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时代奋斗者丨青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绽放

2020-11-30 10:5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王贤 邱南

“一个星期看不到高书记,我得给他打个电话”“每天不和他聊聊天,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湖北省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百姓口中如亲人一般的高书记,是峒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彬。

高彬(左)与村民交流

2017年5月,30岁出头的高彬离开鄂州市委政法委、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到位于鄂州市城区西郊的长港镇峒山村报到。自此他便吃住在村里,走遍了村里每个角落。回顾3年多的驻村工作,高彬说:“只要真正扎下身子接受群众教育、到群众中去,脚踏实地为群众干实事,所有的梦想都会开花结果。”

基层群众工作,重在做实做细

峒山村有6个自然塆,是湖北省城乡一体化试点村。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峒山村视察,指出“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得知要到峒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我压力挺大。”报到前,高彬一直在思考:怎么能在这个“明星村”贡献出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干出一番事业,做出让群众信服的工作业绩?

高彬想了无数种工作思路,反复思考后,他为自己描画出驻村梦想:努力把峒山村建设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确定工作思路后,高彬走遍村子的每个角落。走访发现,峒山村的社区建得很漂亮,周边环境也比较整洁,但6个自然塆脏乱差现象较严重,垃圾倒在门前屋后,车辆乱停乱放……建设美丽乡村关键得老百姓一起参与,然而许多村民不积极。怎么办?

高彬和村两委组织村里的党员、贤人、能人等40余人去参观学习已初步建成美丽乡村的梁子湖区茅圻村和武汉市江夏区小朱村。参观后,一位老党员说:“这次出来真是长见识了,其他村都建得这么好了,我们回去之后要加把力呀!”

百姓思想改变后,高彬马不停蹄,对全村生活污水进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理,开展“厕所革命”。2017年底,峒山村5个小组实现了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用真心换真情,和贫困户成亲人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高彬的一项主要工作是扶贫。“扶贫工作不仅是给予政策上的帮扶,更重要的是人文关怀,让贫困户体会到温暖。”提起村里的“牛脾气”贫困户张换军时,高彬颇有感触地说。

身患残疾的张换军今年70岁,老伴早已去世,儿女在外地工作。常年一个人在家的他,性格孤僻,脾气古怪,平日里不和任何人来往和交流。

高彬了解到,张换军属于政策兜底保障的贫困户,基本上没有什么其他政策可以实施。但是,高彬觉得老人需要关怀和温暖,所以,只要有时间,他就去张换军家里,而且每次都会带些老人喜欢吃的东西。

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老人终于对他敞开心扉,有时,两人聊天可以从下午聊到晚上。“高书记,这几年在你的帮扶下,我精神上很充实,我老是听说你要走了,到时候你别把我老张忘记了。”每隔几天,张换军就会打电话给高彬。

到2019年11月,峒山村顺利实现脱贫,脱贫率达到100%。

青春因为奋斗而无悔

2018年底,峒山村被列为湖北省唯一的全国首批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村民们常说:峒山村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总书记的嘱托正在一点点实现。

如今,村里按照“新社区、新产业、新生活”的城乡一体化战略部署,形成了“观光旅游、生态农业、古镇文化”三位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旅游新社区。

3年来,峒山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万元增长到1.8万元,村集体年收入从160万元增长到280万元。

事非经过不知难。多少个漫长的黑夜,高彬只身一人躺在宿舍的床上,想起年幼的儿女、想起独自在家照顾孩子的妻子,辗转反侧,无法入睡。然而,看到宁静而美丽的峒山,看到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他的心澎湃如昨。

高彬说:“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就应该绽放在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我,成就美丽乡村之梦想,是我最大的幸运,也是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