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工地之美,致敬最美劳动者!

2020-05-03 22:25
来源:半月谈网

(刘萍) 在湖北省十堰市航空路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挥汗如雨,为了争取尽快完成目标节点,今年“五一”,他们将在劳动中度过。

青春像焊花闪耀

身穿橙色安全马甲,半蹲在地上,手中焊条“滋滋”作响,火花飞起,弧光耀眼,来自十堰市丹江口的小伙刘政,是航空路茅塔河桥施工现场的一名“90后”焊工。十个焊工九个黑,他常常这样自我介绍,“嗨!兄弟,我非洲老刘”。

“上千摄氏度的蓝色火光瞬间融化焊条,断面慢慢融合,再把焊面收到平滑均匀,不留气孔和焊渣,有鱼鳞纹出现,活儿基本就出来了。现在就想多学点手艺,以后把村里的年轻人都带出来。”刘政来中建三局的项目好几年了,现场的木料活儿、钢筋活儿都能干。

“小伙不错,能吃苦,责任心强,活儿焊的结实,我们走在他焊的爬梯上,跟走屋里的楼道台阶一样,一点都不害怕!”大家伙这样说。

巧用“神器”助生产

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在湖北十堰航空路跨和谐大道桥主体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紧张地忙碌着。

桥面上,工人甘小林正熟练操作着智能数控张拉设备,设备一头连着电脑和主控台,一头连着千斤顶和油泵,输入对应的数据值后,按下主控台上的按键,张拉过程全自动完成。

“以前干这活儿,完全凭经验操作,一个不注意,质量就搞不好,严重的还要进行加固,风险还大,钢绞线容易崩出来伤人,我算是比较有经验的了,都不敢打这个包票,现在中建三局项目部给配了这个“神器”,前期给我们培训怎么使用,我现在已经能熟练掌握了,操作简单又能自动检测故障,真的是厉害的很!”甘小林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

忙里偷闲巧梳妆

凌晨5点50分,女工友柯尊兰已经开工了。她正聚精会神地操作手中的钢抹子,看她那麻利的动作便知是位能干人。满身的泥灰遮掩了原本属于女性的光鲜亮丽,但没有妨碍她的质朴与美丽、温柔与坚强。“整天忙着为工地梳妆打扮,都没时间看下自己,趁着中午休息,把头发好好梳一下”,柯尊兰边说边脱下工装,拿起粉色的梳子,忙里偷闲地梳理着被安全帽压得扁塌汗湿的头发,看着镜子里与平时迥异的形象,脸上不自禁的笑开了花。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