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省临沂市抗击疫情一线护士家属的口述:“媳妇,等你凯旋……”

2020-02-02 10:05
来源:无线临沂客户端

每年的三月中下旬,武汉的樱花就陆续进入花期,花团锦簇,游人如织。苏曼殊说: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昨来风雨偏相厄,谁向人天诉此哀?只是,这一季樱花未开时,风雨早来。

网络图片

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扩散,到1月23日武汉封城,2020年的春节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注定艰辛且难忘。日前,记者连线临沂市人民医院抗击疫情一线护士的家属王坤,聆听并记录了特殊时期他的心声——

以下为王坤先生的口述:

2020年1月27日,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隔离病房外,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奋战的14名医护人员“出仓”休整的报道刷爆了朋友圈。

当我看到这则新闻时候,泛红了眼圈,随即内心又趋于平淡,我安静地坐在沙发上,看着两个正在嬉戏的孩子,脑海里过滤着最近发生的事情,一半欣慰一半担忧。

我的爱人是临沂市人民医院一位普普通通的护士,平时没有多大的抱负,只想平平淡淡的工作,安安静静地守着老公孩子其乐融融的生活。

2020年1月22日,腊月廿八,爱人夜班刚下班回到家里,就接到回单位开会的通知。她简单一句,我去开会啦,就急匆匆地赶往单位。我没有多想,继续带孩子、辅导作业。两个孩子,老大男孩13岁,比较听话,能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老二女孩4岁,属于道理不懂多少,就会欺负老大,欺负完还找我告状的那种。这一天我处于调解纠纷和哄孩子的程序,两孩子也算是相安无事。

傍晚时分,老二开始闹腾想妈妈,我才意识到她竟然开了一天的会议。我拨打了电话,但是无人接听。担心,给她几个同事发了一通信息,同事回复没事,正在上班没法接听电话。

好吧,夜深人静,好不容易哄老二睡着了,她打来电话,电话那一端,她平静地说着单位人手太少需要继续上个夜班,让我不要担心之类的话。我虽然知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却没有放在心上,加上我带着老大老二一整天有点累,没心没肺地答应着,挂断电话很快进入梦乡。

2020年1月23日,年廿九,就算夜班也该下班了,可上午10点了媳妇还是没有回家。之前我们为了能让两孩子感受春节的风俗习惯,曾计划有带孩子回老家上坟并贴春联的活动。对于老二只要能有感兴趣的活动是不需要粘着妈妈的,所以一大早起来,老二就开始喊着回家贴对联看爷爷奶奶。

无奈,只有自己开车带孩子去完成活动,路上收到一个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很严重之类的信息。我心里有着一种职业的敏感,意识到是不是她的连续夜班与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

我开始关注这类的消息,刻意在手机上查阅翻看着此类的新闻报道。关于此类的信息汇总后,我开始担心她的安危,担心她会不会不重视防护措施导致感染……试着打过几个电话,发过几个微信,期待着能有个确切的回复,一天在胡思乱想中度过也没有等到一个回复。但我心里已经确定她连续工作没有回家的原因一定是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有关。

2020年1月24日是年三十,我接来爸妈打算一起开开心心地过个春节。但我心里还在期盼今天她能够回来一起热热闹闹的过个节,哪怕第二天再去上班呢。老大一直问我,妈妈什么时候回来?老二也在一旁附和关心妈妈给她准备的压岁钱红包在哪里。

终于,中午老大接到妈妈的电话,兴奋地给我说,妈妈一会回来过节!我内心分析只要回来过节,说明她即便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的护理工作也是比较轻微,要不也她不会回来过节的。

一家人都很高兴,开开心心地准备年夜饭,老大在一旁热心地帮忙。时间一分一分过去,年夜饭吃完了,孩子们的红包发完了,钥匙开门的声音仍然没有,电话那头仍然没有人接听。

这一天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新闻滚动播出,全国进入一种紧急状态,我的心越来越紧张,越来越不安。晚会看完了,孩子们抱着红包睡了,我的微信上收到她发来的消息,说不能回去过年了,她要在单位值班护理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人。这几天没有给家人说的原因,是不想让家人担心,上班时候要穿着防护服戴口罩眼罩,没法接听电话,人员较少需要连续值班等等。最后让我收拾几件换洗的衣服送到单位门口,会有人接收。

从此,我成为手机控,不断刷新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只要有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新闻和有关前线医护人员的消息,我都要认真地分析对待。我要了解国家对这次疫情的关注程度和应对政策,因为她在一线。我要了解各级政府对前线医护人员的关心程度和防护措施,因为她在一线。

病毒无情,人有情。国家应对,全民防控。

除夕春晚的诗朗诵《爱是桥梁》让我红了眼圈,不仅仅是因为她,还有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他们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一句“我们在这儿过年,你们却在医院帮我们过关”让我流下感动的泪水。我始终坚信,待寒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