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罗翠芳:用心调解用爱感化,为民解忧愁

2019-12-24 14:26
来源:半月谈网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创新之城,也是法治之城。这座城市拥有着数量最多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培养了共和国第一批职业律师,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们的法律意识也不断增强。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人们开始习惯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而调解,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在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司法所,这里每天人来人往,还没到上班时间,就已经有不少寻求法律帮助的人在此等候。在这里,咨询服务不需要预约,群众随时来,人民调解员随时服务。罗翠芳,就是人民调解员中的一员。

面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罗翠芳都会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并对诉求类型进行排查和筛选分类。哪些案子可以走调解程序,哪些案子需要法律援助,丰富的经验让她总能迅速找出最适合来访者的解决方法,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几乎每年,罗翠芳都要调解100余宗案件,一宗调解短则几天,长则几年,时常需要多宗案子同时兼顾。调解过程中,遭遇当事人的排斥、误解、甚至是谩骂,都不是新鲜事。

在罗翠芳看来,调解不一定是非黑即白,每个人都有忌讳的话题。调解工作是灵活的,是一个边调解边学习的过程。除了不断学习、实践之外,还要想群众所想、念群众所念,敢于担当,敢于作为。

从2007年到2019年,罗翠芳一直坚守在调解工作一线。13年间,她调解案件近两千宗,对待工作,她始终坚持用心调解、用爱感化。对罗翠芳而言,看到一个个当事人从来时的眉头紧锁,到离开时面带微笑,是她最大的幸福和满足。

(来源:龙华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