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一睡,他再也没醒来……娄底市娄星区蓝天救援队队员朱建勋倒在抗疫一线

2020-03-04 13:4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

“我是共产党员,就得带头冲上去”

——追记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

蓝天救援队队员朱建勋

■本报记者 黄 雄

2月28日20时许,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蓝天救援队队员朱建勋对妻子林丁玲说全身没劲,想早点睡。平时,他从来没有这么早睡过。林丁玲心疼丈夫,悄悄关了电视机,让12岁的儿子走路说话轻点。

朱建勋作为娄星区蓝天救援队的核心队员,连续一个多月忙碌在战疫消杀的火线。但这一睡,他再也没醒来。2月29日一早,朱建勋因心跳骤停离世。

队里的通知就是集结号

朱建勋是一名转业军人,在城管支队干过,也在娄底市珠山公园管理办公室当过宣传委员,2019年9月加入娄星区蓝天救助队志愿组织。

朱建勋的个人生活非常简单,曾经是两点一线——家里、单位。加入蓝天救援队后,只要救援队有通知,他就像听到了集结号,背上摄像机就出门去了,将救援队的公益活动记录下来。

朱建勋正在进行消杀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娄底市的防疫形势逐渐严峻。娄星区是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最大,娄星区蓝天救援队应邀到各社区、单位进行消杀,朱建勋每天都要参加好几场消杀。

据统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救援队对92家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敬老院、幼儿园等进行了消杀,朱建勋参与了其中79家的消杀工作。

林丁玲回忆,朱建勋每天回来,衣服都被消毒水染得变了颜色,但他总说,“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党员不冲在前头,谁冲在前头”。朱建勋还叮嘱林丁玲不要到处乱跑,说“你们待在家里,就为我们减轻负担了”。

林丁玲对丈夫的公益行动十分支持。她说,虽然帮不上忙,但带好孩子管好家,就是对丈夫善心善举的最好支持。

胸前永远戴着党徽

“每次去消杀,他都会在防护衣上别上党徽,他总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在3月1日召开的追思会上,娄星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崔贵敏含着眼泪说“朱建勋践行了‘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的蓝天使命,从来不挑事,只干事。”

3月1日,从朱建勋家楼下,一直到前往殡仪馆的路上,都有群众戴着口罩为他送行,有的人还拉起了横幅。

朱建勋的追思会上,还有得知消息后赶来的湖南省各支蓝天救援队的代表。湖南省蓝天救援队的金灿说,当前是特殊时期,不然会有更多蓝天救援队的兄弟来娄底悼念朱建勋。

娄星区蓝天救援队和一些熟悉朱建勋的市民建立了悼念他的微信群。

同为娄星区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朱建勋入队时说的那句“只要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让倪春林记忆犹新。

朱建勋消毒完在吃饭

“朱建勋是一个生活在巷间的普通人,有自己的家庭,为了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奔波,但他更是一个无私奉献的公益人,怀着满腔热忱加入了蓝天救援队,埋头干事。”倪春林说,“战疫”期间,娄星区蓝天救援队每天都有大量消杀任务,朱建勋每次都抢先背上桶,拿上消毒枪,冲在前面。

“我们俩关系很好,每次聊天说到消杀中可能面临的危险时,他都会说‘我是共产党员,到了国家危难时刻,就得带头冲上去’。”倪春林说。

朱建勋获得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杨铁英是娄星蓝天救援队的女队员,她说,这次疫情为减少交叉感染,都是固定小群内的志愿者轮流作战,朱建勋从不缺席。“他是一个胸前始终带着党徽的老共产党员,爱党如命。”

朱建勋是队里的摄影师,但在防疫工作中,他把自己心爱的摄像机交给了女队员,把更重的消杀机背到了自己身上。

“他完全可以扛着摄像机跟拍,做一些轻松的工作,但他坚持背上水箱,挎着机器,拿着喷枪,认真负责地清扫。而且越难清扫的地方,他越抢着上。”杨铁英说,“有一次他的眼睛被药水渗痛了,睁不开,我看到他眼泪直流,便让他休息,他刚坐下,另一名队友的机器出了故障,他又背着机器站了起来说‘还是我去吧’。”

一次在娄星区人民医院进行消杀时,朱建勋步行完成了8层楼的消杀工作,机器坏了,他等其他队友干完,拿起队友的机器到还没有消杀的楼层继续工作。

成壮丽和朱建勋是同一批入伍的战友,在他眼中,朱建勋是急公好义的楷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利用休息时间,甚至自掏腰包,在抗疫一线参加各项活动。我的好战友,你一路走好!”在追思会上,成壮丽一度哽咽。

娄星区蜜蜂社区的工作人员刘阳回忆,一次朱建勋和队员们到社区行消杀,话虽不多,但接到便民大厅的消杀任务后,他就拿着消毒枪直奔办公区,不放过一个犄角旮旯。“便民大厅是为居民服务的地方,人来人往,一定要确保安全。”朱建勋当时的这句话,让刘阳至今难忘。

“朱建勋平时乐于助人,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疫情发生后,他还在‘学习强国’平台报名参加支援武汉的志愿活动。他走得太突然,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战友、好同事。”珠山公园管理处主任彭忠说。

儿女心中的英雄

林丁玲感觉天塌了,51岁的丈夫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一家人全靠他挣的工资生活。

朱建勋获2019蓝天救援优秀核心成员

朱建勋获得的先进工作者荣誉

在朱建勋家,记者看到,家具非常简朴,墙上各种各样的奖章十分显眼。据了解,自转业以来,朱建勋每年都获得单位的奖励表彰,或先进个人,或优秀共产党员。他还参加了支援1998年抗洪救灾、2008年汶川地震等的志愿活动。受其影响,他的一儿一女也热心公益,经常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

朱建勋获得的志愿者证书

朱琬琪是朱建勋的女儿,父亲的突然离去,她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但她仍强忍悲痛安慰母亲和弟弟。

“父亲是我的榜样,也是我一生的楷模。父亲虽然走了,但是我一定会继承他的遗志,为公益事业投入自己的力量,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朱琬琪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