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老牛讲故事

2019-11-06 13:57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顾玲 白玛央措 田文杰

 

“说不完的是东达村的历史,讲不完的是牛书记的故事。”在遥远的青海湖畔,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常在田间地头给村民们讲故事。

东达村的来历、党的惠民政策、发生在身边的暖心故事,都成为“老牛讲故事”的好素材。促发展,转民风,聚人心,牛书记的故事,成为发动群众转思想、带动群众谋发展的好办法。

 

忆苦思甜谈变化

“见了黄牙你别怪,他肯定是东达人……”牛生有说着,略显羞涩地抿了抿嘴,围在他旁边听他讲故事的几位老人也嘿嘿笑了。

正午太阳当头照,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的村委会大院里,新一期的“老牛讲故事”开场了。这一天,老牛讲的是村里引入安全水源改变水中氟超标的事儿。

“记得1993年,原卫生部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他们让我张开嘴,看我嘴里,当时我一口的黄牙,大牙也掉光了,特别不好意思。”牛生有继续讲,“后来政府来人专门检测村里的水质,现在咱们村里用的都是自来水,娃娃们再没有大黄牙了!你们说说,要不是党的政策好,咱们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吗?”

牛生有2015年当上东达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东达村经过两年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村里5公里道路全部硬化,户户建起了敞亮整齐的砖瓦房。

“基础设施搞好了,人的思想如果不进步,村子还是发展不好。”牛生有说。想起老辈人讲过的18户村民80年前从外地躲避战乱逃难至此的历史,想起一代代东达人克服重重困难扎根东达的经历,牛生有决定用讲故事的方式来改变村民的“精气神”。

“‘东达东达,不是(霜)冻就是(雹)打。’过去我们东达条件差,晚上摸黑走路,早上冷水洗脸,穷得很啊,别的村姑娘都不想嫁过来……但是一代代的东达人不抛弃、不放弃,在这里开荒种地建设家园,还舍小家顾大家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贡献力量,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牛生有说。

今年71岁的村民汪平坐在花园台上,一边听一边默默点头,“看看现在的生活,变化真是太大了”。

“现在我们村是‘拆倒土墙换砖墙,拆倒土房换砖房,换了砖房娶新娘’,条件好了,我们更要让老百姓知道,我们村这些年是怎么走过来的。”牛生有说,“‘攒劲’在青海方言中有‘加油、努力’的意思,我经常讲村里的历史,就是为了让大家一起继续发扬东达村的‘攒劲’精神。”

谋划发展讲经验

老牛讲故事的地点,并不局限在村委会的大院里。村民家中、田间地头、蘑菇大棚、牛羊育肥棚圈,走到哪里,老牛的故事就讲到哪里。

“作为村支部书记,就是串百家门、坐百家炕,为老百姓办实事、解民忧。所以我想用最朴实的话语——用讲故事的方式让村民从中得到实惠,得到启发。”牛生有说。

东达村地处青藏高原,背倚祁连山脉,这里海拔3000多米,高寒荒凉,地瘠民贫。为改变这种状况,牛生有和村两委从村办合作社入手,计划从村里挑选出6个种地能手照看全村3890亩耕地。

“他告诉我们,最好把土地都整合起来,托管经营,不要只围着一亩三分地吃苦头。”村民雷彦明说,“当时好多人心里有疑惑,自家的地交给别人去种怎么能行?结果老牛不厌其烦,挨家挨户‘讲故事’,讲他去外地学习看到的好经验、好做法,最终做通了大家的工作。”

如今,东达村百人种百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今年东达村的庄稼收成一片大好,亩产是过去的1.5倍。

“有了种地能手的帮助和照顾,大家都能安安心心出去打工了,年底回来还有分红。”村民张国仓一脸喜悦。

2015年,东达村进行贫困户精准识别时,共确定贫困户235户775人。“在精准识别过程中,我们发现致贫的主要原因除了因病因灾外,还有一种是因为自己不善于发展,或者是遭受市场波动而返贫。为了让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当中来,村两委决定成立能人议事会。”东达村村主任汪存英说。

这年3月,东达村经过讨论评比确定了59个能人,并召开了一个政策学习讨论会。经过一番讨论和交流,村里59位能人立即认领了48个项目,带着村民们一起干。

建设温室大棚种植杏鲍菇,成立合作社进行牛羊育肥,建立活畜交易点出售牛羊……东达村的扶贫产业一个个做起来,2017年东达村整体脱贫。而脱贫中的点点滴滴,又成为老牛讲故事的好素材,他通过讲故事来发动更多的能人为家乡做贡献。

齐心协力改民风

正值金秋时节,走进东达村村委会大院,篮球场、村幼儿园、老人日间照料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温暖的阳光铺洒在干净的院子里,村容整洁、乡风文明。

在老人日间照料室,半月谈记者看到一张牛生有和村里老人们的合照,照片中每个人都露出喜悦的笑容,身后的青海湖水天一色,美不胜收。

“从小生活在青海湖边的老人们从来没有去过青海湖,老牛帮他们完成了这个心愿。他告诉村里的年轻人,尊老爱幼是东达村的传统,每个人都应该传承下去。”村民雷彦明还记得,2015年,牛生有带领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雇了三辆中巴车,环青海湖一日游。

“现在很多人兜里有钱了,但思想滑坡了。”老牛讲故事又多了一项任务——打造礼仪之村,正家教、立家规、谈家训,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孝老爱亲。

“老牛讲故事的时候,谁家的子女孝顺老人,谁家的夫妻相敬如宾,谁家给村民做了好事,他都会给大家讲讲,还会劝大家不要喝酒,不要打架,不要赌博。”村民付明元说。

几年下来,东达村里蹲墙根晒太阳的人少了,赌博打架的少了,健身的人多了,讨论怎么挣钱的人多了。牛生有的故事见证了东达村从“又冻又打”到和谐稳定的全过程。

听多了牛书记的故事,村民们开始亲切地称他为“老牛”,听老牛讲故事也渐渐成了村民们的习惯,很多人每次见到牛书记都会问:“老牛今天又要讲啥故事?”

伴随着东达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村干部也到东达村来“取经”,老牛的故事越传越远。

“很多人问我,‘老牛,这些年你到底讲了多少故事?’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把发生在身边的这些事情讲出来。”牛生有说。

编辑:徐宁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