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军休老党员王凤祥:十万元爱心款捐献抗疫一线

2020-03-22 21:05
来源:都亭微讯

(记者 谭芷 姚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桑榆虽晚,霞光满天。3月4日下午4点,利川市军休所离休老干部、87岁的老党员王凤祥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利川市支行,将自己多年积攒的10万元退休金捐赠给都亭街道办事处乳泉社区,为抗击冠状病毒疫情表达离休老党员的一份厚重心意,为家乡抗疫救灾减轻一份负担。

王凤祥老人生于1933年 6月,是利川市文斗乡沙坝村人。1949年6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甘肃、新疆的解放战争和中印自卫反击战。在部队一直担任后勤工作,曾多次获得“五好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和多枚军功章。 在新疆工作40年,于1980年在部队离休。按照党的政策和国家的规定,于 1982年回到家乡利川颐养天年。

王凤祥说:“我们国家这次遭遇了史无前例的瘟疫,冠状病毒肺炎使全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了很大损失,全国人民都积极参与抗击这次史无前例的瘟疫。党中央和习主席也作了很多重要的指示,我要坚决拥护执行。我因为年龄太大,不能亲自去参加,也没有其他的特长,我就想,党和国家给我的养老金略有富余,把我节约下来的10万元钱捐赠国家,作为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费用,增加一份力量,给党和人民减轻一点负担。我将按照政府和社区的要求,积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使这次抗疫取得早日的胜利。”

老人一生饱经风霜、九死一生。1949年11月,在解放甘肃、新疆那年,他随部队翻越海拔4100多米的祁连山。山上空气稀薄,天气极度寒冷,行军途中,缺氧、严寒、饥饿、疲劳一起向他们袭来,但他们不敢停下脚步歇息,只要一停下脚步就会牺牲生命,途中不少战士倒在了冰雪之中。

1950年—1953年,他在新疆阿克苏国防部队生产建设兵团,自己抓生产养活自己,三年时间,国家没发放一分钱的工资和任何物资,全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三年在自然环境恶劣的荒凉之地,自谋生路异常艰难。

1962年11月,中印自卫反击战打响,王凤祥所在的部队翻过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高原空气稀薄、气温零下40度,寒彻骨髓。尽管浑身穿的厚棉衣棉裤、戴的厚棉帽、睡的厚棉被,但还是像住进了冰窟窿里。但这次战争规模巨大,在周总理的指示下,取得了全面的胜利。这是老人一生中最难忘的军旅生涯。

有着65年党龄的王凤祥老人自觉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境界高远、思想纯洁。2019年大年三十晚上六点,女儿、女婿从浙江杭州回利川准备和老父亲团圆过春节。女儿女婿刚好走到军休所,就听说要隔离。多年未见面的父女俩只好隔着大门见了一面,寒暄了几句后,女儿女婿就转身返程了。在这个非常特殊的时期,老人没有向单位提出任何特殊的要求。

老人性格开朗乐观,生活简朴,爱劳动、爱卫生、爱整洁。老人经常将室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军休所院落环境整理得清清爽爽,把门球场管理得井然有序,给周围老年朋友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娱乐健身环境。

据了解,回到利川后,老人还资助过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

【记者感言】利川市军休所离休老干部、87岁的老党员王凤祥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利川市支行,将自己多年积攒的10万元退休金捐赠给都亭街道办事处乳泉社区,为抗击冠状病毒疫情表达离休老党员的一份厚重的心意。这件事立即引起了很多人的唏嘘和惊叹,惊叹一位87岁的离休老党员在党和国家危难之际慷慨解囊,无私奉献,彰显了一位离休干部的赤子情报国情怀,彰显了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王凤祥老人不是老英雄张富清,却有对党忠诚、坚守初心的政治品格,不改本色的奉献精神,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王凤祥老人的博大襟怀,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新时代老党员的大美风范,他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树立了一面鲜红的旗帜和一座高大的丰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