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2预制菜年度消费报告》:京东成交额增160% 新春预制菜走俏

2023-01-11 17:01
来源:新华财经

京东年货节正在火热进行中,1月6日,京东超市联合深度研究消费产业媒体蓝鲨研究院发布《2022预制菜年度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预制菜已是千亿级市场,预计2026年将突破万亿。

报告指出,2022年的各类预制菜中,招牌硬菜及高性价比的大单品更受欢迎,以佛跳墙、猪肚鸡和牛大骨等为代表的招牌硬菜销售额占比最高,同比增长超190%。京东超市已成为预制菜销售增速最快的渠道之一,预制菜成交额增速达160%。

预制菜市场将达亿万级 京东超市成增速最快渠道之一

当前,在B端餐饮企业与C端个人客户需求旺盛、冷链物流快速发展、新渠道刺激加码及多项扶持政策相继出炉四重因素共同推动下,中国预制菜产业飞速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预制菜市场规模为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2026年将达到万亿级别。同时,我国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数量已保持连续10年增长,截至2022年底,共有预制菜企业6.4万家。

京东超市具有冷链物流支持的渠道优势和资源优势,快一步洞察消费者需求,离消费者更近一步,帮助品牌做好选品和渠道运营,提升每个环节的转化率,让品牌在激烈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

数据显示,京东超市在成为高性价比和品质预制菜的核心渠道的同时,也成为预制菜销售增速最快的渠道之一。

2022年,超400家预制菜品牌通过京东超市为消费者提供2000多种预制菜商品,京东超市预制菜成交额增速达160%。其中,安井同比增长超1000%、珍味小梅园同比增长超300%以突破性增长领跑各大品牌。

方便快捷招牌硬菜占比高、增长快 高性价比的大单品更受欢迎

在产品方面,得益于家庭聚餐场景,可方便食用的招牌硬菜在2022年贡献了更多收入,在各类预制菜中,以佛跳墙、猪肚鸡和牛大骨等为代表的招牌硬菜销售额占比最高,同比增长超190%。

其中,佛跳墙表现亮眼,销售额同比增长380%,预计在2023年将会保持200%以上的增长。而猪肚鸡销售额也增长近10倍成为全年销售爆款。

与此同时,具有高认知度、高性价比的大单品,占据了当下C端预制菜市场的主要份额,小酥肉、牛肉、囤货、年夜饭、半成品等成搜索热词。金汤酸菜鱼、小酥肉、珍珠藕丸、梅菜扣肉、冷冻薯条成20元-30元价格带畅销单品,成交额占比最高。

但对于规格更大、原料更贵和工艺更复杂的菜品,消费者也愿意承受更高的价格,50元-60元价格带的产品成交额增速最快,同比增长高达352%,小酥肉、烤鱼、羊蝎子、猪肚鸡、狮子头最畅销。

在消费人群方面,京东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62%的预制菜消费者来自一二线城市,已婚人士占比高达74%,其中女性占比55%,九成以上的购买人群年龄在21-50岁,31-40岁的占比最高达46.1%,居住在高线城市的80后已婚女性已成为预制菜消费主力。

选品、渠道同频共振致胜2022预制菜蹿红年夜饭餐桌

随着预制菜市场潜力的释放,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将发展预制菜作为经济抓手之一,蓝鲨研究院认为,对预制菜品牌而言,这是机遇和窗口期。

“数据表明,我国预制菜品牌发展尚处于初期,对预制菜品牌而言,短期要打造具有高认知度的爆品硬菜才能产生销量 。”京东集团生鲜事业部肉奶制品总经理赵煜表示,品牌商家不仅要在选品上下功夫,还要聚焦核心渠道做好运营和营销,做好细节才是关键。

当前,优质渠道竞争更为激烈,想要脱颖而出,既要基于消费者洞察做营销,还要做好细节提升每个环节的转化率,抓好细节运营。

赵煜指出,在品牌建设初期需要聚焦资源发力核心渠道。去年开始,京东超市已将预制菜纳入战略扶持品类,将在冷链物流、流量资源、全渠道等6个方面实施一揽子扶持措施,希望未来3年扶持20个销售过亿、5个销售过5亿的预制菜品牌,帮助预制菜品牌走得更好更远。

春节临近,年货市场迎来了消费高峰,预制菜市场顺势爆发,迎来全年销量洪峰。商务部公布的“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数据显示,预制菜的销量额同比增长45.9%,预制菜年夜饭持续走俏,受到消费者青睐。

过去的一年,京东全力推进预制菜行业发展,去年的年货节期间京东预制菜销售同比增长150%,占全年销售额的15%,领跑行业数据。

今年的京东年货节已经开启,海文铭福州正宗佛跳墙礼盒、秋林里道斯哈尔滨红肠、广州酒家利口福佛跳墙盆菜、西贝莜面村年夜饭玉兔呈祥定制礼盒等“预制”年货正在热卖。在今年更有利的条件下,京东预制菜的销量有望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