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蔡和森

2018-07-26 08:34
来源:新华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图文互动)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蔡和森

这是蔡和森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7月25日电(记者 谢樱)他第一个明确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并率先垂范,为革命呕心沥血,英勇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像漫漫黑暗中的夜明珠,以自己的智慧、行动,照亮积难深重雾海茫茫的旧中国的星空,找到了救国救民的道路。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蔡和森。

蔡和森,字润寰,1895年出生于上海,湖南双峰人。13岁时,蔡和森入永丰蔡广祥辣酱店当学徒。1913年,蔡和森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后与毛泽东成为同学,两人志同道合,开始了“恰同学少年”的新生活。在当时湖南先进的青年中就盛称“毛蔡”,并奉之为表率:“和森是理论家,润芝是实践家。”杨昌济老师更是称赞毛泽东、蔡和森:“二子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

在毛泽东、蔡和森周围,团结和凝聚了一批有志于改造社会的进步青年。他们相互激励,热情探索革命真理。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大家达成了共识,就是要“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建立一个更严密的组织。1918年4月,蔡和森和毛泽东等人组织新民学会,后创办《湘江评论》。

为了解欧洲和俄国革命的真实情况,探寻中国革命的道路,1919年12月25日,蔡和森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蔡和森“猛看猛译”上百种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俄国革命的书籍。蔡和森认为,要救国救民,就要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就必须建立一个革命政党。他两次致信毛泽东,一次致函陈独秀。在这些信函中,他第一次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系统提出了建党理论和建党原则。毛泽东复信中说:“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

留法期间,蔡和森在勤工俭学的学生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将一批先进分子引向崇尚马克思主义的方向;三次领导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的革命斗争,成为杰出的学生运动领袖;与周恩来、赵世炎等同志一起筹组中国共产党旅欧早期组织,是“法国支部的创始人”之一。

1921年12月,回国不久的蔡和森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留在中央机关从事理论宣传工作。1922年7月,蔡和森在党的二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负责党的宣传工作。9月,主编党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他既是主编又是主要撰稿人。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蔡和森在其间展现出卓越的领导群众斗争的才能,并在斗争中成长为杰出的群众领袖。

1931年6月,因叛徒出卖,蔡和森被捕。在敌人的迫害下,他的生命定格在36岁。

蔡和森作为党的二届至六届的中央委员,五届、六届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是党的早期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毛泽东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周恩来也说:“和森同志是永远值得我们怀念的。”

“蔡和森的建党理论和建党活动,使他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说,“蔡和森的心灵深处,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娄底对蔡和森纪念馆展陈内容进行丰富拓展,把它打造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如今,蔡和森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接待开展党性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300多场次。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