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发动机医生”鹿新弟:一位大国工匠的匠心与初心

2020-04-24 10: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工人是分量最重的称呼”

“发动机医生”鹿新弟:一位大国工匠的匠心与初心

▲鹿新弟在柴油机试验间里听机器发出的声音。(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鹿新弟在车间工作了33年,听力有所下降,但只需在车间缓步走过,就能从机器轰鸣声中准确找出故障原因。

53岁的鹿新弟有很多身份,他是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级技师,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但在他心中,分量最重的称呼是——中国工人。

从青涩学徒到大国工匠

1987年,20岁的鹿新弟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分配到公司产品工程部试验室工作。“我是钳工专业毕业,对发动机知之甚少。入了新行当,什么都要重新学,那时心情很郁闷。”

即便如此,鹿新弟还是决定从基础学起。“带我入行的师父宋成金平时话很少,但特别严格。工作时我一溜号,他就把手中的工具扔到地上,一点情面都不留。”每每听到工具扔到地上的声音,鹿新弟的脸总是红一阵白一阵。后来,他渐渐理解了师父的良苦用心。“发动机是精密仪器,一分一毫都不能马虎。”

磨合一段时间后,常常师父一伸手,鹿新弟就知道要递什么工具。“我们配合得就像手术室里的主刀医生和护士。”

和师父的合作,一直持续到24年前宋成金退休。“师父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多年前,公司引进了世界一流的道依茨柴油机,鹿新弟也被调入新组建的生产车间。面对全新的设备和复杂的技术,他一头扎进资料堆,光笔记就写了几十万字。

“在很多人看来,机器是‘死’的,还总发出刺耳的噪音。但我却认为,它们是有灵性的,所谓的‘噪音’对我而言是最美妙的音乐。”在其后的3年时间里,鹿新弟每天忍受着柴油机发出的100多分贝噪声,完成上千次试验,整理出上万组试验数据,最终率先在内燃机行业建立了《道依茨柴油机试验方法》。

这项方法,使道依茨柴油机调试时间从52分钟缩短到25分钟,也使我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柴油机调试技术。

“发动机的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不断采取新技术、解决排放问题,才能跟上时代脚步。”倔强的鹿新弟决心要把“冷板凳”坐热。

30多年来,鹿新弟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4块国家发明展览会金牌、6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个国家专利……荣誉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科研坚守。

从双手插兜到主动握手:外商服了

倔,是很多人接触鹿新弟后的感受。

2013年前后,公司接到一家厂址在河北廊坊的外资企业投诉,对方以机器冒白烟为由要求退回24台车。公司先后派出3批服务人员上门检修,均无功而返。

接受任务的鹿新弟赶往现场,见到外商负责人后主动上前握手,对方却双手插兜,对他的友好毫无反应。

“他瞪着我,我瞪着他,我的倔劲一下就上来了,20多秒后他才伸出手。”鹿新弟仔细检查对方的工作流程后,摘下眼镜,擦了擦流出来的泪水。“我掉眼泪是因为排出的气体刺激到我的眼睛了,我判断是油品有问题。”鹿新弟说。

但是,对方还是一口咬定是车辆质量问题,“是不是质量有问题,把油换了做个试验就知道了,如果那时我的方案没效果,再退货也不迟。”说完,鹿新弟转身走出现场,出门买了50元钱柴油回来。

1辆、2辆、3辆……换了油的汽车全部正常运行。

临走时,外商负责人主动上前与鹿新弟握手——从瞪着眼手插兜到微笑握手,鹿新弟用50元钱的柴油为公司挽回了240余万元的损失,既证明了产品质量,也赢得了外商的尊重。

在外敢跟客户“叫板”,在公司里老鹿脾气“倔”也是众人皆知。

“公司第一批电控车发动机出厂测试时,我发现发动机下排气大,不符合出厂标准。”面对当天必须交货的压力,鹿新弟坚持跟领导说:不合格的产品决不能从我的眼皮底下溜出去。眼见双方僵持不下,鹿新弟提议再检验一台机器,发动机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最终,公司领导被他说服,第二天请来专家团队鉴定,结果印证了鹿新弟的判断——缸套扁了0.01毫米。

鹿新弟敢下判断,得益于工作30余年来总结出的快速排除柴油机故障的五步维修法——“看、听、摸、闻、问”。这也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发动机医生”。

“大夫是给人看病,我是给机器看病,人不舒服能说出来,机器‘生病’了,只能用我的五官感受。”

当了工人代表,就要代表工人

2018年,鹿新弟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天天在基层,接触的都是最朴实的工人,他们的所思所想就是我建议的来源。”鹿新弟说。

2019年,鹿新弟带着《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和调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建议》,走进人民大会堂。而为了提出合理化建议,他曾深入到汽车、钢铁、机床、造船等行业的企业做了扎实调研。

“我们的专业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里被取消了,现在发展通道被堵死了,我很着急”“评先进需要荣誉基础,而所有评奖都需要技能等级证明,导致我无法获得职业等级晋级”……像这样的工人呼声,鹿新弟记录了厚厚一本。

“这关系到国家高层次技术工人的总体数量和素质,相关政府部门采纳了我的建议,今年我们企业就能自主评定了——职工成长有通道了,这事我最高兴。”鹿新弟说。

如今,鹿新弟的工作室门口挂着三块牌子——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小组活动室。“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在这里方便大家随时找我唠唠。”

就在两年前,鹿新弟给自己制定了新目标。“在2025年之前,我要完成25项工作任务:带领工作室完成技术创新项目500项,带领工作室成员拿到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完成专利50项……”这份清单中,“回报社会,长期资助困难学生”一项格外醒目。“做了人大代表后,我对自身社会责任的认识更深刻了。我资助了5名学生,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回馈社会。”

采访时,鹿新弟给记者看了他的微信昵称——“匠心”。“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作为中国工匠,一定不忘初心。”(记者于力、高爽)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