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牧区姑娘 飞上蓝天(点赞新时代)

2019-10-12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2日 04 版)

坚热益西与直升机。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坚热益西(右二)在牧区和弟弟妹妹一起放飞纸飞机。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坚热益西来自西藏当雄县的一户贫困牧民家庭。一直以来,除了上学,她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家里的牛羊,过着简单的牧区生活。坚热益西小时候喜欢做纸飞机,在草原上放飞,她怎么也不敢想象,自己会成为一名飞行员。

2016年,在拉萨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坚热益西,接到了一个改变命运的电话——有一家开展紧急救援、医疗救护、环境保护、空中观光、短途运输等通航业务的公司要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挑选飞行员,让她去参加面试。“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飞行员的培训费用那么高,这么好的机会怎么会降临在我的头上?”

青藏高原一度被称为“飞行禁区”,驾驶直升机难度大。但经过10余门理论课程的学习、数百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坚热益西用一年的时间熟练掌握了飞行技巧,成功考取商用直升机飞行执照。“培养一名飞行员成本很高,每人逾百万元的培训费全部由政府和企业承担。”坚热益西说,她有一次驾驶直升机回到当雄执行任务,乡亲们赞她是“飞上蓝天的仙女”。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