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传递信心力量 聚焦民生实事——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2023全国两会履职故事

2023-03-17 16:20
来源:陆家嘴金融网

“中国的消费市场像汪洋大海一样,消费永远在,市场永远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远在。”2023年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厅参加全国两会“委员通道”采访时自信地说道。

丁佐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的政协“委员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丁佐宏连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又一次两会履职。除了反映社情民意外,如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拉动内需消费,也成为了丁佐宏关注调研的重点课题。“政府工作报告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来形容过去的五年。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企人,更要用‘极其担当’‘极其拼搏’,助力未来五年迎来更好的发展,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丁佐宏也用实际行动,不断探索,作出表率……

学习时间:聆听总书记讲话,弘扬企业家精神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这让作为工商联界别委员的丁佐宏感到非常兴奋。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过程中,丁佐宏全神贯注,并在本子上不停记录着“金句”。

丁佐宏认真聆听总书记讲话并在本子上不停记录着“金句”

“总书记在会上说‘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做自己人’,强调‘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并鼓励我们‘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丁佐宏说,“总书记的话句句情真意切,说到了我们的心窝里,让我心里热腾腾的。”

丁佐宏认为,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本质上都是在呼唤弘扬企业家精神,不仅要当好一名民营企业家,更要争做一名民族企业家。在就围绕如何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这一热点议题,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时,丁佐宏坚定地表示:“国家出台了大量的扶持政策,市场回来了,消费需求也回来了,更让我们充满信心。民营企业应该听党话,跟党走,做好实业,树好中国品牌,满足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需求,我们一定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丁佐宏就围绕如何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这一热点议题,接受媒体采访

两会期间,围绕贯彻“两个毫不动摇”精神,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丁佐宏提交了关于鼓励个体经济发展的提案。在他看来,一个3-5平方米的小铺,往往是一个家庭的生计来源。它一头连着从业者的生计,一头连着社会烟火气。丁佐宏在提案里写道:“只有让个体户铺天盖地,国家经济才能顶天立地。”

针对目前个体工商户存在的抗风险能力弱,受经济波动影响大、资金周转难等困境。丁佐宏在提案中建议,在政府方面,加大税费减免缓缴力度;制定专门的公益性补助;对个体工商户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或从轻处罚。在金融方面,加大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普惠贷款、贷款担保及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的支持力度。在企业方面,可支持外摆经营,活跃“夜经济”;延长营业时间,培育一批24小时“不打烊”特色店铺,让“个体小店”活起来、火起来。

委员通道:传递信心力量,全力做好合格“店小二”

“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好政策,有力稳住了市场向好的基本面。人流就代表着信心流、消费流。”丁佐宏在两会“委员通道”表达了十足的消费信心。

丁佐宏在两会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信心来源于市场的真实反馈。丁佐宏举了一个自己的亲身故事:今年的春节小年夜,月星集团旗下上海环球港举办了一场 “过年包饺子”大型活动,现场人潮拥挤。活动中,一个来自斯里兰卡的德龙先生,坚持要拉着丁佐宏去他们设在环球港商场内的展台,希望一起合个影。拍完照后,德龙先生解释道,他要把照片发回斯里兰卡,用事实证明,中国市场很大,购买力很强,入夜后商场里依然人潮如涌。

今年的春节小年夜,上海环球港举办的“过年包饺子”大型活动现场挤满了人群

来自斯里兰卡的德龙先生(右)邀请丁佐宏到其位于环球港的展位上合影

同样,月星旗下环球港和月星家居在各地商场的数据显示,零售、服装、鞋帽、家具、家电等实体销售强势反弹,特别是餐饮娱乐等线下服务性消费也一路向好。丁佐宏表示,有些商场还出现了“一铺难求”的现象,甚至远在新疆喀什的项目也成绩喜人。“这证明了国家及时出台的好政策像及时雨一样,已经开始起作用了。现在春暖花开了,中国的消费市场也重新暖起来了。我坚信消费市场的活力一定能够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我和月星员工、以及相关商会会员单位,一定会当好服务人们美好生活的合格的‘店小二’。”

其实,无论内外部,丁佐宏一直自称为月星“首席店小二”,在建言献策、助推消费、城市服务等各方面,以身作则将热情主动、体贴入微、服务大众的“店小二”精神融入月星文化和社会责任中。

丁佐宏一直自称为月星“首席店小二”,在建言献策、助推消费、城市服务等各方面以身作则

今年两会期间,丁佐宏从提升消费的角度,提交了关于试点扩大免税经济发展的提案。在提案中他建议先以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试点,开展扩大免税经济的相关工作。具体包括:探索逐步放开免税产业的市场准入;进一步调整优化免税政策;加快布局一批离岛及市内免税店及拓宽国产品牌的免税销售渠道。

同样,围绕市场复苏的加快,据了解,月星集团也迅速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暖春三月,各地环球港开启一年一度的“环球口红节”,通过主题论坛、免费赠礼、关联品牌促销、体验活动等多场景、多业态,将“她经济”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有机结合,促动消费回暖。

环球港将“她经济”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有机融合,促动消费回暖

各地月星家居一方面积极与智能家居、高端电器等品牌签订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与环球港形成“双茂融合”新模式,探索“双茂”店和首展经济,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智能化、艺术化、高品质的生活新体验。

而远在新疆的上海最大援疆项目——喀什月星上海城也同样消费旺盛。项目内酒店和商场充分挖掘旅游旺季的市场需求,开展各类促销优惠活动,吸引中外游客;引入亲子类业态及活动,让本地客群流连忘返。

喀什月星上海城人气旺盛

此外,丁佐宏也将“店小二”精神传递到相关行业商协会中,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如其作为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带领商会各产业领域的会员单位企业,形成抱团式发展,多次组织企业家代表团赴新疆、贵州、安徽等地进行考察和投资,并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将践行“两个维护”融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

丁佐宏也将“店小二”精神传递到相关行业商协会中

聚焦民生实事,反映百姓心声,扛起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

连任政协委员后,丁佐宏既感到光荣,更感到责任在肩。过去五年,丁佐宏立足社会民生关切,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先后累计提交提案、建议与社情民意信息等近30件。丁佐认为,委员履职不是走过场,必须认真学习国家的战略部署和工作重点,吃透中央精神、深入基层调研,才能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

连任政协委员后,丁佐宏既感到光荣,更感到责任在肩

近年来,丁佐宏一直关注着社会“一老一小”问题,即老龄化和少子化。去年两会期间,丁佐宏提交了一份“关于鼓励开发初老群体人力资源价值”的提案,是近年来丁佐宏关注“初老问题”的一次总结提炼。“关于‘初老群体就业’,网络上争议很大,我认为,有争议恰恰说明‘初老就业问题’反映了社会的普遍关切。”在今年的部分在沪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丁佐宏建议,60岁以后的老人应该有自由选择的权力,可以选择颐养天年,也可以选择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我认为有很多界线,是需要我们在座和社会各界包括政府部门来研究,怎样让想退了可以休的人,退了想继续为社会做贡献的人,实现他的自由。”

丁佐宏出席2023年全国两会

今年两会,丁佐宏提交了关于鼓励年轻人多生孩子的提案。面对我国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的现状,丁佐宏结合争议问题和调研材料,从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维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包括个人要树立起正确的婚育观;家庭要建立温馨的育儿氛围;社会要构建生育友好型环境和国家层面要提供政策支撑保障。丁佐宏认为,如此才能让年轻一代“想生的都敢生”“敢生的都能生”。

“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实打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无论是立足本职工作的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还是聚焦社会关切的民生民意,丁佐宏都不遗余力,把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激情和热情贯穿全过程。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