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斯人已去 精神永存——追记中南大学金展鹏院士

2020-12-09 09: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沙岳麓山下,中南校园,林荫道上,经常有一对白发伉俪,老奶奶推着在轮椅上的老先生,前往实验室,风雨无阻。轮椅上端坐着的是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展鹏教授、中科院院士。

这一幕,终成绝唱。

11月27日,这位脖子以下高位截瘫不能动的老者,被世人誉为“中国霍金”的著名相图与热力学专家,与世长辞。

轮椅上22年的中科院院士

时光回溯至1998年,这年是金展鹏人生的分界线。

一般人,60岁业已退休,考虑人生晚霞,但对于科学家金展鹏来说,正处于科研事业的巅峰。

作为相图学领域科学家,当时金展鹏已是赫赫有名。之前,改革开放初期,金展鹏在海外留学期间,潜心钻研,将传统材料科学与现代信息学糅合,首创了三元电子扩散偶——电子探针微区成分分析方法,实现了用一个试样测定出三元相图整个等温截面。当时,国外科学家必须用52个试样才能达到同样目的。这一方法,轰动了国际相图界,被誉为“金氏相图测定法”。

功成名就,金展鹏拒绝了国外科研机构待遇诱人的挽留,回到中南大学组建了相图室,取得了多项重大研究成果,被国际上业界同行誉为“中国金”。

这一年,因严重的颈椎病,金展鹏全身瘫痪,仅脖子以上部分可以动弹。除了脑袋能思考,吃饭要人喂,衣服要人穿,看书要人翻。

像普通重度残疾人那样生活,还是做一名生活的强者?

金展鹏以非凡的毅力向命运做出不屈的抗争。“轮椅禁锢不了我的思想,只要大脑还运转,就要学习和创造。”金展鹏如是说。

不能走路,就让退休的夫人推着轮椅去实验室;不能翻书,就让助学帮助自己一页一页翻阅。高位瘫痪20年来,金展鹏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

1998年瘫痪,2003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在轮椅上22年,教书育人、潜心科研,完成了1项国家863、3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养了20多位博士和硕士;撰写了17份关于中国材料科学发展战略的建议书;相图学“金家军”享誉国际。

金展鹏教授仅有两种姿态,坐和躺!但只要有脑袋在运转,就可以去创造。

散叶开花,50多名学生活跃在学术前沿

有的人不能理解金展鹏教授生活不能自理、生理剧痛,还忙忙碌碌,没有一点闲暇时间。他们不知,金教授心中装的是中国学术和科学研究。

“我活着对国家还有用。”金展鹏经常这样回答。

“学生是他的止痛药。”老伴胡元英老师说,“病床上的老金常被病痛折磨,但只要学生带着论文来和他探讨,他就立马忘了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郑峰教授,30多年前,曾在金展鹏门下攻读研究生,这让他们结下了父子一样的深情。“在国外留学时,每年春节我都会收到金老师寄来的贺卡,还有相图室发表的论文清单。金老师就像一根风筝线,无论我们飞得多高,他都牵着我们。”

金展鹏教授的助手蔡格梅说,金老师的心里满满地装着学生。“长沙的冬天特别冷,夏天特别晒,可金老师天天准时来相图室。有一回下大雨,师母推他过来,金老师鞋子都湿透了。”

学校的“长江学者”杜勇教授说,一想起金老师在轮椅上还指导学生搞科研,我就觉得,没有理由不把自己的所学传授给下一代。

作为院士,荣誉等身,充满光环,金展鹏却对己很严。评为院士之后,有很多企业、学校开价不菲邀请他去当顾问、客座教授,对挂名式的兼职,金展鹏总是拒绝,“自己也帮不了什么忙!”

近些年,不正之风侵袭学术界。金展鹏常常告诫学生:“学术腐败是中华崛起的大敌。科学领域来不得半点虚假,要不死后都会被‘追认’为学术骗子。”他对学生的实验、论文指导入微,却从不署名;他的课题项目经费不少,但从不私自报一分钱。

从教几十年,金展鹏一共培养了50多名博士硕士,分布在17个国家,活跃在材料科学的国际前沿。每当有学生从海外学成归国工作,金展鹏比谁都高兴。“中国是他们的根,有他们的家,我希望他们学成之后,都能回来!”

蔡格梅回忆,金展鹏教授常说,尽管近年来中国在材料学方面的科研水平大大提高,但仍和世界顶级技术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学生都超过他。“希望在年轻人身上!”

多年来,金展鹏教授先后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第二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创新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用自己的重残之躯,唱响了一曲知识分子向命运挑战、以学术报效祖国的英雄之歌。(何 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