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研究院发布2022年度产业发展关键词 供应链引领价值凸显

2023-01-06 14:50
来源:新华财经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2022年度产业发展关键词报告,以“供应链”“数实融合”“降本增效”“制造业升级”“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等六大关键词作为贯穿过去一年发展主线,结合京东等新型实体企业实践,对2022年进行梳理和总结,为2023年的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一:供应链

2022年被称为供应链价值元年,疫情凸显了供应链的重要性,产业和公众的需求和认知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供应链的畅通稳定和可靠性受更多关注。供应链进化到“有责任的供应链”阶段,基础设施布局和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在实现商业价值、产业价值的同时,实现了更大的社会价值。

2022年6月,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解读“有责任的供应链”

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数字和服务企业,京东在2022年提出了“有责任的供应链”的概念和主张,即发挥在硬供应链和软供应链方面的能力,在商业、产业、社会层面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既让用户安心、让合作伙伴有信心,也能让社会大众更放心。

关键词二:数实融合

2022年,数实融合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堂“必修课”。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提升实体经济“全要素增长率”成为全社会和产业广泛关注的问题。在数实融合的过程中,一批兼具实体基因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应运而生,起到了加速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作用。

12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及发展报告,国家电网、京东、华为位居前三。其中,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代表的京东,通过开放自身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技术以及深度融合的货网、仓网、云网“三网通”体系,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在保民生、促消费、兴产业以及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巨大的价值。“链网融合”成为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最佳实践和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三:降本增效

成本和效率是实体经济永恒的主题,2022年,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一体化、数智化的供应链服务在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减少流通环节的同时,还通过智能预测和协同助力企业提升库存周转率,提高运营效率;数字化采购优化企业采购流程、提升采购效率、降低经营成本;C2M反向定制模式深度参与产品研发与设计,更加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大幅提升新品研发效率,缩短新品上市周期,并通过丰富的优质服务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依托一体化供应链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中国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在京东等新型实体企业的积极推动下,供应链与产业链的双链融合有效提升了产业效率。一方面,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流通路径,减少中间环节,工业品和农产品的流通效率都得到了根本上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智能供应链预测和协同,有效帮助企业提升库存周转率,激活现金流,以用户需求驱动生产的C2M模式不断助力制造商降低新品研发成本、提高新品成功率。

关键词四:制造业升级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承担生产任务的工厂,则构成了产业一个个重要的“生命细胞”。 2022年,中国制造业“集群成链”,通过产业集聚效应,更有效地聚集和配置资源,形成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为中国的制造工厂带来了新的可能。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发展与赋能成为推动中小制造工厂的发展和转型最主要的动力,通过基于供应链协同的产业带模式,实现了产品定义的数字化、生产制造的智能化、库存管理的线上化以及驱动行销的精准化,实现中国制造企业在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各方面全面升级,优质产能加速释放,“大国质造”价值链逐步形成,成为实体经济增量场。 

关键词五:乡村振兴

数智技术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农具”,为乡村供应链提供全面的数智化赋能支持,促进农产品供给侧与需求侧高效对接;数字化的物流能力为乡村打造基础设施,助力构建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乡村数智操作系统推动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数智化、治理现代化与生活智慧化。随着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数字技术的助力,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质量“地标农产品”让消费者的餐桌实现快速升级,让农民实实在在增收,“高质量农产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的正循环正在加速运转。

关键词六:绿色低碳

绿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最亮的底色。绿色低碳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热词之一,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既是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巨大机遇。消费者有责任消费意识的提升以及节能、节水等实在型需求带动供给侧加快低碳转型步伐,在这一过程中,供应链的低碳发展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相互赋能,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动能的两翼。同时,以供应链全流程的视角来看各个环节及全局绿色发展的问题成为关键,共享供应链管理环节上的低碳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和经验构筑生态协同减碳的工作模式实现了产业链协同减碳的规模效应。

2023年展望:融合发展助推高质量增长

展望未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认为, 2023年会是重拾信心和增长的一年,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线上线下商家有机融合、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将共同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以及供应链价值链的融合重构,推动现代产业体系资源配置效率的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激发消费活力的同时促进供给改革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增长,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1)消费复苏引领产业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内需的恢复将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2023年,消费在整体升级的大趋势下将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需求,实在的产品、价格、服务成为消费者更关心的元素,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将取得更好的增长。

(2)新型实体企业引领数实融合

一方面,数字经济将继续提高资源供需的匹配效率,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由实体经济发起的融合将在数实融合进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更多新型实体企业涌现,推动各自领域产业数字化向纵深发展,打造实体经济新的增量场。

(3)工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技术能力为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底座,流通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将助力企业提升库存周转率和科技创新能力,带动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全面优化升级。

(4)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价值进一步体现

 经历疫情的考验后,如何组织构建长效、灵活且富有弹性的供应链体系将成为各行业的工作重心。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供需匹配,实现端到端的智能化决策,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立足于推动产业,提升产业的协同效率,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5)乡村振兴正循环加速

深度融合的货网、仓网、云网三网融合供应链体系,正成为提升乡村产业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数智化农业供应链的溯源化、品牌化、标准化模式将从品牌建设、产业规范化和基础设施等方面赋能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加速“高质量农产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正循环。

(6)绿色数字化协同转型发展

在能源战略与“双碳”目标的背景下,绿色经济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数字技术将在绿色技术的创新和推广,赋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科学、低成本、准确的碳核算等进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相互赋能,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动能的两翼。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