了第一本残疾人经济学著作。让更多残疾人有尊严、有价值,为国分忧,这样的思想牢牢树立在安邦制药干部员工的心里,大家在各个领域拼搏奋斗。安邦制药的科技成果和商业模式创新成果突出,银黄清肺胶囊率先走出国门,走进一带一路,我们将是“中药湘军”的一只生力军。

记者能感觉到您的信心和快乐。安邦制药最后会成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陈飞豹:安邦制药的一些产品会留在中医药发展史里,安邦制药会根本改善中国基层医疗生态,安邦制药会成为一家社会企业。

记者:社会企业?

陈飞豹:社会企业就是用商业手法解决特定社会问题的企业,它不同于一般企业,它有公益性,它也不同于公益组织,它有造血功能。社会企业方兴未艾,将会是潮流。

记者:那您最崇拜的企业家是谁?马斯克?任正非?

陈飞豹:不好意思,这个人我记不住他的名字了,也一直没找到他。是在一次社会企业论坛上听人讲过他。他是一名退休警察,他创办了劳务公司,专门帮刑满释放人员找工作。这是怎样的慈悲与担当啊?我很敬佩他。

记者陈总,最后想问您,您对2021年有什么期许?

陈飞豹:当然最希望新冠肺炎被彻底消灭了!还希望中小企业价值和社会企业价值被关注。小企业是主流,他们应该有更多人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大企业并不了解他们;好企业是方向,善良的人被善良对待,富人尊重和帮助穷人,这个世界才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