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茅盾文学奖·人物|梁晓声:我也想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

2019-08-19 10:16
来源:澎湃新闻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8月16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发布公告,揭晓了本届的5部获奖作品,分别是:《人世间》(梁晓声)、《牵风记》(徐怀中)、《北上》(徐则臣)、《主角》(陈彦)和《应物兄》(李洱)。

凭百万字巨著《人世间》摘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梁晓声今年70岁了。他刚从乐山治病归来,在北京家中收到了获奖消息。

“昨天是这样,我前天晚上才从外地回到家。昨天上午9、10点钟的时候,北京电视台来了一些摄像,这些摄像跟评奖没有关系,是因为21号的北京图书外贸会来采访的。正好又赶上有学生来看望我,还有出版社别的编辑来谈稿。应该说,一个屋子的人分两拨。在我接受采访休息的过程中,他们看手机知道了我获奖的消息。但最初,大家也不敢断定是不是真的。但即使是真的,我也要先把之前答应的录像做完。”8月17日,梁晓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等摄像结束之后他才打开手机。在那样忙碌的情况下,他也没有其他想法。

从构思到完稿,梁晓声用了八年的时间。“我比较笨,就手写。”梁晓声向澎湃新闻表示,他一直习惯于手写稿,刚刚出版了五本童话绘本,年底还有五本待出版。“《人世间》之后,我也想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给孩子们写点我认为好的童话、和别人的童话不一样的童话,也是我的一个愿望。”

除此之外,梁晓声还有几部随笔集也刚刚出版。“比如说《聊斋志异》的读后感,另外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还有一本回忆以往岁月的书《那些岁月......》,可能这个月二十几号还要到河北参与讨论一个由我担任编剧的儿童电影剧本。再后来的话,我还没有想好。”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