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2“五粮液杯”中国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决赛在宜宾举行

2023-03-15 16:23
来源:新华财经

3月11日-12日,2022“五粮液杯”中国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决赛在宜宾举行。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400余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创新技能,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助推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五粮液杯”中国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是四川省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重要赛事之一,对推动校企之间交流合作、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届大赛以“酒漾青春 举杯未来”为主题,旨在建设一流赛事平台,打造酿酒行业特色高校“全面育人”新载体,以产学研用结合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赛于2022年11月启动,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茅台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的400余名大学生晋级决赛

122.jpg

图为大赛获奖选手代表

决赛分为品酒、包装营销创意、酒类创新三大项目。在包装营销创意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结合五粮液元素进行包装设计、营销理念设计和创意演示,“小五娘”形象、盲盒等一个个生动有趣的“金点子”让人大开眼界。围绕五粮液浓香酿造技艺、酿酒副产物综合利用、酿酒专用粮领域智能酿造、包装新材料、绿色可持续等方面,参赛选手在酒类创新比赛中进行项目路演。其中,“美白抗衰老酒糟面膜”这一创新项目深受评委好评,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12个“优秀组织奖”,15位“优秀指导教师”,以及各单项比赛的前五名优胜者。

222.jpg

图为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韵霞

“白酒产业的基业常青与企业的稳健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白酒人的极致付出和匠心雕琢。让更多青年一代了解白酒文化、投身白酒传承、推动白酒发展,是中国白酒持久发展的关键基础。”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韵霞表示,五粮液连续多年联合四川轻化工大学承办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希望给全国大学生搭建一个白酒技艺传承与设计创新的平台,一个施展能力才华、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一个培育和选拔白酒人才、构建产学研用良性循环生态圈的窗口。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持续探索产教融合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近年来与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四川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加快高素质白酒技能人才培养,取得了《浓香型白酒老窖泥主体己酸菌新种“JNU-WLY1368”菌的研究及其应用》等重大科技成果,同时积极创建国家白酒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白酒酿造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着力构建更加完整的创新平台体系,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表示,五粮液正全面构建理论研究前瞻导向、应用研究问题导向、技术创新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开展以发酵机理、健康因子、风味物质等为核心的基础理论研究,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积极打造行业原始创新策源地,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酒业样本赋能蓄力。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