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返乡“80后”在黄土高坡种出“热带果园”

2019-05-13 09: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5月11日电(记者王皓)绿油油的火龙果枝条,高大的香蕉树,沉甸甸的木瓜果……坐落在北方黄土高原上的一个“热带果园”,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参观、采摘。

这个园子的主人叫李富春,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谁也不曾想过,这个建筑工程专业的“80后”,能在黄土高坡上种出香甜可口的热带水果。

2005年,大学毕业后的李富春在广东一家建筑装饰公司工作。他发现许多热带水果品质非常好,但一经长途运输口感就“打了折扣”。察觉到了商机,李富春便利用闲暇时间,去参观各式各样的热带果园。

几年后,李富春回到老家山西榆次,在事业单位谋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然而,关于热带果园的“梦”却经常浮现在他脑海里,通过朋友介绍和互联网学习,他一直在充实自己的农业知识。

2014年,李富春从原单位离职,开始潜心研究火龙果种植。“从温室修建到苗木培育,为了掌握火龙果培育的点滴变化,风餐露宿是常有的事儿。”回忆起创业初期的时光,李富春十分感慨。

与普通的温室大棚不同,种植热带水果的大棚有其特殊的需求。“利用黄土吸热保温的特性,将大棚依黄土坡而建,在北方冬季最寒冷的时候,也能确保棚内温度在摄氏12度以上。”李富春说。

经过两年的培育,李富春的火龙果产品初次上市,就为他带来40万元的收入。具有独特口感的温室热带水果,也带来了更多的回头客。2018年,他的4个大棚共种植火龙果30余亩,有超过1万名游客来到果园采摘。

这样的“南果北种”基地,对大多数北方人来说,的确是个新鲜事儿。在朋友的介绍下,周围不少学校都组队来果园参观。晋中市几家幼儿园的小朋友“认领”了属于自己的火龙果树,老师们定期会带孩子们来到果园,观察和记录火龙果的生长情况。

李富春说,他希望能将热带果园打造成一处科普教育基地,在观光采摘的同时,让更多孩子们了解趣味农业知识,增进他们对自然常识的了解。

在当地政府举办的“新时代百姓奋斗者”评选活动中,李富春被评为“新时代新型农民”。自从李富春的火龙果在黄土高坡上“走红”,山西各地许多农户慕名前来,学习热带水果种植技术。

在李富春的指导下,截至目前,山西全省已经建成26个火龙果种植基地。

“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大棚里照看着果苗,再搞一些新品种的研究。”李富春说,园子除了火龙果之外,还培育着芒果、柠檬、香蕉、山竹等10多个热带品种,他期盼着一个硕果累累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