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武警深圳支队:铁骨从戎泪不弹 

2018-11-12 09:4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陈宇轩

40年砥砺奋进,特区深圳在改革开放中扮演着“试验田”和“示范区”的重要角色。40年沧桑巨变,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扎根特区,担负着警卫、看守、巡逻、反恐、抢险救援等任务,坚定守卫改革开放进程。

近日,中央军委将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以下简称武警深圳支队)确定为全军重大典型宣传单位。“铁骨从戎泪不弹,三千虎旅佑安澜。抗灾矫首台风虐,反恐横眉剑气寒。海岸林遮兵服绿,沙场日映警旗丹。笑看万户清平乐,营帐雷鸣寐始鼾。”深秋时节,半月谈记者走进这一群身处改革开放第一线的新时代忠诚卫士中。

在感受发展成就中夯实忠诚的基础

武警深圳支队政委刘继云说,经济特区举世瞩目的成功实践,为支队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忠诚基础提供了最生动、最直观的教材。

位于深圳东部的大亚湾核电站,多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着清洁、高效的电力。武警深圳支队执勤二大队执勤六中队班长杜洪星已经在这里驻守了12年。

“绿营罕战事,岗哨即沙场。”核电站的哨位大多依山傍海,阳光强烈,眼睛睁不开,需要反复使用眼药水。在室外站岗时,大多数官兵都有被毒虫叮咬红肿难耐的经历。杜洪星坦言,刚分配到驻守大亚湾核电站时,每当台风来临,需要在哨位上常备背包绳,用绳子把自己绑在哨位上。

“我在这里12年了,看到核电站二期、三期机组陆续投入使用,看到我们的核电一步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觉得环境再恶劣都是值得的。”杜洪星说。

随着特区经济迅速发展,金融运转和资金流动需求逐渐增多,武警深圳支队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保障武装押钞任务顺利完成。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保卫处处长王岳辉曾经也在部队服役过。他告诉半月谈记者,执行押运任务很艰苦,士兵们大多数时候关在密不透风的闷罐列车车厢里,吃喝拉撒睡全在车厢里解决。

特区的发展加速了士兵的成长。武警深圳支队沙头角中队的步明月说,曾经对发达的香港惊叹不已,如今,深圳与香港正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四个自信”不再仅仅是书本上的理论,而是在自己内心生根发芽的信念。

武警深圳支队原政委王家辉表示,官兵们置身深圳,耳濡目染感受中国的发展速度,激励他们继续肩负起“守护特区的忠诚卫士”的职责与使命。

在应对困难挑战中紧握打赢的关键

“风声听似鼓鼙响,草色看疑橄榄青。”面对神圣使命和繁重任务,武警深圳支队官兵敢打硬仗,锻造了一支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的尖刀队伍。

2018年9月16日,受超强台风“山竹”影响,深圳暴雨倾盆,东部的大鹏新区发生海水倒灌,一个社区有300多名群众受困。武警深圳支队100多名官兵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将受困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2015年12月,深圳光明新区发生特大滑坡事故,支队抽组 600多名兵力投入救援,累计搜索9.2万多平方米的滑坡覆盖区域,转移群众2万多人。

参加救援的士兵朱晓磊是“95后”,他和战友们组成了30个搜救、执勤、引导小分队。“我们都是新兵,救援中有的人划破了手,有的人扭伤了脚,但是都没有退出救援行动。”朱晓磊说。

自组建以来,武警深圳支队实现连续25年固定目标零事故,还圆满完成了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历届高交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

在这份合格的成绩单背后,是武警深圳支队贯穿全过程各领域的实战化军事训练。“不以金戈试强骨,安能烽火请长缨?”支队率先建立了反恐训练基地,每年与深圳全市多支反恐队伍同场竞技,每季度组织特战分队进行“魔鬼周”野外生存特训,让官兵把“箭在弦上”“枕戈待旦”当成一种常态。

特战中队承担着反恐的重任。武警深圳支队建成了多功能反恐训练基地以及武警部队首个室内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模拟射击训练方舱。

“在反恐实战中,比如楼房反劫持的场景,我们处置一般最少都需要五六个小时,长的要七八个小时,情况非常复杂,必须在日常训练中就做到万无一失。”特战中队中队长吴桂文说。

李世捷是特战中队的一名狙击手。他每天都要选择不同的姿势进行数千次瞄准,杂草丛生的山地、粗糙的砂石地、蚊虫的叮咬、毒辣的太阳和倾盆的大雨都是需要克服的困难。

目前,支队充分利用驻地优势加快整合科技力量,推进警卫勤务信息化改造,试点人脸识别、守卫勤务测温预警热成像系统等,指导看守目标升级周边报警系统。

在践行特区精神中展现为民的情怀

长期驻守深圳,这座改革之城的基因也浸润着武警官兵的情怀。拓荒牛的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等特区精神在武警官兵身上留下了清晰的印记。

执勤一中队的驻地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市中心,前几年这里还保留着一块中队官兵耕作的菜地。在执勤一中队指导员张昭看来,菜地位于部队营区,产出的“精神食粮”远远大于它的经济价值。

近年来,一些大城市频频遇到血荒。此前,深圳市血液中心的库存一度告急,武警深圳支队200多名官兵先后共献血46000多毫升。

挽起袖子,采血针头扎入体内,经过3个多小时的分解,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成功提取。武警深圳支队勤务中队士官邓志刚入伍14年来,已经无偿献血28次,累计超过11000毫升。邓志刚还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目前,武警深圳支队执勤十五中队与深圳市福田区福利中心共同成立了一个军民共建点。中队官兵逢年过节到福利院陪老人们过节,陪同老人上街购物,帮助福利中心打扫卫生。

作为人口持续净流入的年轻城市,每到春运期间集中的返乡流让交通压力陡然增大。在火车站熙熙攘攘的春节返乡人群中,士官庄小凡跟战友们坚守在深圳市内的5个火车站,担任春运执勤任务。当兵6年以来,庄小凡还没有在过年的时候回过家。

官兵一心为民的情怀来自部队的教育,也来自自身的勤奋学习。深圳支队沙头角中队将读书列入了考核项目。中队战士刘晓朴说,现在读书已经成为了习惯,包括《半月谈》在内的各种时事政治、业务技能、文史哲类等书籍都读,视野和想法都更开阔了。

武警深圳支队支队长纪振京说,支队官兵一方面将改革开放前沿的创新精神与部队的建设结合起来,推动部队创新式发展;另一方面将提升官兵与时俱进的思维能力与保持为民守卫的红色基因结合起来,不忘原点、初心。

“为有军魂似明月,卌年长照海疆人!”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