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直播带货?看“网红县长”的

2020-04-13 10:26
来源:半月谈网

广西上林县县长蓝宗耿(右)在直播带货活动中推销当地农产品陆波岸摄

半月谈记者 张璇 熊家林 明星 史卫燕

如今,网络直播大军规模越来越大,网红带货能力越来越惊人。其中,一支有着“官方认证”的“正规军网红”很是活跃。在或生疏或熟练的直播尝试中,“网红县长”正为推销扶贫产品、推荐观光旅游,使尽浑身解数。

“县长好萌,下次什么时候播”

“这边金黄的是油菜花田,那边闪银光的是稻虾田,我们家的农产品都来自这样的绿色环境。”在江西鄱阳县乐丰镇稻虾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鄱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沈忠春既卖货也卖景,他通过网络直播带网友下田抓虾、赏油菜花。

“头次在网上直播宣传家乡的农产品很紧张。”沈忠春说,和职业网红抢眼球,他这个新晋业余网红压力不小,“最担心表现不到位、网友不喜欢”。

在县里开会发言脱稿成章的沈忠春,为了保证直播万无一失,做足了准备,开场白反复斟酌,鄱阳县地域风情、人文历史铭记在心。“直播带货是挑战更是机会,一定得为贫困群众滞销的农产品找到好出路。”沈忠春说。

为了和粉丝充分互动,沈忠春把捉来的虾现场烹饪,大口试吃,不少网友表示“口水流一地”。“县长好萌,下次什么时候播?”“买它买它!放下筷子买它!”评论区的热烈反应出乎沈忠春的意料,直播间点赞数量超过200多万人次,26款农特产品销售一空。

“刚开始时还有些紧张,后来就越发顺畅自然。”沈忠春希望下次直播推介的不仅有农产品,更有鄱阳的好客之风。

“知识型网红”网上开疆拓土

唱歌、跳舞、抽奖、讲段子、建粉丝团……湖南安化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灿平对直播技巧十分熟稔,他这样介绍自己:“全网最红的网红县长”“如果你不关注我,肯定会后悔”。与其他网红PK人气,他呼唤“宝宝”们帮忙顶人气,引来评论区的欢声笑语。在粉丝眼里,陈灿平是位“知识型网红”。

在网上为安化黑茶开疆拓土,陈灿平不打算玩票。“我愿意为网友跳骑马舞,学习红人们的表达和传播技巧,分析直播背后的数据和流量。”陈灿平说。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茶叶销售带来困难。在陈灿平的倡议下,安化组织本地网红举办安化黑茶“网上开园节”,累计直播超过50场,观看人数超1000万人次,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为安化百姓脱贫攻坚,我不会有丝毫保留。”凌晨一点,夜已深沉,为第二天长达7小时的直播做好准备后,陈灿平走出直播间。他用嘶哑的喉咙说:“这样的强度,至少能干3年。”

没有架子,只有为民服务的样子

“女主人正在现场制作苗族传统食品‘水蜜花粑粑’,喜欢的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就是对贫困户的一份支持!”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向观看直播的消费者发出请求。

“直播带货主要针对个人消费者,销量虽不大,但对贫困户来说,却是实打实的增收。而且,直播效果也能引来更多企业与生产基地对接。”在直播界,刘书军算是老江湖。自2019年9月首播以来,刘书军已带货70余场。

刘书军刚到城步就发现当地的民族文化、自然环境、地域故事是产品加分项,在一村村、一户户走访中有了脱贫思路:靠网红带货搞火电商产业。

谁来做直播推荐人?当地曾尝试邀请外地网红,但是不少人都只图一锤子买卖;想培养当地农民主播,可直播效果又一般;刘书军思来想去,决定自己亲自上阵。

从副县长到直播博主,身份转换很自然。刘书军经常和农民一起挖冬笋、采蜂蜜、捉鸡、割稻谷、挤牛奶,有条件把最真实的农业生产场景呈现给粉丝们。为了让买家放心,刘书军还作出担保:“如果买了不满意,我可以做你的专属客服,保证给你满意答复!”粉丝评价说,副县长在直播间没有架子,只有为民服务的样子。

今年3月初,城步县正式脱贫摘帽。刘书军高兴地告诉半月谈记者,他还将再挂职一年,“等村民们全面小康的时候再回去”。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