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聚变为新 2023中国财富大会黄金暨珠宝经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12-04 16:01
来源:中国财富网

多元聚变,擘画新篇。12月3日,以“‘聚·变’:提升黄金暨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2023中国财富大会黄金暨珠宝经济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政产学研各界精英共同探索中国黄金珠宝行业协同创新路径,着力推动黄金暨珠宝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财富大会黄金暨珠宝经济发展论坛现场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景如月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新时代黄金珠宝行业被赋予了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不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在维护金融稳定、保障国家战略性资源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华社作为党的喉舌、耳目、智库,推动着我国黄金珠宝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渠道和专业的高端智库力量,扛起责任担当;二是加强黄金珠宝行业相关政策报道阐释,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权威信息和政策解读;三是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黄金珠宝行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高端化智库服务;四是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黄金珠宝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认为,中国财富大会黄金暨珠宝经济发展论坛既是黄金珠宝行业共谋高质量发展的盛会,也是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进一步关注海南、深入了解海南的窗口。目前,海南正在努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全面封关做准备工作。被列为“四大展会”之一的中国进口消费品博览会也将在海南举行,未来黄金珠宝的产业发展、消费、投资将是自贸港的标志性行业。自贸港建设的多项政策直接惠及黄金珠宝企业,离岛免税市场快速壮大,将为黄金珠宝企业提供更大发展舞台。黄金珠宝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一定能充分享受到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红利。

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

联合国资源管理专家组副主席、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负责人鞠建华认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也是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目前,我国黄金产业链、供应链逐步完善,矿业国际合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但黄金资源相对不足,对外依存度超过了60%,保障我国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任务愈加艰巨。未来,需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矿山,履行社会责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矿山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能力,加大黄金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力度以及对黄金项目的金融支持,加强国家黄金储备,鼓励民间储备,持续放宽进口黄金的相关限制,畅通黄金流入,建立人民币黄金转换对策,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将黄金引入货币体系,推动我国黄金生产、消费、储备再上新台阶。

T3.jpg

联合国资源管理专家组副主席、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负责人鞠建华

主旨演讲中,汇管研究院副院长、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黄金储备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正在被重新重视和定义。当前,我国黄金储备有了明显增加,但无论绝对量还是相对量都仍然较低,具有较大的增持空间,尤其是站在建设金融强国的战略高度上来说,应充分认识到黄金储备的重要性。此外,探索如何在不影响国际黄金市场供需平衡和价格的情况下,以比较低的成本实现增持黄金储备,同样是一项艰巨任务。

汇管研究院副院长、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

关于现代黄金矿业对全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世界黄金协会首席财务官贺泰睿在视频演讲中分析,负责任开采是现代黄金开采的核心。金矿往往蕴藏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而金矿开采产业可以为这些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在矿山生产周期结束后依旧产生积极影响。同时,金矿不仅具备降碳减排能力,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也提高了成本竞争力,因此黄金开采业将会加速能源低碳转型。展望未来,考虑到全球经济固有的不确定性,以及政策和自然环境变化导致出现的各种资产波动,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将被进一步证实。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财务官贺泰睿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史洪岳认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黄金珠宝行业同样面临“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个循环”变化与发展的严峻挑战,黄金珠宝行业相关企业协同发展必要而迫切。一方面,要增强消费市场的活跃度,满足消费需求,拓展消费空间,激发消费热情,这是黄金珠宝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新零售模式的崛起,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展示和销售产品,结合线下实体店面进行服务和体验,将订单、客户信息、服务体系等进行全面融合,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立体化营销。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史洪岳

论坛期间专门举行了中国财富黄金研究中心成立暨全国重点黄金珠宝企业调研行、黄金珠宝产业经济课题项目启动仪式,以及总部经济黄金研学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财富黄金研究中心成立暨全国重点黄金珠宝企业调研行、黄金珠宝产业经济课题项目启动仪式

总部经济黄金研学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国财富网董事长伍小军表示,黄金珠宝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载体之一,呈现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文、艺术和财富的时代特征。黄金珠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中国式现代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贡献重要力量。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成立中国财富黄金研究中心,旨在以国内黄金市场发展为立足点,汇聚黄金行业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探寻新经济形势下黄金产业理论创新、技术革新以及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黄金珠宝产业做大做强贡献智慧力量,助力在全球竞合中结出更多硕果。

新华社中国财富研究院学术委员、山东工商学院黄金财富研究院院长葛辉表示,黄金研学活动是山东工商学院黄金财富研究院联合其理事单位及诸多优秀企业共同发起的校企融合、校地融合的黄金和珠宝经济活动,力求通过这一活动继承和推广传统黄金文化和珠宝文化,助力国家文化自信,形成特色学科及品牌活动,培养黄金经济及珠宝经济管理类人才。

新华社中国财富研究院学术委员、山东工商学院黄金财富研究院院长葛辉

此外,聚焦“黄金产业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及“国潮文化趋势下黄金暨珠宝企业品牌发展之路”,此次论坛分别设置两场圆桌论坛,前瞻市场热度,激发思想共振。围绕黄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黄金行业全球布局的新方向、新挑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亮点纷呈,不仅为黄金珠宝产业完善发展格局、优化资源布局奉献智慧,更为新时代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强化品牌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黄金产业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圆桌论坛现场

“国潮文化趋势下黄金暨珠宝企业品牌发展之路”圆桌论坛现场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中国黄金报社特别支持,情联万家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兴动实业有限公司提供支持。(作者:匀音)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