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江门两少年长年坚持无微不至照顾残疾同学

2020-12-09 16:48
来源:半月谈网

 

王燕媚(左)和严梓玲(右)5年来坚持照顾婷婷(中)。

她是不幸的,出生后不久母亲离她而去,1岁多被确诊为脑瘫,4岁那年父亲因车祸意外去世……她又是幸运的,姑姑、姑父把她视为亲生女儿,10岁那年病情好转得以进入校园,更难能可贵的是,遇到两位同学,5年来做她的“拐杖”。一路走来,三人就像家人一样。

在广东省江门市培英初级中学校园里,16岁的婷婷(化名)是一个感人的存在,而婷婷和5年来坚持照顾她的王燕媚、严梓玲三人的身影,更成了校园里一本行走的“活教材”。

不幸女孩 失去父母依然被爱包围

12月4日,一个普通的周五,下午5点45分,培英初中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响起,初二(6)班的王燕媚和严梓玲起身走到同学婷婷身旁,随后蹲下身,弯下腰,缓缓把婷婷扶起。婷婷发力显得有些困难,身子直往下坠,但两位同学已经很熟练的用双手始终紧托住她。三人穿过走廊和校道,走到了校门。校门外,婷婷的姑父马先生已在等候。

“谢谢两位同学,在你们的照顾和陪伴下,婷婷又度过了美好的一周。”马先生一边细心地把婷婷扶上摩托车后座,一边用温和的语气致谢。后座上的婷婷也笑着用其颤抖的声音说:“谢谢小媚和小玲,我们下周一见。”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在培英初中出现。

“婷婷是一位早产儿,出生时只有1.6公斤,在保温箱里呆了近两周,好不容易才存活下来,但1岁多的时候,又被确诊为脑瘫。医生当时就说,她日后无论是语言表达能力、行动能力,还是智力,都难以达到正常人的水平。”马先生告诉记者,婷婷出生后不久,她的母亲就离她而去,父亲也在她4岁那年(2008年)因车祸意外去世,命运一次又一次对这位本就不幸的女孩“开起了玩笑”。

马先生是一名退伍军人,婷婷父亲去世时他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他们全家还是毫不犹豫地决定抚养婷婷。在往后的日子里,他们从未放弃让婷婷成为一名正常人的一丝可能,带着她到江门、广州等地多家医院就医,并于2013年,在广州一家医院进行了手术。“术后回到江门的婷婷开启了漫长的物理治疗阶段。一年到头,除了过年几天,每天上午和下午都分别要到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和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接受物理治疗,由我和我岳母以及太太轮流接送。”马先生说。

也许是命运没有抛弃这个爱笑的女孩,婷婷的情况有了好转,渐渐可以一个人通过拐杖进行短时间行走,并逐步能与人正常交流。

从小学到初中 三位女孩成“家人”

随着行动和语言能力逐步变好,婷婷在10岁那年迎来了小学生活。“由于年龄偏大,婷婷当时直接在北苑小学上了三年级。”马先生说,刚入学时,为了不给其他人添麻烦,他岳母尽量坚持每两节课就到学校扶婷婷上一次卫生间,同时在校园内活动一下,只有没空才会让学校安排老师和同学帮忙。到了四年级,在班主任的发动下,不少同学开始伸出援手,主动照顾婷婷,后来班主任还制定了分工表,让同学们分组轮流照顾婷婷。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燕媚和严梓玲两位同班同学逐步成为“主力”。

王燕媚记得,那是一个平常的下午,在大课间时间段,她看到婷婷想一个人起来走走,但有点吃力,她本能地走过去想扶一把,想不到严梓玲几乎和她同一时间走到婷婷身旁,两人一个在左,一个在右。就这样,她们一左一右扶着婷婷,有说有笑地在校园里走了好长时间。那天,两位“新手”都觉得很累,但她们都有一致的想法:好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做、持续做,要一起当婷婷在校园里的“拐杖”。

从那天起,她们三人相互扶持行走的身影成了校园里每天都会出现的风景线,无论是上下学、上卫生间、课间走动,还是需要较大动作幅度才能完成的教室内务,她们都尽可能陪伴婷婷一起完成。到了放学时间,无论多晚,她们都会陪伴婷婷一直等到家长到校才离去。

这样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三人在相互扶持中积累了深厚的友谊,也有了不同的收获。“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做人要有担当和责任感,一开始我不明白其含义,后来渐渐懂了。”严梓玲说,如今她把照顾婷婷看作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带给她动力和成就感,也使她成长。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相处中,王燕媚发现,婷婷身上的很多品质都值得她学习。“她不单是我们三人当中成绩最好的,也是遇事最冷静,做事最细心的一个。她知道我有低血糖,不时会犯晕,每次我忘记带糖,她都是第一个给我递糖的。”她说。

在婷婷眼里,王燕媚和严梓玲就像她的家人,她们不单给予自己照顾,更改变了她看世界的角度。“曾经我觉得自己是班上最不幸的人,后来,我认为自己是最幸运的。是她们让我觉得,世界是充满色彩的,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小确幸。”婷婷说。

一年多前,三位女生小学毕业,一起入读培英初中。在开学前,王燕媚和严梓玲不约而同地向学校提出要求:继续和婷婷当同班同学,做她坚实的“拐杖”。该要求得到了校方的同意。从小学迈入初中,如今她们依然每天在校园里行走,为所有学生传递真情、传递爱。

行走的“活教材” 她们是传递爱的榜样

如今,三位女生长达5年的温情故事成为行走的“活教材”,也是很多培英初中教师在课堂上常常引用的正能量案例。“无论是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时,老师们都喜欢引用这个‘活教材’,可以达到很不错的教学效果,也促使我们班乃至整个年级都形成了很好的学风。”婷婷的班主任李艳红说。

“不单三位女生的故事,婷婷本身也很让人动容,她性格积极、乐观、随和,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在我们班可受欢迎了。更可贵的是,她比绝大部分人都要努力学习,印象中从未缺交过一次作业,成绩一直保持在中等水平。她,就是我的榜样!”婷婷的同班同学阿盈对她赞不绝口。

“6年来,无论是北苑小学,还是培英初中,都给予了婷婷非常多的照顾,例如把她所在的课室设置在离卫生间比较近的位置、较低的楼层,为教学楼每层的卫生间都安装残疾人扶手,为她量身打造适合的文体课程等,这一切让婷婷感受到所有人都没有放弃她,明白只要努力,生活就会有希望。”马先生说。

三位女生还能肩并肩走多久?不得而知,但她们已为此确立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未来考上同一所高中,继续在同一个班里学习。“未来也许会有很多未知,但我们三人都希望,可以一起走更多的路,面对更多的事,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谈及未来,严梓玲如是说。

(江门日报 吕中言)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