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洋河股份张联东:扎实履职尽责,助力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2023-03-14 14:20
来源:半月谈网

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围绕“乡村振兴”大课题积极履职,提出了“将龙头企业纳入乡村振兴主力军和推动传统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发展”的建议。呼吁龙头企业将第一车间建设在田野之上,在提升农业价值、拓展农业功能、拓宽致富渠道等方面,发挥强大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图片

产业振兴打通乡村振兴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们看到,依托马铃薯全产业链建设,甘肃兰州曾经的“撂荒田”已成为“致富田”;通过系统推进蜜蜂产业发展,重庆华溪村也由“穷院坝”变身为“中华蜜蜂小镇”……

实践证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因地制宜地盘活各地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和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但这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仍面临产业融合发展失衡、产业体系发展滞后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正如张联东在建议中提到的,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基础能力不足、产业结构不平衡、产业链水平不高、产业集聚力不够等问题需要考虑优化。对此,他建议:龙头企业要积极发挥链主角色,协同有产业基础、农业特色、链道完善的村镇企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激活农村蕴藏的蓬勃生机。

目前,洋河股份通过产业规模化发展,建设起集酿酒、物流、包装、仓储、销售、文旅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直接吸收周边地区3万多人就业,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近20万人就业。2022年,洋河股份入选宿迁市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名单。

图片

张联东表示,中国白酒产业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中国白酒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作为中国酒类行业龙头企业、酒都宿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洋河股份将在“梦想文化”的持续引领下,继续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践行“链主”企业的责任担当,串起产业链汇成生态圈,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续写“乡村振兴梦”的新篇章。

点绿成金描绘致富新蓝图

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

张联东表示,中国传统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应当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发展责任,成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金山银山的创造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转型发展,注重“减碳”“增绿”以造福当地经济。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近年来,广西巴马县、四川乌蒙山区等地,正是通过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帮助实现了脱贫致富、就业增收。所以我们说,还原绿水青山,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条有效路径。

在此项建议的背后,张联东所讨论的内容源于此前洋河股份的多项实践。多年来,洋河股份一直践行着“领先领头领一行,报国报民报一方”的企业精神,无论是积极践行绿色酿造、绿色生产、绿色发展;还是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积极推动“拉萨朗热酒村”援藏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在长期的实践中,洋河股份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推动乡村振兴加速发展的新路径,打造出“酒业融合、酒村融合、酒旅融合”的新样板。

图片

这些建议和行动源自洋河股份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更彰显出其作为民族企业的格局与担当。在下一阶段,洋河股份将继续积极践行链主企业的责任担当,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构建全产业链条、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张联东表示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更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敢担当、愿作为,就一定会集聚新动能,带来新发展。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