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谷飘香迎元旦 和美年岁敬生活

2023-01-05 19:11
来源:中国财富网

翻开人类的文明史册,远在五千年前,定居在尼罗河畔的古埃及人便完成了从动荡的游牧到相对稳定农耕的转换。随着农业不断发展,智慧的人类祖先观察到每当尼罗河初潮的潮头涨到开罗时,天狼星和太阳就会同时从地平线升起,他们把这一天刻在竹竿上,发现365天后便轮回一次,“年”与“元旦”便由此成型。

无独有偶,大洋彼岸,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也设定了元旦,他以元为始,把元旦设在每年初始的第一天。

国人崇尚美酒,在各类历史记载中,元旦与酒总是密不可分。汉代崔寔《四民月令·正月》中有:“正月之朔,是谓正日,及祀日。进酒降神毕,乃家室尊卑,无小无大,以次列坐先祖之前,子、妇、孙、曾各上椒酒于其长,称觞举寿,欣欣如也。”晋宗懔《荆楚岁时记》中有“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春秋》谓之端月。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魈恶鬼。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酒,胶牙饧,下五辛盘,进敷于散,服却鬼丸,各进一鸡子。”

最初,元旦饮酒是用来祭祀天地、缅怀先人宗亲,古老习俗传承至今,我们依旧用酒活跃气氛、热络感情。尽管古时元旦的历法定义与现在不尽相同,古时的习惯风俗也并非一一沿用,但中华传统精华瑰宝依然在一代代人的成长传承中发扬光大。

在众多酒水品类里,由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共同酿造,发于唐、兴于宋,精于元,成于明的五粮液,内涵气韵与元旦氛围不谋而合,自始至终在践行着“和美”的主题。

从盛唐时期的重碧酒,到宋代的姚子雪曲,再到1909年因“集五粮之精华而成玉液”正式得名,五粮液和美于五粮共生、五味谐调,和美于酿造时的三江激荡与山川依傍,和美于餐桌共聚间的美美大同。

走过漫长岁月,五粮液见证着年年岁岁里的元旦,见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真诚歌颂,见证着人们对佳节和美的不懈追求。

有着逾千年历史的五粮液,依托于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打造《有礼了!中国》《紫禁城》《百味一盅》等系列文化IP,举办五粮液520和美文化节、五粮液玫瑰婚典等文化活动。正是像五粮液一样不断传承和号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让中华酒韵常在,让中华习俗常新,让中华文明永续,让中华精神长存。

“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值此元旦佳节,一元复始、五谷和美,愿一切向新而生,与爱同行。(徐丹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