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阳江海岛最美教师吴爱民守护乡村小学29载

2019-12-17 16:24
来源:半月谈网

吴爱民是南村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29年以来她坚守在这座山村小学,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致力改变家乡教育事业的落后面貌。

眼前这位正在给学生上课的老师就是吴爱民,1990年,20岁的她刚刚毕业,渴望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她,毫无犹豫地留在了家乡的南村小学任教,这一教就是29年。在此期间,南村小学换了9任校长、182名老师,她被戏称为“教师、校长轮训基地”。师资队伍的不稳定给南村小学的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只有吴爱民,如礁石一般,任凭风吹雨打,还是屹立在南村小学,守着她那所用泥巴砌成的南村小学,并一步步地将其打造成一座颇现代化的小学。

为改变学校落后的教学面貌,她主动请缨四处奔波筹集经费,29年间,共筹集150万元资金,改建了旧教学楼和操场,使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南村小学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包括了幼儿班、一到六年级课室、图书馆、综合室、办公室、小型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成为阳江市首个进入全面实施教学现代化的农村学校,以前在这里教书的老师想方设法调走,现在人人争着来南村小学教书。

吴爱民同事郑盈秋说:我觉得吴校长给我的第一印象,她是一个很和蔼的人,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她就在一个大姐一样,不单对我们的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对我们的工作也是指导得很好。不管是在学校和校外,她对学生的关爱也是到处可见的,因为她对孩子就像自己孩子一样,都很有爱心,关心每个小孩的动态,生活情况、日常行为状态等等她都会关注到。

为了让乡村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吴爱民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除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外,还邀请省内的高校学生来为孩子们上课教学。

29年来,吴爱民一直站在山区学校的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点贡献。还有几年吴爱民就要退休了,她想利用自己退休前的这段时间,带好队伍,为搞好自己家乡的教育事业,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而努力。

(海陵岛政务网 )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