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写青春克时艰

2020-02-27 11:55
来源:半月谈网

2 月 2 日,河南 90 后情侣刘光耀(右)和乔冰驰援湖北。刘光耀对女友说:“回来后我娶你。”李安 摄

半月谈记者 吉缇

90后一代张扬个性和自我价值,曾遭质疑缺乏社会责任感。疫情发生后,这个年轻群体彰显家国情怀和公共意识,向世人展现出勇敢、坚强、担当的青春形象。有人选择逆行,火速奔赴抗疫一线;有人尽其所能、扬其所长,自发为困难者提供各类公益服务;有人借助网络平台,组织高效援助活动……处处都能见到青年的身影,看到青春的担当。他们,共同汇聚成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青春洪流。

披上白色战衣,成为最美逆行人

脱下白衣,他们是儿子女儿、丈夫妻子;穿上白衣,他们就是战士。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14人的援鄂医疗队平均年龄33.5岁,有两名是90后。心血管呼吸内科医生陈月1991年出生。为了不让长发影响工作,她和90后医生陈诚在出发前特地剪短了头发。

吃过年夜饭没几天,来自宁夏的90后姑娘冀丹和同事们就已抵达湖北省襄阳市的“战疫”前线。她瞒着父母偷偷请战出征:“只有我哥知道,他说让我在前方安心工作,家里的事他来处理。”

冀丹所在的宁夏驰援湖北医疗队共有135人,其中35名队员是90后。在出征仪式上,冀丹惊喜地发现很多熟悉面孔。“其中有我的同班同学,以前大家在同一个教室上课,现在又在同一条战壕并肩战斗。”

在上海虹桥机场,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中有43名90后女护士,平均年龄只有25岁。在浙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首批抽调了200名医疗骨干支援发热门诊。“战斗已经打响,这次换我们守卫家园。”在浙大二院官微“号召帖”下,许多90后医生写下青春宣言。

守望相助,“守护者联盟”在壮大

“医护人员与死神搏斗在一线,比我们辛苦、危险多了。17年前抗击非典时我还在读小学,是他们保护了我。现在该我们90后守护他们了!”湖北省黄石市28岁的陈子轩,刚从深圳务工返乡,就加入了接送医护人员的“义务司机”大军。“春节期间接送最多的一天,跑了170多公里,接了8趟。”

陈子轩所在的“义务接送爱康医院”微信群里,就有400多名司机,大多是和他一样的年轻人。

24岁的吕俊是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的运输车司机,每天忙着开车运土,累了就在车上短暂休息一下。这是吕俊人生第一次没在父母身边过春节。

在社区,同样有众多青春面孔在岗坚守。在宁夏泾源县香水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安旭说,自己已经一周没回家了,真想回家抱抱只有几岁大的孩子。

变身“云监工”,牵手万里之外

在为偶像打榜、做数据时,她们分工明确,组织能力令人惊叹。在这个特殊春节,一些“饭圈”女孩异军突起,高效组织公益援助行动。

1月21日,@朱一龙公益应援个站在13:24率先发出应援微博。9个小时后,应援计划公布,紧急采购20万只口罩、20万份一次性消毒棉片、1000瓶洗手液,在火车站等公共场合,供城市工作人员、旅客免费使用。

捐款通道开启后,10508位粉丝在20多分钟累计捐出178286.26元。第二天上午,采购到的这批物资打包完毕,由顺丰火速发出。

作为网络原住民,年轻网友纷纷变身“云监工”,让抗疫中的乐观与热情接力传续。1月24日起,武汉新建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应急医院,5天时间,两所医院施工现场的监控画面吸引了3500余万名网友线上围观。

“网络包工头”“云监工”密切关注着两所医院的建设过程。他们还给各种施工机械起了绰号。比如,混凝土搅拌车被称为“送灰宗”,电焊工作组也有霸气封号——“焊武帝”……

“等疫情过后,‘云监工’们相约去武汉珞珈山赏樱花。”网友“胖头鱼”的一句话,表达出这一青春群体对未来春天的美好期待。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