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汪勇:安于清贫的群众贴心人

2019-06-04 09:08
来源:新华网

张金娟

他,出生于湖南省沅陵县的一个土家族农家,吃着百家饭长大;

他,当过17年的兵,渴望成为像罗盛教、邱少云那样的英雄;

他,工作一丝不苟,在社区警务的舞台上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他,就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兼咸东社区民警汪勇。

咸东社区是一个位于城乡结合部的老旧社区。曾经,那里流动人口多、吸毒人员多,发案率非常高。“当时,仅入室盗窃案,一年内就有80多起。”汪勇说。

汪勇决心要改变社区的不良治安状况。每天晚上,小区昏暗的路灯下,总有汪勇巡逻的身影。

他发现咸东社区的安全防范设施几乎没有。于是,汪勇开始反复与物业、企业沟通协调,给社区安装了监控设备、探照灯,还加高了围墙,拉设了防盗铁丝网。

汪勇的努力,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07年,我组建夜间巡逻队,社区群众踊跃参加。”汪勇说。

退休工人邵振山和老伴都80多岁了。当年,他们是夜巡队中年龄最大的成员。“不管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我们都一直坚持夜巡。后来实在干不动了,就让儿子接替我们。”邵振山说。

汪勇还坚持每周通报一次警情,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宣传,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教育,每半年进行一次治安形势分析。

“我要成为社区群众的‘家里人’。”汪勇说。

社区内马清江老两口一个脑梗、一个弱视,两个儿子都不在身边。汪勇经常提着米油、饭菜去探望他们,还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在纸上,贴在老人床头,告诉老人有事就给自己打电话。马清江的脚因病肿了,汪勇将泡好药的热水端到老人脚边,为老人洗脚。每每提到这件事,马清江总是感动得落泪。

咸东社区有25名孤寡老人,汪勇坚持每月都上门看望老人,给他们做饭、倒垃圾、换煤气。逢年过节,汪勇还和老人们一起贴春联、煮元宵、包粽子。老人们说,汪勇就像他们的亲儿子一样贴心。

如今,咸东社区不仅改变了治安混乱的状况,还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80多项荣誉。

汪勇本人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有人这样评价汪勇:他把职业当事业干,把百姓当亲人,是群众心目中最美的人。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