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有信仰的他活得像一束光——追记湖南娄底市公路路政管理执法支队支队长李益仲

2020-03-12 19:26
来源:半月谈网

黄雄 吴新春

“他心里只有工作,那天好不容易答应早点休息,给他用热水泡完脚就睡了,没想到他现在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谈及丈夫的离世,李益仲的妻子刘晓玲悲痛欲绝。

3月7日晚,抗疫期间连续奋战41天后的湖南省娄底市公路路政管理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市路政支队”)支队长李益仲,因劳累过度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年仅47岁。

光源者,先熠熠生辉,后照亮他人。有信仰的人,都活成了一束光。每每回忆起与李益仲的过往,与他共事多年的领导、同事没有一个不泪目,发言时几度泣不成声。深入了解李益仲的事迹,不得不为他的高尚情怀所动容。“李益仲”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名字,而是一个发着温热光芒、有血有肉有信仰的共产党员,在为人处世、干事创业上,有着这个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新风貌、新作为、新境界——

●谋事:他是一个勤恳做事、勇于担当的人

同事:“我连续几夜失眠,至今都没法接受他突然离世。”

3月10日,记者走进娄底市公路养护中心的办公楼,入目环境有些压抑,见到的每个干部眼圈泛黑,显然还沉浸在李益仲离世的悲痛之中,连日来都没休息好。

来到会议室,几张薄薄的白纸承载着李益仲的简要介绍,静静地躺在桌上。1997年7月,李益仲毕业于湖南省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同年分配到娄底市公路系统,先后在工班、收费站和娄涟公路管理所工作;2014年联合治超以来,担任娄底市治超办综合、路面组副组长,负责市治超办日常工作;2016年12月,任娄底市公路路政管理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主持支队工作,2018年兼任和家超限检测站负责人、娄星区治超办常务副主任一职。

“李益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用生命诠释了‘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娄底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文伟介绍,李益仲去年6月才正式被任命为支队长,试用期至今都还没结束,此前都是以副科级身份主持两个正科级单位的工作。

洪峰是和家超限检测站站长,2019年6月到任,此前是路政支队副支队长,早在2004年便开始与李益仲共事。“他就是这样任劳任怨,我们还在娄涟公路管理所的时候,他就是办公室主任兼人事股长和财务出纳。”洪峰介绍说。

个头不高,慈眉善目,身材圆润敦实,眼神清澈笃定,笑起来谦逊低调、温文尔雅,这便是李益仲生前影像给人的第一印象。正如外表的憨厚,每个人谈起他,首先想到的都是其做人低调、干事积极、为人热情。

“因为治超工作繁杂,加班是常有的事,所以我年终考核出勤天数是320多天,李支比我还要多。”市路政支队路面治超大队长匡小球介绍,他在李益仲身上学到了“今日事今日毕”,能今天做完的工作绝不留到明天。

时间倒回3月5日,周五的早晨很多人已经感受到周末即将到来的喜悦,而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李益仲则在协调将原定九点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前至八点多,因为会后他得赶赴长沙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

“疫情大考告诉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理由”,这是会上李益仲为支部党员上的党课标题。活动结束时已是10点钟,没有稍作休息,他随即与其他同事开车赶往省公路事务中心。上午汇报完,下午还需要与其他对口处室沟通。受疫情影响,期间的午餐只能买了盒饭坐在路边解决。

工作接二连三,源源不断。李益仲从长沙回到办公室已是下午快五点钟,接到中心办公室的通知,他需要尽快交一份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方案。由于临近下班,不忍下属加班,便一如既往地由自己操刀。

“李支是我的直接领导,凌晨给我发文件是常有的事,周六我因为要到办公室拿本书,便看到他一早就在办公室起草周日去新化县督查暗访的工作方案,没想到是最后一面。”市路政支队内勤胡杜娟热泪不止,“我连续几夜失眠,至今都没法接受他突然离世。”

胡琼妮是最后一个与李益仲通电话的人。作为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宣传干事,她原计划和李益仲周日一同前往新化县,因为李益仲不仅要去暗访,还将代表中心慰问并协同采访报道新化县一名病倒在岗位上的公路人。她红着眼睛说:“我们沟通到晚上10点多钟,挂电话的时候,李支还在叮嘱我注意休息,没想到当天晚上就阴阳两隔了。”

“让我来咯!我来负责弄完!”这是李益仲的口头禅。投身公路事业的21年中,李益仲以“甘为路石”的精神,守护着辖区600公里干线公路,用路政先锋的责任与担当,确保每一寸公路畅安。

●执法:他是一个铁面无私、牢守底线的人

企业主:“我的采石场是全市最大的一家,他连一包烟都没有收过我的。”

娄底作为湖南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运输市场十分活跃,涉路违法行为不断,治超工作也因此风险很高。不少司机为追求利益经常铤而走险,不仅超载货物制造安全隐患,还经常暴力抗法。2016年,和家超限检测站路政治超员王宇便遭遇暴力抗法,被货车碾压致死。

即便如此,为了保障群众平安出行,为了防止发生运输车辆因超限超载引起的交通事故,在违法违规行为面前,李益仲从不退缩。

2019年初,李益仲带队结束对冷水江市路政工作的年终检查,在前往新化县的途中,发现两辆运输车形迹可疑,虽然车辆都盖着篷布,但出于职业敏感性,他怀疑货车超载便前往拦截。

“两辆运输车相隔很远的停在路边,司机看到路政执法车后早已锁车走了,由于没带伞,李支便下车淋雨盯守,并让我开车去盯住另一辆,还联系了属地两个公路局前来执法。”市公路养护中心法规科科长刘要辉介绍,当天由于是晚上,又是年关,还下着大雨,正是运输车超载的多发期。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执法,李益仲一共蹲守到3辆超载车辆,共处罚款36900元。由于运输车司机彼此之间都有联系,李益仲预判不会再有车辆超载经过后,便安排收队撤离。而此时,他早已全身湿透。

“支队的执法权威还得益于李支的铁面无私。”市路政支队娄星区治超大队中队长张宏介绍,面对因货车超载被查而找上门来的自家亲戚,李益仲从不包庇,不仅主动让亲戚接受处罚,还叮嘱其保证不再超载。

超载超限车辆被查后,都会被路政支队安排到指定的民营停车场卸货,交清罚款和卸完货后才准离开。李益仲在检查中发现停车场管理方存在自行让货车超载驶离的现象,立即对停车场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停车场负责人说李支油盐不进,好话说尽都没用,送5万现金给他也被拒之门外,最后仍依法依规处理。”娄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驻市治超办民警赵里仁表示,李益仲虽平易近人,但执法起来毫不留情。

治超工作难度大、矛盾多,长期“深耕”在治超一线的李益仲任劳任怨,根据娄底实际,他创造性地提出“三地两路”联合工作方案、推行“高速入口非现场执法”、搭建“治超源头管理系统”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治超娄底经验”一度成为全省首创,获得省、市等领导的高度认可。从2015年开始,娄底市的治超持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方阵。今年1月4日至3月6日,全市共检测车辆12316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44台次,卸载超限超载货物2422吨,实现了抗疫、治超两不误的工作格局。

“我的采石场是全市最大的一家,他连一包烟都没有收过我的。”娄底市文正建材有限公司坝塘采石场负责人贺碧如介绍,该采石场有往来运货车辆20余辆,日产万吨砂石,日效益达15万元。李益仲不仅不吃拿卡要,还积极主动作为。

据介绍,该采石场因过磅系统故障被停业整顿,在疫情期间整改完毕,于2月28日周五提出复工验收申请,按常理机关周五事情多,且各部门联审需要时间,办结起码得到下周一。

了解到采石场员工已全部到岗,耽误两天对企业便是30万元的损失,李益仲克服困难,周六一早冒着细雨,率领市、区两级治超办的工作人员带着公章和防疫物资到采石场联合验收。验收现场,治超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该企业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治超台账、源头管理系统等工作,验收合格后,当场“通过”并盖好公章……当机器的轰鸣声再次响起,面对着井然有序的生产、运输场面,李益仲的脸上也洋溢起欣慰的笑容。

●待人:他是一个憨厚实在、孝顺顾家的人

母亲:“他电话没人接,发生什么了?我承受得住。”

“他晚上总在单位加班,回来时母亲、孩子早已经睡了,经常一周都见不到人。”聚少离多是公路人家庭的常态,回忆起与丈夫的过往,刘晓玲撕心裂肺,“我们刚约定好以后只是写材料的话,就在家里写,那样我们还能见到人,没想到就没有以后了。”

刘晓玲是娄星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抗疫期间,被派到娄底南高铁站值守,两人很少碰面。由于李益仲的大哥、二哥和四弟都在外地生活,李益仲的母亲和奶奶一直跟他生活在一起,而奶奶去年刚离世,母亲也因为心脏病装上了支架。

“老爸,你的工作太辛苦了,我们很担心你的身体!”李益仲的儿子没想到,这是和父亲最后一次对话。正在备战高考的他,常因父亲把工作带回家里,电话响个不停、说个没完,心生抱怨道:“爸,您能不能下楼打完电话再上来。”

如今,李益仲再也听不到家人的埋怨。

二哥李益中谈到,由于李益仲每天有与母亲通话的习惯,3月8日联系不上三儿子的她心有不安,便打电话问他:“他电话没人接,发生什么了?我承受得住。”

得知李益仲离世,其母亲抽搐不止,被送往娄底市中心医院抢救。“母亲与三弟的感情最好,这么多年一直在她身边,但这个事瞒不住。”李益中哽咽道。

李益仲为人随和,哪怕单位里下属工作失误他也不会责怪,谁家有个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单位里有年轻人患了抑郁症,他还经常主动开导,让其笑面生活。

“去年市长主持的一次工作会议上,我负责准备播放的视频无法播放,导致几个市领导等了我20多分钟,我自责地哭了很久。”胡杜娟回忆起之前的一次工作失误,想起的是耐心帮她解决播放问题的李益仲,在市领导面前有了这样的失误,作为她的直接领导,李益仲非但没有责怪,还安慰她以后做事要准备好应急预案。

除对同事耐心细致外,李益仲对工作对象同样用情用心。2018年,路政治超执法员在一采石场不远处,突击查处到20余辆超载运输车。20多名司机迅速抱团,锁车、围堵执法人员,拒不配合卸货,也不接受处罚,场面一度陷入僵持。

事情报告到路政支队,为避免激化矛盾、扩大冲突,李益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抚双方情绪,并协调属地党委政府领导、村干部、采石场负责人到场配合处置,邀请了几名司机代表一起座谈。通过李益仲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20余名司机均配合卸货并缴纳罚款。

无独有偶,2019年湘中国际物流园建筑工地运输建材的货车经常超载超限,两个月内该工地货车司机一共被罚20余万元,时常发生司机围堵路政执法人员事件,双方闹得水火不容。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益仲主动协调娄底市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供货的娄底市凯佳建材有限公司和运输车司机多方座谈,最终协调出各方都满意的方案,让路政执法人员和货车司机关系变得融洽,该工地也从超载重点治理工地变成样板工地。

“李支多次到工地检查指导,还会和过磅员、司机面对交流,真情实意的关心大家的生活和驾乘安全。”娄底市凯佳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新锦说。

●处世:他是一个信仰坚定、热爱生活的人

领导:“41天,近3000公里……这是李益仲用双脚走出来的抗疫成绩。”

背负着信仰和使命行走的人的身上一般都有股特别的魅力,对外吃得苦,对内肯用功。李益仲学校毕业后,第一份工作便是公路养护工,他曾在日记中写到:“养护工是一个光荣的职业。”

写日记是李益仲一直保持的工作习惯。“一日不知非则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则一日无步可进。”借用《了凡四训》的家训,他将其写在2020年的工作笔记本首页上,表达心迹,自励自勉。

如今走进李益仲的办公室,他的工作笔记本还整齐地摆放着,但人去屋空让人不禁潸然。回忆起3月6日李益仲的最后一堂党课,同事彭果几度哽咽。当天,李益仲还交了3月份的党费。

李益仲不仅写得一手好字,还是一个热爱学习的文艺青年。他的每本笔记本首页都会写着一段自我勉励的话。办公室里还挂着一幅“宁静致远”的字画,桌上摆满他做了笔记的各类报纸,其中人民日报3月2日第5版刊发的《复工复产也是企业管理大考》上,布满了他做的笔记,最显眼的还是党旗国旗下摆放着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我无数次劝他下海跟我经商,工资待遇随他开。”二哥李益中是房地产商,他反复提到,“老三本可以不这么辛苦,赚的还不止这么点,但他总说我热爱的是这份事业,不在乎钱多钱少。”

李益中坦言,他对弟弟的关心不够,不知道弟弟身兼数职,也不知道他每天都在忙些什么。经过这几天的了解,他终于理解弟弟为什么不愿意辞职,才知道弟弟如此热爱这份事业。

“他从大年初二开始工作,作为娄底市公路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交通保障组组长,既要保障疫情期间的公路畅通,又要切断疫情的传播,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娄底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分管路政的副主任李小文介绍说,“41天,近3000公里……这是李益仲用双脚走出来的抗疫成绩。”

“做人非常有毅力,发现问题一抓到底,绝不松手。”娄星区公路路政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周见闻介绍,今年初,李益仲发现娄星区G234线K2244+800米处的恩口马路市场、G234线K2274+300米处的万宝集镇路段、G234线K2277+900米处的万宝儒阶冲村路段和S323线K23+500米处杉山小碧集镇路段的马路市场出现反弹,第一时间向娄星区交办和指导制定整治方案,其间多次打电话过问进展,并在整治到位后三次实地暗访验证。

据介绍,发生交通事故往往容易造成交通中断,辖区干线哪有一点风吹草动,李益仲都会第一时间过问。3月3日,G354线K558+850处娄星段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道路中断,他主动与娄星区路政大队联系,了解处置进展。两个小时后交通恢复畅通,他才放下心来。

生活中的李益仲是个热爱运动的人,除打羽毛球外,每天晨跑半小时是他的常态,经常到离家不远的珠山公园慢跑,尽情释放工作的压力,因为爆发疫情才不得已中止了锻炼。李益仲还特别喜欢学习,在前往一线执法的过程中,他在车上看学习强国,得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便在工作结束后专程到新华书店找这本书。

对公路法律法规李益仲也很熟悉,路政方面的地方性政策法规方案都是他起草送审。“我经常跟他开玩笑,路政支队法律水平能和我这个律师媲美的也只有他了。”刘要辉说。

李益仲就是这样在学习实践中锤炼公仆情怀和意志品质。在他身上,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他具有一种真心实意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赤子情怀。一件件小事、一次次经历和一个个感受,都能展现出他朴素而崇高的共产党员价值理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