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化石猎人”情牵亿年海百合

2020-07-15 10:25
来源:半月谈网


“化石猎人”李刚正在修复一块海百合化石

半月谈记者 蒋成

我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种类齐全、分布广泛的国家之一。由于我国专门研究古生物化石的专家相对少,因此被称为“化石猎人”的“半专业化”地质考古爱好者尤为重要。

贵州省六盘水市的“化石猎人”李刚,从事古生物化石修复已经20多年,擅长精修贵州大山里的一种珍贵化石——海百合。经过李刚的手,一块块栩栩如生的贵州关岭海百合化石逐渐显露真颜。

李刚:我出生在贵州省六盘水市,苗族,1997年之前,我还没有从事化石修复工作。那时候,我在家乡开了一个汽车保养店来养活一家人。跟古生物化石结缘,是在一次广州的宝石展览上。当我无意中看到一块精美的海百合化石时,立马被它的魅力吸引了,它精致美丽,枝蔓轻柔,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过往,这跟我过去接触到的化石完全不同。我意识到,海百合化石的美丽,在过去被远远低估了。

从那时起,我就再也没能抑制住内心的冲动,不顾一切开始探索古生物化石。

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展示2.2亿年前(晚三叠世)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化石为特色的国家地质公园。专家认为,该化石群是探索2亿年前海洋生物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研究生物多样性、集群死亡、生物超常规保存和埋藏的“天然博物馆”。

这里的化石得以重现天日,离不开像李刚这样的“化石猎人”们的修复。李刚使用的修复方法是业内近年来比较常用的“喷砂修复法”,即通过模仿沙漠里风吹沙粒冲击岩石露出化石本体。20多年来,在他修复的作品中,有硫铁矿共生的海百合化石,也有精工细磨的鱼龙胃部化石。

李刚:目前国内修复化石的方式有很多种,传统的工具有剔针、手术刀、吊磨机、合金刀、气动笔、电刻笔等,用这些工具对化石的外表围岩进行剥离、磨开。但在使用这些工具时,对于力量的控制,往往很难做到收发由心,造成的结果就是划伤化石,磨损化石的表面肌理,对于化石保护适得其反,还不如不修、不清理,保持原状。

反观国外,外国专家在化石保护和修复研究上比我们早很多,他们在古生物化石修复研究方面已经有了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成熟经验,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承认,也是我们应该向国外学习的地方。

喷砂的工作原理是加速化石的风化过程,露出化石的本体。

经过“化石猎人”李刚的修复,一块海百合化石获得“新生”

李刚:在化石修复的过程中,修复者以自己对化石的认知及经验,控制好喷砂的力量及速度。什么地方用多大的力度、使用多长时间都有讲究。目前喷砂技术,已经可以灵活运用在国内各种化石修复上,如鹦鹉嘴龙、海百合、贵州龙、鱼、德氏三叶虫、螃蟹、恐龙蛋等化石。

海百合是我最喜欢的化石。它是一种棘皮动物,只不过长得像植物,因此有了这样一个植物的名字。使用喷砂修复化石一定要控制力度,既要有足够的力道将围岩杂质清除干净,又不能用力过猛损伤化石。感受海百合的魅力,必须得从海百合还是原石的时候开始,见证它从毫不起眼的模样到逐渐褪去外衣时的朦胧,再到逐渐成形,修复之后的那一刹那绽放绚丽的光彩。

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出土的大多数化石保存完好,尤其是海百合化石的冠、萼、腕枝均保存下来,没有破碎,可以确认它们基本属于原地埋藏,没有经过海水的扰动搬运。海百合化石的主要成分是单晶方解石,通常是白色。偶尔有海百合化石会伴生硫铁矿颗粒,在较强的光线下能看到硫铁矿颗粒附着在化石上闪闪发亮,在青灰色围岩的衬托下十分耀眼。

李刚:你听,它似乎在向我倾诉着它那体无完肤的痛。前些年,当地的村民不懂海百合化石修复方法,盗挖盗采化石后,经常把化石修坏。大部分刚开采出来的海百合原石不是很美观,有些人对原石进行暴力修复,直接用合金刻刀在化石表面粗暴摩擦,使其大部分细节被摧毁殆尽,活生生地把一块块保存完整的化石破坏掉了。每当看到这种情况,我就非常难过。

修复海百合时应避免伤害它的棘皮,它的棘皮如同人的皮肤一般,所以更要细心。

在我学习修复古生物化石的初期,一朵巴掌大的海百合需要10多天才能修复完成。经过20多年的实践,如今修复这样一块化石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我喜欢在晚上修化石,夜晚很静,心境也平,那样修复出来的化石会更加精细。当抚摸过那些被精细修复的海百合时,它们好像被重新唤醒了。它们曾是远古时代一个个鲜活生命,当手掌摩挲着触及它们的痕迹,海百合开始向我们倾诉。

原石状态时,海百合是其貌不扬的。尽管它表面坑坑洼洼,一眼看去,似乎与完美无缘。但在不经意之间透露出来历经亿万年的沧桑,却甚为迷人。它们隐而不发,静静伫立,无悲无喜,只等待有缘之人,成就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惊艳。

经常受到各地化石博物馆邀请的李刚,足迹遍布全国。他经常在辽宁、湖南、广西、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化石博物馆从事化石修复,并毫不吝啬把自己钻研的成果教给前来学艺的学徒和志愿者。李刚带过3名学徒和几十名志愿者,他们当中有的正慢慢成长为新一代“化石猎人”。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