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史贵禄代表:用心答好代表答卷

2020-05-26 15:21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史贵禄(右一)

开会出差、拓展业务、考察环境、洽谈投资、签署协议……这是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

履职学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列席会议、执法检查……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史贵禄。

两者相遇,起于13年前。2007年,史贵禄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连续13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等,全国人大代表史贵禄见证着中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铿锵前行。

回望2019履职路,史贵禄表示,满满成就感,他把人大代表的责任始终放在心头,用一件件议案和建议向人民交出一份恪尽职守的履职答卷。

翻开史贵禄的履职记录,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围绕经济和民生立法工作以及民营企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提出一系列议案和建议。

“去年以来,我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共提交议案13件、建议5件,得到全国人大、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史贵禄说,其中6件议案得到全国人大、国家相关部门等积极回应。

“2019年5月6日和5月30日,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调研组到陕西省人大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我提出的制定转基因食品管理法和制定地下空间利用法等议案进行调研座谈。”史贵禄说,他从调研数据、社会现实、民众诉求、立法的迫切性等方面,向调研组讲述了提出这些议案的初衷。

“全国人大能关注到基层代表提出的关于转基因食品管理和地下空间利用等民生类议案,是全国人大关心民生工作的生动写照,也体现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史贵禄认为,这不仅是对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人大代表今后履职的一种鞭策和鼓舞。

“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位经过改革开放浪潮洗礼的民营企业家。”史贵禄说,他比较关注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的问题。近年来,有些地方发生了违法侵犯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事件,对此他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领衔提出制定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法的建议。

“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我的建议,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史贵禄说,全国工商联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密切与党和国家有关部门联系合作,持续推动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法治化环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人大代表的史贵禄用扶贫“荣民模式”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承诺。

“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也没有我们荣民集团的今天,对此我始终感恩改革开放。我认为,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民营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史贵禄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建议制定农村扶贫开发法,以保障农村扶贫开发的持续性。

“扶贫帮困是‘最光彩的事业’。”史贵禄既是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帮助家乡开展了一场精准帮扶的“持久战”——从2001年至2020年制定实施四个五年规划,牢牢托起老乡们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如今,在定边县海则梁、白泥井、周台子三个乡镇,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农民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

“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人民认可、百姓满意的人大代表。”史贵禄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关注经济和民生等方面的立法工作,把履职重点放在民营企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