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王尚峰,谱写猎头界传奇

2020-05-29 09:15
来源:半月谈网

猎头,辗转于企业与人才之间的神秘人,并不为大部分人所熟悉。猎头行业的行为方式、谈判技巧、资源获取以及敏锐的洞察力和行动力,甚是专业且神秘。有这样一位猎头,他创立了“降龙十八掌”和“掼蛋识人才”等独特的行业理论;他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他受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改革开放四十年庆祝大会,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作为唯一一位人力资源商业领袖,应邀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国庆观礼;他与澳洲前总理、APEC之父霍克先生切磋猎头之历史由来;他连续两年位列“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人力资源领袖”榜单第8位。他就是猎头行业的引领者,神秘的猎头界传奇人物:举贤网董事长王尚峰。

王尚峰,宜昌秭归人,中共党员,举贤网创始人、董事长,中国知名人才战略实践专家。曾先后担任中国电信秭归分局工程师、副局长,北京大中电器人力资源总监。于2007年创立举贤网至今担任董事长兼CEO,在人才+互联网、国际人才竞争与政府猎头等领域有诸多建树和见解。著有《伯乐养成计划》与《才经新时代》等。此外,王尚峰还是中国人才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才开发研究会理事,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人才发展分会副会长,中国优秀和杰出人才委员会常委,是天津卫视、北京卫视等多档电视节目的常驻嘉宾,也是北京广播电台的特约评论员和《人民日报》撰稿人。

作为一名70后创业家,王尚峰白手起家,经历了创业的举步维艰,打造了国内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互联网人力资源企业“举贤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王尚峰从筹办公司开始,就立志要把公司办成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企业。如今举贤网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人才推荐平台,累计猎头用户30余万,高端人才数据1700万,各行业客户16万,取得23项软件著作权专利,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科技企业,荣获北京市“科技创新奖”。 

愿识贤者,举以报国 

“无论何时,都要保持着做大事的勇气和魄力。”王尚峰如是说。在他近20余年的事业进程中,做大事的梦想和激情从未消退。

2005年4月,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王尚峰凭借一篇5000字《商道》电视剧观后感——《商术、商道与人道的融合》,接到了北京市大中电器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邀请,在大中电器担任人力资源总监、副总裁。在此期间王尚峰创立的“人力资源总监降龙十八掌”理论,实践中进行的“百万年薪,全球招聘10名店长”项目,被京城人力资源圈广为传阅,获公司“卓越贡献奖”。

在大中电器工作两年,随着格局和眼界不断拓展以及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入了解,王尚峰意识到中国人才行业存在很多不足。“好的人才不能在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是国家资源的浪费!”王尚峰开始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新的规划,他想要搭建一个企业与人才共同需要的舞台,使贤者遇伯乐,企业获人才。怀着爱才敬才的情怀、识才聚才的热情、为国举贤的梦想,王尚峰开启了创业之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07年,举贤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6年,举贤网正式挂牌新三板,同年,举贤网推出“中国人才银行”,即通过猎头顾问、大数据挖掘、人才自荐等方式不断地向人才银行储存人才,用人单位要选用人才时,直接在人才银行挑选即可,实现了企业与人才的高效匹配。“要让天下企业尽得人才,让天下人才皆受赏识。”王尚峰如是说。“中国人才银行,善举天下贤才”的企业愿景,承载着王尚峰创业初衷,也饱含着他举贤为国的远大情怀。

举贤网更是开创政府猎头先河,受北京市委组织部委托,面向全球为17个政府特聘岗位进行招聘。王尚峰说:“能够为国举贤才,面试哈佛、MIT、斯坦福、剑桥、牛津的博士与教授,还有很多顶级科学家,甚至还有英国皇家的勋爵,我觉得非常自豪、很兴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在过去10余年创业生涯中,王尚峰的工作节奏一直忙碌而紧张。但他始终初心不变、激情不减,锐气不消,在事业里不断收获快乐和成长。

 

行业深耕、求知明理 

创业过程中,王尚峰本人也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理论探索:攻读北京大学后EMBA课程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牵头撰写了《高级伯乐培养教程》;承担《北京市人才发展规划》中期发展评估工作;担任北京市委组织部“全球高端人才地图”项目专家组组长;聚集全国各地246家加盟猎头机构为各地招募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的各类高级人才;受邀在多地讲授《才经新时代》专题讲座,广受好评;2018年4月12日,王尚峰在《人民日报》发文《用好“猎头”聚英才》。

实践中,王尚峰将识人的才能应用于各种场景,并总结出“掼蛋识人才”的独特方式,王尚峰描述其为:牌风端正可观其品,不露声色可观其性,出牌利落可观其决,险中求胜可观其勇,精于算盘可观其智,配合友方可观其忠,不怨牌友可观其厚,笑对输赢可观其怀,昼夜不疲可观其体质也。

在不断地理论积累和实践创新下,王尚峰在人力资源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2017年1月,在“第十一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会议上,王尚峰荣获“2016年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奖。

2017年2月,王尚峰倾力打造的中国人才大数据平台--老板点评,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新产品发布会。

2018年12月,王尚峰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参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会,亲耳聆听了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王尚峰作为唯一一位人力资源商业领袖,应邀出席了当天在天安门广场的国庆观礼。

2020年1月,北京政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该研究中心是多年来首都民营经济研究领域的第一家创新型社会智库,王尚峰当选为名誉理事。

同时,王尚峰作为天津卫视职场栏目《非你莫属》的Boss团常驻嘉宾和特约评论员,为广大社会求职者解答职场问题,分享职场案例和人才理论等。 

情寄家乡,谦卑感恩 

王尚峰是湖北秭归人,对家乡始终充满眷念和感恩之情。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尚峰作为北京市优秀党支部书记,组织举贤网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和在京秭归老乡捐款捐物,募集19万元现金及医用物资定向捐赠给秭归县慈善总会及县红十字会,与家乡人民携手抗击疫情。

2020年5月,为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王尚峰积极发挥人才战略实践专家的资源和力量,与武汉市、宜昌市政府接洽,协同推动天津卫视“湖北专场招聘活动”。

秭归是屈原的故乡,王尚峰作为从秭归大山里走出来的杰出企业家,他始终认为应当履行秭归人之责任,弘扬屈骚传统文化。为此,王尚峰团结各领域的杰出代表,积极筹备成立“中华屈原文化发展研究会”,致力于传承屈原精神,激活楚骚传统,呼应时代潮流,以文化复兴推动社会发展。

对于王尚峰来讲,秭归,就是他的根。他会始终怀着谦卑之态和感恩之心,存善念、聚人气,回馈家乡和社会。 

何为举贤? 

2014年中国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会议期间,澳洲前总理、APEC之父霍克先生会见王尚峰,对举贤二字很感兴趣,特问“举贤”二字含义。王尚峰解释道:“举贤二字出自《唐太宗论举贤》,唐太宗让封德彝举见贤才,却很久没有推荐一个人,唐太宗批评他不懂得“用人如器”的道理,如今,内部推荐已成为企业引才的常见方式。”经现场翻译、举例和解释,霍克先生最终理解了“举贤”含义,并对举贤网的模式给予了肯定和赞许。

到底何为举贤?王尚峰曾书《聚贤书院志》:子曰:见贤思齐焉!聚贤书院者,贤者雅聚思齐之地也。方今盛世,仕学工商,各有大贤焉。出则乐湖水,入则乐书山,众乐乐也。昔淳于髡举贤,谓贤者有畴。今聚天下英才而举之,书院之任也。庚子仲夏,于斯渐盛。

或许可以这样说,聚天下英才而举之,王尚峰终身之任也。猎头传奇,未完待续。

 

附:王尚峰作品

《秭归•梅家河赋》:西陵江南,山野苍茫,有梅家河。涉河登山,村十七八。居半山,开门迎风,西眺巴蜀,东观营盘。出云村落棋布,入夜星火一色。若夫飙发电举,雷霆万钧,山风怒号,银河倒泻,龙威虎震也。及至春华秋实,五风十雨,万紫千红。夯夫引号,柳亸莺娇,挑妇晚唱,红霞碧透。数亘古沧桑,草木沟坟,人鬼神灵,皆生故事。兹有屈原遗风,昭君留香,是以外野而内圣也! 

《二十一岁•登泰山赋》:登泰山兮拂浮云,拂浮云兮察天下,察天下兮振乾坤。 胸怀天地之志而腹乏宇宙之谋兮,吾将潜入大海之内。逐狂涛兮逢八仙,饮仙酒兮得神机。居龙宫兮食珍馐,吸精华兮气盖世。驾青龙兮览浩瀚,感博大兮悟真谛。 腹藏四海之灵秀兮,绘九州经纬。持蓝图兮往泰山,挥红尘兮斩荆棘。至东山而小齐鲁,至泰山而小天下兮。拂浮云兮察天下,天下久惑。晓真理兮于万代,谋永福兮于千秋。吾歌于泰山之巅兮,群山伴舞,江河和乐,日月同欢。吾即群山,吾即江河,吾即日月。 

《白石山赋》:此是太行之首,名曰白石山。传说山上住有太行老祖,亦有灵狐飞仙。乘缆车飘然上山,至栈道信步,一时绝壁怪石,峡谷飞瀑,峰林云海,嫚嫚兮多姿。然此不足盖也,夫慨而喟叹者,气象也。看削壁千仞,则生豪情万丈;肆狂喊乱叫,则似呼风唤雨;极目造化天工,深吸际会风云,顿感功名利禄,终是浮云,唯胸次浩大,最是受用。何也?登至佛光顶,恒燕交汇,浩气自来也。北望狼牙山,英雄正气扑面;南眺五台山,佛祖灵气入心也。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